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当新生代遭遇老江湖,探岳与RAV4荣放谁更讨年轻消费者喜欢?

2019年06月21日 20:07: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汽车市场潮来潮去,每个时期总有一些车型能够站在风口浪尖起舞,集聚万众瞩目的优待。20万左右售价区间的合资SUV市场同样如此,从丰田RAV4本田CR-V为代表的日系SUV快速崛起,到曾经的合资SUV“神车”大众途观统治力的江河日下,随着作为合资SUV中“新生代”代表的一汽-大众探岳入场,20万级合资SUV市场早已完成一波风云变幻。

null


毕竟本着“买新不买旧”的原则,在技术、安全和科技配置层面,新车往往要比旧车更具优势。另一方面,汽车消费主力群体更迭,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中产阶级”成为这一价位SUV主流消费群体,根据预计,2020年到2025年将会有超过5亿的中产阶级。

中产阶级数量的递增,也意味着人们的消费观会进行一次升级。他们生活方式数字化,生活消费互联网化,从以往价格决定消费与否的硬性指标,到如今只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体验才是决定性因素,品质消费已然成为我们的主流消费观。

null


换句话说,在20万元这一价位的合资SUV,无论是“新生代”还是“老江湖”,它们想要讨好的消费对象都早已变得不同。那么谁更符合当下“新中产”年轻人的理想座驾?我们以“新生代”探岳与“老江湖”RAV4荣放一较高下。

为生活增添一份安心与乐趣

总有人说,这届“新中产”年轻消费者是最难讨好的一批人。他们不再对价格锱铢必较,反而对品质和体验极尽苛求,一拍即合即路转粉,一言不合则粉转黑,嬉笑怒骂皆在一瞬间。

事实上,这届“新中产”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看似喜怒无常,实则有规律可循。他们普遍对时尚潮流及前沿科技有很高的辨别和鉴赏能力,追求新鲜事物,排斥过时产物。

因此,更加符合当下流行趋势的产品总是能够打动他们。从这个角度来看,具备后发优势的探岳无疑要比荣放做得更好。

null


比如在主被动安全方面,按照最新2018C-NCAP五星标准,探岳基于全新MQB A2平台开发而来,拥有87%的高强度钢比例车身,并且配备7安全气囊,相比于老平台的荣放,安全性要更加领先。

全新平台的优势往往在于,高科技装备能够从更高端的车型上进一步下放,探岳新推出的1.4T征途版配备了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CEB城市紧急制动、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锁车自动折叠等多项主被动实用性配置,这是荣放所不能及的。

null


在产品生命末期的荣放采用了降价增配的策略,进一步提升配置水平,若是只从配置表来看性价比可谓颇高,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细细考量之下却很难做到让人满意。

null


比如中控屏幕尺寸较小,四门只有主驾支持一键升降,倒车影像摄像头成像质量不够理想,倒车雷达、电子手刹、后排空调的缺失。看似配置不错但实际体验一般,而且一些常用的便利性配置不够完备,难免成为槽点。

以探岳1.4T征途版为例,除了LED带透镜前大灯外,还有诸如12向电动调节座椅(带腰部支撑功能)、主动式智能胎压数字监测系统、三温区全自动空调系统、Clean Air PM2.5粉尘过滤装置等一系列人性化舒适装备。

null


除此之外,原厂手机互联/映射、四门一键升降、副驾驶电动调节、全景天窗等一应俱全,不仅能够给用户带来更舒适便利的用车生活,而且赋予了更高的价值感。

年轻人眼中的“好看”是种什么标准?

相比于老一辈消费者看重实用、性价比的消费观,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中产年轻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则会更加看重产品的个性、颜值,追求能够体现自我风格的产品。

而就“眼缘”层面,探岳无疑要更加吸引年轻人。作为一台中型SUV,探岳并未一昧追求大而臃肿的身材,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89x1860x1660mm,轴距却达到了2731mm,看着更加协调,后门也没有途观L那种明显加长的违和感。

null


当前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并不是车身尺寸大,而是车内空间大。遵循“黄金结构准则”的探岳,选择合适的车身长度,配合短悬长轴、座椅前后可调等创新设计,实现最大化的内部空间,同时更加灵活。

相比于“途”字辈(途观、途观L、途昂),一汽-大众家族“探”字辈(探歌、探岳)显得要年轻时尚不少,其中最具辨识度的便是前脸的条状LED日行灯,以及侧面贯穿A柱到车尾的镀铬饰条,一扫以往大众车型的那种沉闷感。

null


历经多次改款的荣放则选择了相对激进的设计风格,采用了大量的锐利折角设计,使得前脸具有很强的力量感和视觉冲击力。只是老旧平台仍然限制了荣放的激进之路,外观的修修补补反而与车身不够协调,而且太过激进挑战主流消费审美。

新老更迭,探岳1.4T征途版更懂当下消费需求

“新中产”年轻消费者不仅看价格,追求品质,还注重产品实际体验,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好用而绝非够用。作为后来挑战者的“新生代”,不久前探岳推出了价格门槛更低的1.4T征途版,而且真正做到了表里如一。

null


动力方面,熟知大众的朋友都知道,1.4T EA211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Q381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绝对称得上是一对黄金组合。中低速加速灵敏,高速再加速力度出色,更难得的是平顺性非常好,基本没有任何突兀感。

在提供充足动力的同时,这套黄金动力组合还能保持较低的油耗。其中,DQ381是大众品牌新一代变速箱,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进行了优化设计。

更难得的是,在面对连续的颠簸路面时,相比于荣放那质感比较轻薄零散的底盘表现,探岳1.4T征途版底盘依然能够保持韧性,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提高了整车乘坐舒适性并有效解决各种坏路冲击噪音,保留了一定的底盘高级感。

null


再加上更加紧凑的车身尺寸,开起来没有丝毫的累赘感,最大程度保持了大众原汁原味的操控基因,虽然定位为中型SUV,却依然能够满足喜欢追求操控乐趣的年轻人。

钟述

德系SUV的昔日荣光属于途观,而日系SUV则依然是荣放、CR-V、奇骏三大“老江湖”卖得更好。而今,探岳凭借更新潮、更先进等优势,成为德系合资SUV最有利的“神车”继任者。

以“新中产阶级”为代表的品质消费观正在兴起,我们逐渐学会享受生活,注重提升生活品质,强调体验,追求有格调、潮流、高科技。不得不说,作为20万级合资SUV中的“新生代”,探岳在各方面都堪称最懂年轻消费者的理想座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