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理由告诉你,为何同价位探岳征途版比丰田RAV4荣放安全?

2019年06月24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作为一款关乎人身安全的产品,安全性不仅是评价一款车好坏的重要指标,也是各家汽车厂商花心思去研究的主要方向。虽然在消费者心目中,认为车身覆盖件及车重够硬够大就很安全,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很片面的。

一款汽车是否安全,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衡量。基础架构、选材用料、造车工艺、以及主被动安全配置等等都有直接关系,甚至上市时间的早晚,都影响着汽车的安全性。为了印证其中的差异所在,我们就找两款德系和日系标杆,来对比一番。


null

探岳和RAV4荣放,称得上是目前中国市场德系SUV和日系SUV的标杆车型。探岳是一汽-大众的全新高端中型SUV,与途观L共享平台。280TSI征途版上市之后,进一步降低了购买门槛,已经下探至主流合资紧凑型SUV的售价区间,而RAV4荣放是紧凑型SUV中,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之一。那么这两款售价接近,又能代表各自车系的标杆产品,在安全性上到底谁更好呢?  


null

1. “新”与“老”之差不仅是“代沟”,更直接影响安全

上市时间的早晚能影响安全吗?其实是肯定的,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的安全标准也逐年提高,而汽车的结构、车身材料、安全配置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逐年升级。因此在理论上越是晚推出的车型,在安全性上往往越高。就像如今的新车型肯定比10年前的车型安全,就是这个道理。

丰田RAV4荣放是2012年推出的,经过了一次中期改款,而探岳在今年推出了280TSI征途版。两款车相差了7年。这7年的时间,如果在手机行业,就是iphone 1代到ipnhoe 6的差距啊。而在汽车界也不短了,它可以让一个汽车平台迅速的推广,让原先成本很高的安全配置得到普及。因此从时间上看,探岳是有后发优势的。


null

探岳的后发优势,主要是体现在车身的材料上。2012年上市的RAV4荣放,车身高强度钢的比例只有50%。而探岳和途观L虽然是共享平台,但区别也是很大的。2015年推出的途观,2016年国产,加长轴距之后成为途观L,当时它车身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了76%,已然是当时的领先水准。而4年后,2019年全新推出的探岳征途版高强度钢的比例就提高到了87%,因此即使相同的平台架构,逐年升级的变化也是很明显的,这就是后推出车型带来的优势。


null

2. 好马配好鞍、配置加持必不可少

晚上市的车在车身用料上或许有进步,但安全配置上就不一定了。因为每一项安全配置背后,都是生产成本。因此我们常说某款车很厚道,也往往指的是厂商不惜成本,使用高端的配置。而在这方面,在两款车差价只有1100元的前提下,探岳征途版就明显的比RAV4荣放,厚道的多。

通过上面表格的对比,我们也能发现,在安全配置上,也是有很多细分的。比如制动安全配置,探岳征途版使用了更宽更大的轮胎,提供更好的抓地力以便于创造出更短的刹车距离。


null

主动安全配置是软件层面,通过电子系统在驾驶者不注意的时候,采取措施预防事故发生。探岳征途版的主动预碰撞安全系统,可以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若系统判断碰撞的可能性很大,则会发出警报声。若系统判断碰撞不可避免,则会预先收紧前座安全带,关闭车窗,天窗,启动紧急制动来最大限度的减轻损伤。

被动安全是车身的硬件,当车辆发生事故的时候通过坚固的车身和气囊保护乘客安全。探岳征途版全车多达7个安全气囊,以及占比87%的高强度钢车身,则能够确保在车辆发生事故的时候,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而这些都是RAV4荣放不具备的。

辅助驾驶安全则是延伸了驾驶者的“眼睛”和“耳朵”,探岳征途版利用雷达,以及倒车下翻的后视镜,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null

3. 到底安全与否,还得拨开浮云看“根本”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能够发现丰田RAV-4荣放的安全配置不高,这并不是丰田不想使用安全配置,而是由于平台架构的限制造成的。丰田RAV4荣放的平台是丰田NEW MC平台,它的诞生时间是2009年,首先应用在了第三代普锐斯身上。后来这个平台上还诞生了卡罗拉,丰田逸致等等。平台确定之后,汽车的配置也就基本确定,很难再次升级,因此注定了RAV-4荣放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的先天不足。

目前丰田汽车已经在全球推广最新的平台架构,也就是TNGA架构。在这个架构上,诞生了凯美瑞,亚洲龙,丰田奕泽,C-HR,甚至雷克萨斯ES也是TNGA架构。在新平台上,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才会成为标配。相信下一代RAV4荣放也会更换平台,但具体的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


null

大众探岳,使用的是大众汽车最新的MQB A2平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台本身还会不断更新迭代,比如同样的平台下,高强度钢的使用,探岳就比途观L要高。

在MQB平台上,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已经是标准配置了,并且由于共享平台,零部件大规模的通用,所以成本也得到了降低。这就是为什么探岳征途版在价格相似的前提下,比RAV4荣放有更高安全配置的原因。不仅仅是探岳,由于平台共享,大众旗下的探歌,迈腾,速腾,宝来,高尔夫,在整体安全配置上,也高于同级车型。

总结:

综上所述,探岳征途版和丰田RAV4荣放虽然分别是目前中国市场德系和日系SUV的最具代表车型。不过诞生的时间相差了6年,在这期间汽车的结构设计、安全配置的使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探岳征途版在安全性上全面超越了丰田RAV4荣放,而两款车的价格却是十分相似的,而丰田RAV4荣放要想在安全性上征途版得到进一步提升,恐怕就只能等换代车型的上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