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危险多难管理,为何不禁止生产?一旦禁止,有些人只能步行

2019年06月23日 09:04:09
分享到:

在当前的中国一二线城市,很多地方四轮汽车车满为患,其实从单纯的便利性来说,摩托车本身的优点很多,比如通行便利、价格便宜。但是为了方便管理、杜绝事故等方面的考虑,很多大中型城市都出台政策限制和禁止摩托车上路,也就是传说中的“禁摩”。当然我们也认同摩托车大量上路,尤其是无视规则、满路乱窜,的确给交通管理和驾乘人员的安全形成了威胁,那么既然摩托车管理难度巨大,危险性也很大,为什么相关层面不禁止摩托车的生产和销售呢?

一、需求当道,大城市容不下摩托车,摩托车却是小城市、农村居民出门的必须品。

虽然很多一二线城市在禁摩,但是在中国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以及边远山区,尤其是经济情况不是很好的地区,摩托车成为很多人出行的刚需。一般情况下,国内普通的两轮单杠125CC—150CC摩托车价格也就是3000—5000元的样子,就算在贫困偏远农村,咬一咬牙,也能买得起。


null


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是中国摩托车的主要市场,2018年中国摩托车行业的总产量和总销量分别为1557.75万辆和1557.05万辆,总体情况来看,整体产销两旺,库存量很少。其中两轮摩托车的产销量分别是1396.67万辆和1395.54万辆,三轮摩托车的产销量为161.08万和161.51万辆,中国摩托车市场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


null


二、海外市场需求旺盛,出口创收

虽然在国内市场,很多一二线城市不断加入禁摩的行列,但是在海外市场,中国摩托车的整体市场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在东南亚国家和南亚次大陆的印度,中国摩托车的市场比较广阔,在这些地区和国家的小城市和农村,摩托车依然是主要交通工具。


null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摩托车的总出口量为730.9万辆,同比下滑2.7%,几乎占据了2018年国产摩托车产量的一半,所以目前摩托车行业对于海外市场的依赖度比较高,如果国内厂商被禁止生产摩托车,那么对于国内厂商也是一种伤害。

根据2018年国内摩托车出口额数据统计显示,位于出口额前列的10大摩托车生产厂商第十名的春风动力出口金额为2.11亿美元,而第一位的隆鑫出口额为4.67亿美元,而同样切入汽车市场的银翔和力帆2018年的出口额分别为2.52亿美元和2.41亿美元。

三、国内消费者对于摩托车的依赖比较高

在国内很多地方,摩托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有很大程度上有了生产工具的部分功能,在某些偏远山区,摩托车充当了内外运输的主要角色,尤其是很多地方只有羊肠小道可以“通车”,所谓的通车就是摩托车,所以如果相关层面限制摩托车的生产,那么这些地方的对外交通和某些必要运输就会受到影响。


null


所以,尽管目前摩托车的管理比较耗费人力、财力,安全性整体欠佳,但是不管对于很多地方来说,摩托车依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中国13.9亿人人口,2018年中国的乘用车保有量为2.4亿,所以很多地方依然以摩托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而海外市场的畅销,也能为更多中国企业创造效益和利润,因此,在当前的实际情况下,限制摩托车的生产显然是万万不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