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志玲姐姐的沃尔沃全新XC40和“魏姐”的奥迪Q3,你会站谁?

2019年06月21日 18:13:0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最近几天,本人所在的“单身犬保护协会”中,某些男同胞就比较伤感了。因为志玲姐姐结婚了,男方还是一个小时候其貌不扬的日本人。说到志玲姐姐,就不得不提到沃尔沃全新XC40了。作为沃尔沃品牌体验大使的林志玲,与沃尔沃的最新都市豪华纯正SUV全新XC40一同亮相上海车展,一时间纷纷圈粉无数。同样最近名声大噪的还有热播剧《动物管理局》里的王子文,由她代言的新奥迪Q3最近也是频频发力。同样都有女神助力,你会选谁呢?

奥迪Q3的最强对手

不得不承认,即便奥迪在中国市场上的声威已大不如前,但抛开 “C34”、 “E56”和 “S78”这些战场上的有得有失,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豪华A级车市场上,奥迪的率先布局还是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面对豪华同行的围追堵截与合资品牌的“以下犯上”时,奥迪Q3不仅牢牢守住了自己的阵地,更是在全新换代之后,颇有准备扩大优势的意味。

分析一下奥迪Q3的成功,除了品牌口碑和产品给力外,主要还是缺少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被业内钦定的竞品奔驰GLA和宝马X1,严格意义上都不能算作奥迪Q3最直接的对手。于是在一上一下之间,奥迪Q3游刃有余地穿梭其中,直至沃尔沃全新XC40出现。

 

沃尔沃全新XC40一登场便惊艳了全球,不仅获得被誉为车坛奥斯卡的“2018年欧洲年度车”称号,还囊括了 “2018-2019日本年度车大奖”、“2019中国年度设计车奖”、“2018女子世界年度汽车奖”等数项世界级大奖。

在获取了极大的名声之后,沃尔沃全新XC40的销量也十分给力,2018年全球售出75,828辆,一跃成为沃尔沃的主力车型之一。

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伴随着志玲姐姐从旋梯上款款而至,沃尔沃全新XC40亚太版正式上市,奥迪Q3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真正对手。

不一样的年轻

奥迪Q3在换代之后一改过去圆润的可爱模样,棱角分明的线条看上去更加时尚、年轻、动感,显得特别精神,也更具德国的豪华范儿。内饰设计虽然具备极强的科技感和时尚感,但总觉得和大众品牌的新设计有些雷同,当然做工和用料还是一如既往的出色。

 

沃尔沃全新XC40则延续了品牌犀利简约的北欧设计风格,在横平竖直的线条勾勒下,展现出一幅年轻运动的时尚感。无论是“雷神之锤”前大灯,还是“维京战斧”后尾灯,都能帮助沃尔沃全新XC40在车流之中醒目前行,悬浮式车顶更是明确展现了自己的年轻态度。

 

相比奥迪Q3沃尔沃全新XC40的内饰简约且时尚,很容易讨好习惯了宜家风格的当代年轻人。而它搭载的9英寸竖立大屏,不仅造出了极强的科技感氛围,其系统UI界面和操作方式,也让习惯了智能手机的年轻人颇有亲切感。

 

不难发现,无论是奥迪Q3,还是沃尔沃全新XC40,从外观到内饰,都展现出了一股年轻的态度。不同的是,奥迪Q3的年轻中透露出一股传统的豪华感,而沃尔沃全新XC40的年轻中则展现出一种超越时代的灵动感。

更长的“腿”

如果只看长度,奥迪Q3确实要比沃尔沃全新XC40更有优势。但就像志玲姐姐那条令男人发狂,让女人嫉妒,传言长达112厘米的大长腿一样,后者的轴距也是实打实拥有22毫米的优势。

 

从尺寸上来看,沃尔沃全新XC40的优势明显。除了轴距领先22毫米之外,高度和宽度上的胜出,也决定了其横向空间和头部空间的表现更加充裕。

 

实际上,虽然奥迪Q3在长度方面胜出,但多出的尺寸更多表现在了后备箱上。其530-1525升的后备箱容积,确实优于沃尔沃全新XC40 460-1336升的后备箱容积,不过全新XC40的尾箱盖板下面还有一个额外的拓展空间,灵活度更高。

 

与此同时,长度虽长,但都长在了后备箱上,而且轴距偏短,这就使得奥迪Q3的后排膝部空间表现就要稍逊沃尔沃全新XC40了。

更强的“心”

作为豪华SUV,沃尔沃全新XC40和奥迪Q3搭载的动力系统相当丰富,给予了消费者极大的选择范围。其中前者搭载1.5T和2.0T发动机,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后者同样搭载了1.4T发动机和2.0T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从参数上来看,沃尔沃全新XC40在动力层面上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2.0T发动机方面,沃尔沃全新XC40所搭载的2.0T发动机不愧是荣获过沃德十佳的存在。无论高功率还是低功率版本,其最大功率都领先对手,尤其是高功率的T5版本,优势明显。

 

在峰值扭矩方面,奥迪Q3于低功率版本上胜出,只是沃尔沃全新XC40可以在1400转输出100%的扭矩,也算是半斤八两。而高功率版本上,两者的峰值扭矩相同,但这一次奥迪Q3在峰值扭矩输出转速上获得了领先。不过总体来看,在发动机这个层面上,沃尔沃全新XC40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

武装到牙齿的安全

聊完了外观内饰尺寸动力,最后来说说配置吧。毕竟在各项参数半斤八两的情况下,配置在很多时候成为了决定最终选择的重要砝码。

以厂商指导价同为31.88万元的沃尔沃全新XC40 T4 四驱智远运动版(下文简称沃尔沃全新XC40)和奥迪Q3 40 TFSI quattro时尚动感型(下文简称奥迪Q3)为例,这两款车型的配置都比较丰富,不过细看之下,前者还是具有不小的优势。

 

比如驾驶模式,沃尔沃全新XC40具备运动、ECO、标准和越野四种模式,而奥迪Q3仅有运动模式。

又比如巡航系统,沃尔沃全新XC40在这个级别已经配备了自适应巡航系统,但奥迪Q3只有定速巡航,想用自适应巡航需要额外花费13000万选装。

再比如无钥匙进入功能,沃尔沃全新XC40支持全车,奥迪Q3只支持前门,同时前者还支持Volvo On Call 随车管家远程手机App启动,炎炎夏日可以提前开启车内空调。

除了上述例子之外,沃尔沃全新XC40在配置上实际还多出了感应后备箱、前排座椅加热、座椅记忆、语音控制、自适应远近光、LED雾灯等配置。

 

当然了,奥迪Q3也拥有一些独有的配置,只是不多,比如后排独立空调、30色的车内氛围灯、转向辅助灯、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自动驻车等。

 

不过,沃尔沃全新XC40压倒性的优势是安全配置。从被动的膝部气囊到包含道路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疲劳警示预警等功能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再次让我们看到了沃尔沃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

 

周刊观点

总体而言,沃尔沃全新XC40和奥迪Q3确实是棋逢对手。后辈沃尔沃全新XC40表现出来的实力,应该会让奥迪Q3捏上一把冷汗。不过,对于奥迪Q3来说,品牌方面的优势毋庸置疑,长期以来形成的口碑也是个加分项。但对于沃尔沃全新XC40来说,每个项目上都好一点的优势,也将成为其争夺市场的利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3
奥迪Q3
指导价:27.98-33.5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98-33.5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