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自燃频发,99%的人不知道哪种电池更安全?

2019年06月21日 22:09: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说起电动车,这半年新闻可真不少,前有特斯拉不到2个月4起自燃,后有蔚来3个月3起自燃,大家就跟商量好似的,谁要不赶在2019年——这个所谓的“新能源元年”火一把,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趋势。有道是:

白烟一冒,阎王一笑;电池一响,爹妈白养。门一关,电一断,劈里啪啦开始烧;人一焦,布一盖,亲朋好友等上菜。

一边看着主流电动车品牌出问题,一边看着“不得限购新能源汽车”的新规定,不少消费者可能正陷入纠结。想拥抱新生事物,却又怕进了新生事物的坑;想节能减排,却又怕成了自燃、趴窝的受害者。我们鼓励创新,更需要安全,除了政策鼓励,更要监管到位。

对于那些电动汽车刚需买家来说,眼下虽然尚无绝对安全的解决方案,但还是可以通过了解电池安全技术,来分辨哪一类电池更能保证安全,由此来选车买车。

1、电动汽车的常见电池类型

电动汽车常见的电池(封装形式)类型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圆柱形电池、方形铝壳电池和软包锂电池。

目前特斯拉大规模使用的就是圆柱形电池,因爆燃事件大火的18650锂电池便属于这一类。而宝马大众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传统汽车制造厂商的部分车型采用的则是方形铝壳电池。最后一类软包锂电池被奔驰日产奥迪、通用等品牌的部分车型所采用。

2、三种电池类型的长处短处

这三种常见的电池类型各有特点,并无明显优劣之分。这里只对它们的特性及长短处做一分析。

首先是圆柱形电池,它的特点是容量大、寿命长,想想市面上续航里程最远、保值率最好的是不是特斯拉,想明白就知道,这里头全是圆柱形电池的功劳。但它也有短板,那就是稳定性不足,时间过长后容易发生短路情况。爆燃事件没下文?懂哥今天就算在这破案了。

然后是方形铝壳电池,它的优点是能量密度高、装配简单,比亚迪经常拿出来说事的“同级别电动车和燃油车整备质量相当”,很大程度上就是占了电池能量密度高的便宜。此外,像宝马大众、北汽等传统厂商发展新能源,选择此类装配简单的电池,也有利于其自身转型。同样的,方形铝壳电池缺点也很明显,当它需要大容量时,体积随之增大,导致中心与边缘温差较大,存在安全隐患。

最后是软包锂电池,它重量轻、容量大、内阻小、设计灵活,最重要的是稳定性、安全性能更好,在结构上采用铝塑膜包装,在发生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最多只会鼓气裂开,不会发生爆炸等危险。当然,它也有不足的地方,现有的软包锂电池芯型号较少,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开发新的型号成本又比较高。

3、怎样判断我想买的车是否采用的是软包锂电池

老实说,各大品牌官网查不到、某家不给写,那就只有靠自己多学习、多留意了。这里只说一组数据:国内各主机厂的选择。

图片来源见水印

在国内,无论合资还是自主车企,基本上都是以方形和软包电池为主,三元材料已经成为主流。据了解,各大主机厂对电池封装形式事实上并没有强制要求,基本上都是由电池供应商决定。由上图可知,CATL(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以方形为主,LG化学和万向A123以软包为主。

当然,可别忘了另一巨头日本松下,与特斯拉深度绑定,主打圆柱形,有多远,躲多远。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