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失灵了!拉手刹究竟是对还是错?

2019年06月24日 07:57: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买车的时候,大家基本会对发动机、变速箱、空间、配置等,给予最高的关注度,毕竟是可以看在眼里,实实在在的东西。然而,很多人忽视了汽车相当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刹车系统。

无论如何,买车一定要试驾,切身体验车辆的动态感受,动力、操控、隔音等。而刹车系统也是一个重点测试项目,如果体验不满意,可就要考虑换车了,毕竟刹车系统没得挑!刹车系统能够正常工作,是我们日常安全用车的保障。那么,万一失灵了呢?

什么时候刹车系统会罢工?

拖欠血汗钱、加班加成狗、没时间找女朋友……罢工,势在必行!然而刹车系统罢工,是因你“干”它太多?

导致刹车失灵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病根还在于系统本身。比如说刹车管漏油、刹车油长时间不更换等,都会使得刹车系统闹脾气。所以,日常的维修保养,可不能忽视了刹车这一板块。

当然,除了自身的原因,也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在北方,动不动零下几十度的气温,泵容易被冻住。而在气温较高的夏季,频繁的制动会导致刹车系统热衰减。南方的雨季已经悄然来临,车辆涉水、泡水后,刹车系统中残留的水蒸气、水分,也会使得制动出现短暂的失灵。

刹车失灵,最常见的还是在货车身上,超载给刹车系统带来更大的负担,远超出原厂的设定……所以,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

既来之,何安之?

这是一个惊喜不断的世界,只不过“惊”和“喜”不会每次都同时出现。开车上路,万一刹车失灵,这时候可会吓到不少人。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最大程度的保障人身安全呢?

调整心态,打开双闪。

每个人的心理素质、驾驶经验都不一样,面对突发事件所做出的反应也就迥然不同。无论是刹车失灵,还是爆胎、失控、紧急避让,最应稳住的就是自己的心态,才能更好的使唤自己的肢体。

发现刹车异常的时候,可以多踩几下制动踏板,尝试着“唤醒”刹车系统。另外,双闪要亮起来。

驾驶手动挡,巧用发动机制动。

发动机除了给车子提供动力,还可以反向“拖住”车速。如果是驾驶手动挡车型,可以进行降档操作。当然了,这个时候车子会比较“痛”,适当的给点油,动作也就会顺畅不少。

如果是自动挡车型,可以尝试挂入低速挡。如果车速过快,行车电脑会进行保护动作,使得你无法挂进低速挡。

慎用手刹,稳住方向。

汽车除了行车制动系统,另一个便是驻车制动系统,也就是手刹。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用手刹制动也是一个救命措施,注意不能一下子拉死,不然车子很容易就会失控,特别是高速状态下(采用脚刹的车可就更不好控制了)。

如果是电子手刹的话,其实也有一定的作用。大部分车型配备的电子手刹具备动态紧急制动功能,此时是ESP介入对四个车轮进行液压制动(大众是在7km/h以下,才是施以驻车手刹制动)。刹车失灵究竟是对是错,关键看车辆当时的速度,适当使用!

利用避险车道。

在一些长陡下坡路会设置有避险车道,使刹车失灵、失控的车辆能够平稳的停下来。如果没能遇上这条“救命道”,那只能找找有什么旁物可以“摩擦”,以达到降速的目的。不过,这是相当危险的,特别是高速状态下。

写在最后

一个健康的制动系统至关重要,日常的维护保养可不能忽略。刹车失灵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的几率还是相当小的,更多的还是上演在一些超载的货车上。

当然,行车安全除了依靠车辆本身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得靠自己。多掌握一些技巧,保养多用心,也就给自己以及亲朋好友多一分安全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