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40万辆捷达车型传奇谢幕 捷达品牌破茧新生

2019年06月24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随着第 4418287 辆捷达从一汽 - 大众西南基地的生产线驶出,陪伴了中国消费者 28 年的“捷达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而取而代之的是全新“捷达”品牌。


代表一个时代的“捷达”正式谢幕

null


上世纪70年代末,北美市场对三厢车的需求愈发的强烈,而彼时大众便基于高尔夫打造了旗下第一款紧凑级三厢车——Jetta A1。紧接着得益于不错的空间以及相对出色的动力表现,Jetta A1一炮而红。

null

1984年,第二代Jetta正式推出,这款车型的在北美市场留下了8年的足迹,到1992年正式停产,而当时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迅速,在1991年一汽-大众正式引入这款车,并命名为“捷达”。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二代捷达在中国市场的热度持续高涨,这一卖就是22年,也正是在这22年时间里,捷达成为了中国市场最有影响力的车型,被称之为“老三样”之一。

null


当然,在一汽-大众与第二代Jetta相处的22年中,也多次为其进行大改款,包括最被外界熟知的1998年推出的捷达王、2004年推出的捷达伙伴,而也正是这些车型的成功才奠定了捷达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

null


2012年,纵横国内市场22年的第二代捷达正式停产,而一汽-大众又重新研发了一款新车,并命名为捷达,其采用了大众PQ25平台打造,它便是近日刚刚停产的那款捷达。

从1991年12月到2019年6月,捷达单车累计生产了4418287辆,这样的成绩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甚至全球市场而言都是一个很难达到的高度,“捷达车”的离开是令人唏嘘的,但或许“捷达车”也从未离开。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国内市场自第二代捷达引入后便销售了整整28年,期间仅进行过一次自行换代,捷达仅有两代车型?这是大众的行事风格吗?

null

事实上,1992年推出的第三代Jetta由于相比第二代车型差异相对较小,使得其在全球范围内也成绩平平,所以国内并没有进行引入,但随后捷达的每一次换代一汽-大众都参与了。

null


1998年,大众推出第四代Jetta,而在2001年一汽-大众正式引入了这款车型,命名为宝来;2005年,大众推出第五代Jetta,而在2006年一汽-大众紧随其后引入了这款车,命名为速腾,与此同时,第二代捷达由于不错的终端表现故仍然在售。而在全球市场,接下来Jetta每一次换代在国内市场对应换代的都是速腾。


所以说,此次“捷达车”的停产也并不是捷达真正离开了我们,毕竟一汽-大众所有紧凑级车都与Jetta息息相关,只是却再没有哪款车叫做“捷达”了。


“捷达”破茧重生锁定新生代消费者


“捷达”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或许是记录了太多的回忆,或许是带来了太多的成功,所以此次捷达的停产也不单单是一个时代的落幕,更是一个时代的开端。

null

今年2月26日,在德国大众汽车总部,“捷达”品牌正式诞生,作为一汽-大众第三品牌,捷达品牌的成立不仅仅预示着一代传奇的谢幕,也标志“捷达”在国内市场破茧重生。

null


对于全新捷达品牌,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此前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大众必须加快变革,更加贴近目标用户,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迈进,而这就是捷达品牌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下的全新子品牌,捷达品牌在大众体系内已经历经了6年的酝酿,未来新产品也将由德方主导,并采用大众全球一致的生产制造体系。

null

在产品方面,捷达品牌目前已经发布了三款车型,轿车车型VA3、A级SUV车型VS5以及A+级SUV车型VS7,目前捷达VS5已经投产,新车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市,而另外两款车型将在年后与消费者见面。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在终端市场,大众品牌旗下大多数车型都表现出众,但消费群体却相对固定,多位中产阶级,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成为购车主力后,大众如何才能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自然也成了当务之急,而捷达品牌就是为此而生。捷达品牌的新车在外观设计方面,三款新车与大众品牌现有车型虽然仍有神似之处,但整体设计却相对时尚不少,且独特的配色也无不在向外界宣示着这是一辆属于年轻人的车,更何况相比大众品牌的价格优势也是年轻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

汽势传媒

此前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拥有超70万辆的年产能,主要负责生产速腾和捷达两款车型,在捷达品牌成立后,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将为其划分30万辆产能,此前捷达品牌旗下车型已经开始投产,而此次捷达的停产也预示着产能正式划分完成,捷达品牌的落地达到全速状态。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捷达品牌作为一个定位低于大众品牌的品牌,主要产品的售价区间为5万—15万元,要总体低于大众品牌不少,甚至十分接近自主品牌,对此自主品牌或许将倍感压力,尽管“捷达标”诱惑力不强,但相比自主品牌仍有不小的优势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当捷达品牌车型逐步落地之后,一汽-大众凭借着捷达、大众奥迪三大品牌由低到高的布局,也将进一步抢占细分市场并助力销量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