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消费者会重新爱上日本车?

2019年06月24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日系车在中国市场都有其一定的特殊性,它的销量是会受到民族情绪的影响,曾经因为两国关系的恶化,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受到过重创。不过最近一两年,我们再次看到了日系车的崛起。这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汽车销售在2018年大幅下滑,这是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6月份公布的数据,2019年的销售情况正在加速恶化。 5月份,中国汽车生产量为184万8千辆,销售量为191万3千辆,较4月份环比下降9.9%和3.4%。与2018年5月相比,同比下降了21.3%,和16.4%。

然而,随着合资,进口,中国自主品牌的销量出现下降的时候,日系车的销量反倒是有了提升。

为什么消费者会重新爱上日本车?

最引人注目的是丰田汽车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Lexus),2018年的销量增长了150%。当整个汽车行业停滞不前时,这是一个显着的提升。雷克萨斯今年5月份的销量约为1万7000辆。从1月到5月,雷克萨斯的销量为76000辆,截止到5月份,同比增长了27%。

从5月份日系车的销量来看,合资企业东风本田的销量同比增长40.9%,达到至6万7844辆。思域,CR-V和XR-V的销量超过1万辆。另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的奇骏5月销量为1万1856辆,同比增长2.5%,逍客的销量为1万3839辆,同比增长20.5%。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销量也同比增长1%和10%

当然,并非所有日本制造商都增加了。马自达铃木的销量都是下降的。

为什么消费者会重新爱上日本车?

中国汽车工业的“白色T恤效应”

日系车销量增加的原因,可以看成是“白色T恤效应”。什么是“白色T恤效应”呢?那就是当经济衰退的时候,多彩的衣服和唇彩销量将大幅度提高。而如果经济好转,上行的时候,那么单一颜色的白色T恤销量是最好的。

从中国市场日系车的销量和中国GDP的走势来看,就能够发现其中的端倪。在2008,2011,2012,2015,2017这几个年份,是中国GDP增长相对缓慢的时候,日系车的销量在这几年的销量就很好。特别是2012年爆发领土争端的时候,产销量更是实现下滑。

为什么消费者会重新爱上日本车?

2008年全球次贷危机,让中国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当年中国GDP同比下降4.5%,而2008年日系车在中国销量达到了174万辆,同比增长了15.23%,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历史最高,为25%。

08年之后,中国经济形势大好,日系车的销量反而是下降了的。自2015年中国提出了“经济新常态”的策略,进入调整期,当年中国GDP同比下降0.4%。而日系车的销量又开始提高了,当年日系车的销量达到了341万辆,市场份额达到了16.13%。

最近3年,中国经济虽然稳中有升,但是各种风险因素始终伴随左右。因此日系车的销量在过去的三年,也是在持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16.61上升到2019年4月的22.52%。

为什么消费者会重新爱上日本车?

中美贸易摩擦,日本坐收渔利?

其实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中国,在美国也是一样。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日本汽车成为了美国的第一品牌,那一年日系车的销量也超过了通用汽车,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消费者购车的时候,其实一定程度上也购买了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是未来汽车的维修,保养支出。并且消费者也会降低自己的买车预算,因此当美国人在经济不好的时候,看到日系车便宜的价格,稳定的质量,纷纷向日系车投出橄榄枝。

而日系车的三大特点就是燃油经济性好,故障率低,而且在二手车市场也比较保值。此外,女性消费者对传统美系车的粗狂设计并不喜欢,反而是日系车的柔美的设计和相对均衡的性能和价格,获得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而在近期中美贸易出现摩擦的时候,日系车也能从中坐收渔翁之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