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觉得跑山危险?那是你没注意以下几点!

2019年06月22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了,高温暴晒让人有苦难言,但对热爱摩托车的骑士来讲,这可是一个进山压弯体验骑行乐趣最好的季节,因为高温会让轮胎抓地力更好,可以在更安全的情况下体验贴地飞行的感觉。不过还是要注意下面这些情况,要不然就算车神附体,也难逃摔车的厄运!

路面白线

null


这里说的白线,只是一个统称,我想说的是注意路面上所有的标线。这些标线表面摩擦系数较低,摩托车压上会比较危险,尤其是没有ABS的摩托车。而且对于大排量摩托车来说,在标线上猛然地加大油门也会让车辆产生侧滑。这还只是发生在车辆直立的情况下,当过弯时压到标线,车辆就会变得更加敏感,油门和制动细微的操控失误都有可能让你凉凉~所以大家不管是日常通勤还是跑山压弯,路面的标线咱们还是敬而远之,如果压上了,请一定要稳住油门并温柔的制动。

修补路面的黑胶

null


摩友险些滑倒

除了路面上的各种标线还有一种更可怕的存在,那就是修补路面裂缝的黑胶。虽然看上去感觉很有附着力的样子,但实则滑得你怀疑人生。笔者前些日子跑山就险些被它所害,好在当时车速不快,让我有惊无险的渡过了一劫。所以大家在跑自己不熟悉的山路时,还是把速度降低一些,毕竟山路不是赛道。慢一点可以好好地欣赏周围的山间美景,同时给自己留出处理危机的时间。

路边的细沙

null


山里的路况和赛道有着很大不同,路边经常会出现细沙。而摩托车过弯的路线一般全是外内外,在入弯和出弯时就很容易压到路边的细沙,出现侧滑的危险情况。所以在山路骑行中,一定要选择好路线,规避这些常规的危险情况。

非常规的危险

null


上述那些危险情况可以说是很常规的,大家只要多注意是可以规避的,但突然出现的小动物就是非常规的存在了。骑行在风景秀丽的山路中,正在心旷神怡时突然出现的小狗,绝对会让你来一个急刹!直线时还好说,要是在过弯时就真不好说了。其实这还不是最可怕的,笔者有一次进山,在一个弯道中突然出现一群狗,有大有小、有花有白、各种各样。它们见到摩托车不躲,反而群起而追之,想加大油门赶紧跑,但此时正在压弯,猛然加大油门可能就摔了,那就更难逃“狗”嘴了。不加油门耳后的犬吠之声越来越近,可想而知当时我的心情是多崩溃。

null


除了精力过剩的小狗,山里也是蛇经常出没的地方。它体积不大也不会追车,看似压到它不会有什么危险,其实恰恰相反,压到蛇就像是压到香蕉皮一样非常得滑,瞬间让你的轮胎失去抓地力发生侧滑。对了山里的小刺猬最好也躲着点,至于为什么我就不多说了……

弯中的碎石

null


弯中碎石可以说是伤害骑士的一个大杀器,鸡蛋大小的碎石就可能让骑士人仰马翻,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损失,前些日子我和老周在山里拍摄本田NC750X的时候,老周就在一个弯道中压到了碎石,幸好石块出现的位置接近出弯点,如果在弯心压到后果不堪设想。

跨实线的车辆

null


除了这些不可控的因素外,人为因素也直接影响骑士跑山的安全,最让笔者痛恨的就是山路跨实线行驶。笔者每次跑山都会和中线保持一定距离,为的就是防止一些不规矩的司机跨实线收割生命。山路的中线在摩友看来就是一条生命线,不仅要提防其他过线的车辆伤害自己,还要选择好路线,控制好车速保证自己不跨过去。

停车休息有讲究

null


跑山停车休息你以为就安全了?没有规矩的乱停乱放照样让你置身于危险之中。停车休息时一定要脱离路面正常的行驶范围,不能影响路中正常行驶的车辆。还有不要在弯道边缘停车休息,弯道中视线范围有限,别人看不到你,你也无法提前预知车辆的到来,这样就很危险了。所以在山路停车休息时请尽量选择专门的休息区或是观景台,这样既安全又能欣赏美景。

摩友见面打招呼

null


山中摩友见面,互表敬意是必须的。抬起左手竖起大拇指,致敬同行的骑士也接受来自对面骑士的敬意,那感觉只有骑士才明白。但此时如果你正在压弯或是在躲避路面上危险情况,就不要强行伸手了,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提前预警

null


随着跑山次数的增加,山路经验自然也水涨船高。发现路面上的异常情况就能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例如:入弯前发现路面上有很长的刹车印记,就说明这个弯可能很急,要提前降速避免危险。遇到看不到出弯点的盲弯时,提前按喇叭警示对向来车,同时也要注意听有没有对向来车的喇叭声,这些小细节都是提高骑行安全的保障。

如果不幸出现意外

null


虽然做了万全的准备但谁也不能保证危险不会降临在自己身上,骑士要做的就是装备穿戴整齐安全守法骑行,尽可能的保证自身安全,把伤害降到最低。就算是出现了意外,也不要心慌,同行的朋友和路过的摩友都会向你伸出援手,而你要做的就是慢慢的动动身体,看能不能活动,如果轻微活动并伴有剧痛,那就静静的等专业的急救人员来处理吧。

null


进山压弯是骑士享受激情释放压力的途径,是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享受激情刺激必然带来一定风险。所以笔者在此提醒,进山压弯请控制好右手,不要让激情冲昏了头脑,做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在激情与安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安心享受山路中的乐趣。

萝卜开会

我还有哪些没说到的吗?欢迎大家在后台分享自己的安全骑行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