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9102年了,买车除了三大件,还要看这几个方面!

2019年06月22日 18:57: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在有车以后小伙伴们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完成了对30个主流品牌代表车型驾舱数字化的全面评测,不过评测结果似乎和我们预想的不太一样。

我们原以为拥有成本优势的豪华品牌在硬件、最新的人机交互科技上的投入更多,驾舱数字化的程度更高,效果更好;我们同样以为拥有科技“教父”地位的特斯拉以炫酷大屏和智能化操作会收获更高分数,而实际结果却大出评测小组的意料。豪华品牌虽然硬件基础较为扎实,但本土化程度不高,语音系统、智能互联系统有待提升,反倒是主打互联网概念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收获了一致好评。

 

点击查看《2019汽车驾舱数字化蓝皮书》

有车以后PT80-120评测体系中的驾舱数字化测试一共分为六大部分,分别是基础硬件、液晶仪表、中控屏、导航系统、智能语音控制、远程控制。我们以打分的方式对每一部分进行量化,总分不设上限,分值越高,意味着该车的驾舱数字化程度越高。


纵观整个测试,一向以性价比、智能互联为卖点的国产品牌虽然整体排名靠前,但在硬件方面表现较为一般。合资品牌阵营中,韩系品牌表现非常突出,而日系品牌几乎全军覆没。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国产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等等,或多或少都有各自的优势与劣势。那么究竟怎样的驾舱数字化才是最好的呢?

结合实测结果以及测试的六大块内容,我们得出了以下的结论:

 

驾舱数字化最直观的感受是视觉观感,这要求驾舱的设计要有科技范。首先是信息显示要直观,同时也要有科技范,所以中控大屏、全液晶仪表、HUD、流媒体后视镜等等都要配备,另外,屏幕看起来要清晰且高级,所以分辨率也一定要高。

其次,摄像头作为汽车数据采集的工具,汽车内外包括了行车记录仪、驾驶辅助、行人检测、全景影像、人脸识别、手势控制等等功能的实现都依靠雷达以及摄像头,所以数量自然是越多越好。另外还包括语音交互的麦克风、音响系统等,有了强大的硬件支持,才能拥拓展更多的功能。所以最好的数字化驾舱绝对是有非常强大的硬件基础,比如超高的屏幕分辨率以及遍布全车的雷达和摄像头。

特斯拉Model X中控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看看基础硬件排名第一的Model X的是怎么做的。它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分辨率为1920*720,17寸多媒体中控屏采用竖置,分辨率达到了1200*1920。

特斯拉Model X前翼子板摄像头


为了实现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Model X 100D共配备了8个摄像头,车身前后左右各一个摄像头,前挡风玻璃为一组双目摄像头,左右前翼子板还有两颗摄像头,以探测车侧情况,并控制鹰翼门的开度。

 

日产天籁倒车影像 

反观排名靠后的合资品牌车型如福克斯、天籁、迈锐宝XL等等,或未能提供全液晶仪表,或全车只有可怜的1个摄像头,仅可实现简单的倒车影像功能,离真正的可视化、数字化还存在巨大的差距。

在行驶中我们不会长时间盯着仪表盘去看,所以这就要求液晶仪表的核心信息要足够直观清晰,其实这就是要求液晶仪表的UI设计要清晰合理,不能为了追求炫酷的显示效果本末倒置。除了“好看”,液晶仪表不同界面之间的切换也要求非常高的流畅度,以确保查看的信息第一时间出现。做好了以上的两点,作为一块和驾驶者沟通的屏幕,液晶仪表自然是功能越多、显示信息越丰富越好。

奥迪A6L液晶仪表

 

在这方面,大众途锐在这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它的全液晶仪表可以同步显示导航地图,此外还可以显示胎压数值、娱乐信息、交通标识、ADAS驾驶辅助信息等等,而且在顶配车型上还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和夜视功能。

大众途锐液晶仪表


除那些连全液晶仪表都欠奉的“老古董”,在本次驾舱数字化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即便是配上了全液晶仪表,有些车型也只是“形式主义”。比如奔腾T77,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视觉效果不错,可是能显示的信息较少,不同驾驶模式间无主题的变化,不同主题切换的流畅度也较差,液晶仪表给人的感觉只是聊胜于无,并不算得上好用。另外长安CS75、绅宝智行等车型,虽然也配上了全液晶仪表,但分辨率不高,反而给人一种堆砌廉价配置的感觉。

 

奔腾T77液晶仪表

讲完液晶仪表,我们来关注另外一块与驾驶者同样起非常的重要沟通作用的屏幕——中控显示屏。上文提到,中控屏的基础要求是分辨率要高,其次是操作的流畅度与稳定性。中控屏是呈现汽车智能互联系统最核心的地方,它的功能相当于一部智能平板电脑,在这个智能手机、平板横行的时代,用户对中控屏的流畅度与稳定性会非常敏感。除此以外,优秀的数字化驾舱也体现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上,智能互联系统的UI界面设计应该科学合理,具备一定的美观度,像中控触摸屏这种集成化的操作模式,如果把某些常用功能的入口藏得很深,放在了2、3级菜单里,就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最后的参考项就是这块系统的应用丰富度与拓展性了。

 

小鹏G3中控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以49分夺得中控屏评分第一名的小鹏G3为例来分析一下,小鹏G3配备了一块15.6英寸的多媒体中控屏,屏幕分辨率为1920*1080。小鹏G3搭载的是Xmart OS智能系统,该系统自带网络,也可以链接WiFi,可实现在线升级,而G3车内的这块“平板”操作还算流畅,但在部分多媒体功能下会有轻微卡顿。

Xmart OS智能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可以自由下载很多应用程序,甚至还有游戏,不过软件响应速度一般。在多媒体方面,小鹏G3在联网状态下可以在线听音乐、听网络电台等等。

 

小鹏G3中控屏

  

小鹏G3配备了360°全景影像,雷达反应十分灵敏,可以以厘米为单位显示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但全景影像3D视角效果一般。

 

小鹏G3倒车影像

虽然这个屏幕能实现的功能比较多,但操作很简单,逻辑与手机差不多,上手没什么难度。主要功能都在主界面上方菜单栏,空调功能则在屏幕最下方固定栏,点击即可展开。

 

小鹏G3车顶摄像头

另外,小鹏G3车顶配备了一颗摄像头,它可以通过中控屏幕开启,实现录像或拍照的功能,被拍摄的人员可以通过手势来控制拍照、收起摄像头等功能。这项配置一般在自驾游途中比较好用。而且,后期这颗摄像头还将为自动驾驶功能提供影像支持。

 

小鹏G3流量收费标准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到,小鹏G3的中控屏幕能实现的功能真的是非常丰富了,而且扩展性也不错。不过在这里也需要注意,这个系统并没有热点分享功能,娱乐功能亦需要使用流量,流量资费为6元500MB或10元1G,在5G也即将到来的时代里,如果在小鹏流量方面也能免费就更好了。

 

雅阁中控屏


中控屏可以说是合资品牌,尤其是日系车的一块短板,以雅阁为例,其中控屏尺寸仅为8英寸,功能相对单调,且不支持多点触控,操作流畅度上也一般,这自然不符合用惯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语音控制涉及自然语言处理、语义分析和理解、知识构建和自学习能力、大数据处理和挖掘等前沿技术领域,如果把语音控制可视化,让机器具有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自然交互、有问必答”能力,这样会大大提高交互体验,而且用户使用语音控制功能的意愿也会更高。有着AI全息智控系统加持的奔腾T77和拥有“NOMI”机器人的蔚来ES8在这方面脱颖而出,而且车内很多功能都可以靠语音进行控制,我们不妨再了解一下。

 

奔腾T77 AI全息智控系统

奔腾T77的AI全息智控系统在语音识别的精准度和响应速度比较出色,可实现免唤醒的操作(打开/关闭屏幕、停止/播放、增大/减小音量等)、定制词唤醒以及唤醒之后的操作(空调、控制车窗/天窗、导航等等)。

 

蔚来ES8 NOMI语音交互系统

ES8在语音控制上的表现同样非常出色,其人工智能伙伴NOMI识别率基本能保持在90%,同时还可以定制唤醒词,具备模糊语音识别,打断当且语音播报直接下达指令的功能。在娱乐及空调功能方面,语音控制可以实现驾舱数字化测试上的绝大多数内容,真的可以称得上是能动嘴就不动手。另外NOMI可以通过声源定位来识别指令下达人的位置,并且做出相对应的表情反馈。

蔚来ES8语音控制演示

语音控制可以说是豪华和合资品牌丢分的重灾区,语音控制的功能非常有限,而且智能识别一些固定指令,相当于更用户下了一套行为规范。比如奥迪A6L,经我们的测试,这套语音系统只能完成拨打/收听电话、调节空调温度、导航等几项功能,而且系统的识别率较低,便利性一般。

奥迪A6L语音控制按键

现如今最好用最方便的导航应该就是装载在手机里头的高德、百度导航APP,无论是定位的精准度、线路规划的速度,辅助功能和控制模式丰富程度都做得非常出色。所以我们对于车载导航的唯一要求就是要和手机导航一样好用。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以搭载了高德地图、以总分16分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绅宝智行为例来介绍说明。

 

绅宝智行导航系统

绅宝智行的导航系统为高德导航,所以功能性以及操作便利程度都没有任何问题,实时路况、在线更新以及导航路线可选都能够支持。而且导航功能几乎与手机App没有任何区别,上手特别快。

 

亚洲龙导航系统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近些年,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导航系统似乎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被全面超越了,比如在09年推出,很快便收获好评的丰田G-book系统,不仅内置了四维图新地图,还提供网络地图接收的功能,在当时可以说是舒心又贴心。不过放在现在来看,亚洲龙和LS350的原生导航与我们的手机导航或车载高德/百度相比,操作已嫌繁琐,对于用户来说学习成本偏高,而且路况信息显示、路线选择的丰富度,人机交互灵活度也有很大的差距,语音控制的功能也全面落伍。由此可见,豪华品牌唯一在导航上能挽回颜面的地方就只有多屏联动和炫酷的显示效果了。

智能时代的汽车,必须是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车辆信息。比如以15分的评分排名单项第一的比亚迪唐DM可以使用手机APP与车辆互联,从而进行远程控制,可执行的操作包括:查看车辆信息、远程启动、锁车/解锁、空调调节、远程定位等。

 

比亚迪唐DM远程控制系统

  

除了手机App功能外,唐DM还有一个特殊技能,那就是可以通过配备的遥控钥匙,控制汽车进行前进后退、拐弯等操作。

比亚迪唐DM远程控制系统

在远程控制上,也并非所有车型都步入了数字化时代,像本田日产标致丰田斯柯达等合资品牌的车型远程控制APP仅能实现非常有限的功能,有甚者更不具备远程控制的功能,在本次实测的30台车中,这一部分也出现了最严重的两极分化。

 

回到今天的主题,什么是最好的驾舱数字化?用一个直观的方式去评价,就是在我们这次的驾舱数字化评测里面,把各种车型之间的优势整合,取长补短,6大块内容都取得高分。而从评分里面也可以看到,排名前三的车型,已经离目前我们认为的“最好”非常接近。

 

实际上,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驾舱数字化程度可以说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甚至可以从目前可以的成果窥视到未来数字化驾舱的轮廓:它不仅仅局限于驾驶员,而是驾驶员及乘客在驾舱内所接触区域的都会全面数字化。

 

1、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与数字化仪表显示内容进一步整合:车内也会有更多可显示信息的地方,比如采用曲面技术的车窗显示屏、流媒体中央/车外后视镜、顶篷投影、全系影响、采用AR增强现实的HUD等等;

2、人机交互方式进一步丰富:不仅限于实体按键及触屏控制,包括手势控制、语音控制、生物识别技术也会得到极大的应用;

3、驾舱布局多样化: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未来的驾舱甚至连方向盘也会取消,取而代之是更加安全、智能,让人轻松、惬意的车舱环境。

 

这么听起来,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说不定哪天就会成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