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日政府双双使绊,雷诺菲亚特逐步走向谈判破裂

2019年06月24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尽管谈判失败后各方相互指责,但雷诺菲亚特和法国政府也对可能达成的交易敞开大门。特别是在汽车行业面临电动化和自动化的变革浪潮下,车企合并节约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尤为重要。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日本政府在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合并谈判破裂中发挥了一定作用。日本政府主要是担心雷诺菲亚特合并后可能会损害日产汽车的利益。

知情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在向法国政府表达了对雷诺菲亚特合并协议的担忧后,法国政府暂停了谈判,称需要争取更多时间来赢得日产的支持。有关日本政府的角色的细节目前才浮出水面,突显出雷诺菲亚特之间迅速重启合并谈判的障碍。而且表明,法国和日本需要找到共同立场,保护雷诺-日产20年的联盟关系。

null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集团董事会提议双方以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但6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会决定撤回对雷诺集团的合并提议,主要原因是雷诺董事会连续第二次未能就该提议达成一致。

 

不过此前菲亚特将撤回提议的原因归咎于雷诺大股东法国政府,因为法国政府要求更长的时间来争取日产对这笔交易的明确支持,其认为日产的明确支持对菲亚特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同时,菲亚特撤回与雷诺联盟提议时表示,“法国目前不存在支持此类合并顺利进行的政治条件”。

null




当时知情人士透露,要重启谈判,法国政府必须释放出一个信号,表明它将放弃对雷诺的影响力。特别是在菲亚特就法国的就业和工厂保留给出承诺后,法国同意减其持有的雷诺15%的股份。

 

当然,尽管谈判失败后各方相互指责,但雷诺菲亚特和法国政府也对可能达成的交易敞开大门。特别是在汽车行业面临电动化和自动化的变革浪潮下,车企合并节约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尤为重要。

 

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我的脑海中,这个项目(雷诺菲亚特合并)仍然是绝对非凡的。”而菲亚特在撤回收购要约时表示,仍“坚定地相信”合并的提议 “很有吸引力”。

 

null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则表示,这是一个“有趣的机会”,一旦雷诺-日产联盟得到加强,谈判可能会重启。

 

只不过,法国政府仍认为对于雷诺而言,修复与长期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关系将比考虑与菲亚特的联盟更为重要。法国政府认为,获得日产汽车的明确支持,对于菲亚特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至关重要。此前日产雷诺董事会的代表在一场非正式投票中弃权,也导致了雷诺菲亚特合并的失败。

 

但两者的关系随时都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在上周雷诺表示将拒绝日产正式采用新的治理结构,这让两者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塞纳德在致信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中称,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阻止日产提出的治理改革,除非在日产的新治理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null




塞纳德表示,雷诺理解日产改善治理的愿望,但所谓的多家委员会制度“不应成为针对日产最大股东的工具”。雷诺对委员会未来的组成以及日产董事会的权力将如何移交给这些委员会感到担忧。

日产变更公司章程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赞成,若无法获得拥有逾4成表决权的雷诺的赞成,决议很有可能被否决,日产的治理改革将遭遇障碍。

这一要求罕见地招致了日产的公开指责,也使得雷诺日产联盟再次陷入危险之中。西川广人对雷诺的举措表示“非常吃惊”,他说 “雷诺的意向与强化治理的动向背道而驰,实在感到遗憾”。

 

不过,日产似乎在妥协。

 

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产汽车计划让雷诺董事长及其首席执行官进入将设立的四个委员会中,给予雷诺要求的一定话语权。6月21日,雷诺在一份声明中称,“雷诺集团欢迎日产决定授予雷诺代表一个日产董事会委员会的席位,这一决定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提交”。

 

null




“就雷诺参与日产新治理达成的协议,证实了联盟内部存在对话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虽然两家联盟伙伴之间的核心争端始终未能解决,但仍在努力恢复中。

 

除此之外,因涉嫌财务违规,西川广人将于本周一就“是否违规出售公司股票获利”以及“是否授意日产汽车为其分期付款购置房产”等,接受日产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的质询。自戈恩被捕后,西川广人领导的日产汽车管理层备受质疑。

 

此前,西川广人曾表示,一旦日产当前的混乱局面趋于稳定,将宣布辞职。但从后续情况来看,西川广人并没有打算履行自己的诺言。随着日产雷诺之间的关系不断恶化,以及丑闻事件的影响,西川广人也正面临更大的压力。

 

对此一系列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言人拒绝置评,法国财政部发言人也拒绝置评。雷诺日产的代表同样拒绝置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