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前置、中置、后置布局都有啥特点,哪种布局更好玩呢?

2019年06月23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提到发动机布局,对于资深车迷来说这个话题so easy,不过对于新手小白来说,可有点蒙圈了。

null


大家熟知的发动机布局方式无非就三种:发动机前置、发动机中置和发动机后置,接下来咱就说说这三种布局方式的优缺点。

前置布局

null


发动机前置布局大家熟悉吧,现在市面上99%的家用车都采用这种形式。

null


前置发动机,顾名思义,就是发动机的安装位置在汽车前轮轴上方。这种布局形式能将车内乘坐空间做到最大化,所以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家用车都采用这种布局。

null


发动机前置布局的汽车可采用多种驱动形式:前置前驱、前置后驱和前置四驱。

null


前置前驱的汽车操控性灵活性欠佳,因为整车重心都压在前轮轴上,所以过弯极限和弯道灵活性都大打折扣,推头现象比较严重。

null


当然,这种布局形式的汽车也有操控性相对出色的,比如这辆本田思域Type-R。

null


前置后驱呢,操控乐趣要大于前置前驱,过弯极限更大,技术到位的话,也可以完成“漂移”等超难过弯动作,不过这种布局形式车型成本也要高于前置前驱的车型,比如大家熟知的宝马。当然宝马也有UKL前驱平台的车型,比如1系、2系旅行。

null


这种布局形式带来的乐趣大,对驾驶技术的要求也更高。老司机都知道,雨雪天气的湿滑路面上驾驶这种后驱车简直就是“噩梦”,而且也会因为传动问题影响到车内空间。

null


null


还剩下前置四驱形式了,这种驱动形式就比较优秀了,操控性很好,并且因为是四轮驱动,对驾驶技术要求相对也要低一些,比如大家知道的奥迪quattro四驱车型。

null


还有大部分越野车也采用这种布局形式,但这个四驱形式更多的是用在汽车脱困,而不是增加驾驶乐趣的。

null


说完发动机前置布局,咱再说说发动机中置布局。

中置布局

null


发动机中置布局,就是发动机的安装位置在汽车的前轮轴和后轮轴的中间位置。

null


这种布局形式有更均衡的前后配重比,是许多超跑惯用的布局形式,如果说发动机前置布局是发动机拉着你跑的话,那发动机中置布局则更像是发动机推着你跑,哪种更快,答案显而易见。

null


每当你从车内回头,看见的却是一台硕大的发动机,那心情也是很心潮澎湃的吧。

null


这种布局形式的汽车,实用性已然不重要了,更出色的操控和更高的极限才是要追求的,当然,这种布局形式的车型造价也不菲。

null


发动机中置布局形式的汽车分为中置四驱和中置后驱两种驱动形式,都是为了更纯粹的驾驶感而设计的,不得不说,有钱真好。

后置布局

null


这种布局形式的汽车相对来说就要少很多了,除了常见的公交大巴车,我们熟悉的就是保时捷品牌旗下的跑车还在采用这种布局形式。

null


这种布局形式的发动机安装位置在汽车的后轮轴上,对于跑车来说,这么做的好处就是能让车头有更灵活的操控体验。

null


发动机后置布局形式采用了后置后驱和后置四驱形式,发动机放在后轮,而且还是后轮驱动,这样做会让后轮有更快的动力响应,而且驾驶体感上也有与众不同的感受。

null


不过因为车头操控过于灵活,对驾驶者的驾驶技术也要求很高,否则很容易出现转向过度等失控现象,所以保时捷还采用了后置四驱的驱动形式。

null


好了,三种发动机布局形式大家都了解了,那你觉着哪种布局形式好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