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祺出行横空出世 广汽腾讯联手挑战滴滴

2019年06月24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近日,由广汽和腾讯联合支持的网约车平台如祺出行(On Time)正式上线并开放公测,范围包括广州市的天河、越秀、荔湾及海珠四区,在公测期间,使用如祺出行平台叫车只需1分钱。公测成熟后,如祺出行运营范围将从广州扩大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而后推广至全国。


以主机厂背景投资网约车市场的案例已非罕见,在吉利汽车推出曹操出行后,上汽一汽,以及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均跃跃欲试,而广汽与腾讯的网约车业务合作也早有端倪。

null


2017年广汽与腾讯签署车联网领域的合作协议;2018年8月,广汽成立了移动出行项目组,意图打造移动出行平台;2019年1月底,广汽集团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移动出行项目的议案》计划实施移动出行项目,广汽、腾讯计划就网约车业务分别持股35%、25%;直至2019年6月,如祺出行,如期上线。

目前来看,相较于短期盈利无望的分时租赁,网约车业务凭借其居高不下的日活订单量,已成为传统车企布局出行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而车自然成为主机厂渗透网约车市场的核心优势。

主机厂为自家网约车业务提供车辆优势众多——在车市遇冷之际,部分产能得以释放;新产品在实际道路上的“高出镜率”犹如变相的免费广宣;以生产成本获得营运车辆,更低廉的成本自然带来更可观的利润空间。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广汽集团将为如祺出行提供GE3、Aion S及雷凌双擎等车型,考虑到服务车辆均属新能源范畴,车辆营运过程中的能源成本也将大幅降低,而统一的车型、良好的车况也将成为如祺出行的核心优势。

null


在网约车领域,滴滴所倡导的C2C轻资产模式一直在成本端占尽优势,但由于人车信息的不透明,安全隐患事件频发则愈发受到舆论强烈关注。针对安全方面,如祺出行的B2C模式则凭借司机与车辆的高度紧密绑定规则为乘客带来更高的安全感。APP内,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司机端录音监控等功能一应俱全。显然,当B2C重资产模式中的车辆成本难题得以良好抑制,如祺出行将在安全上更胜滴滴一筹。

null

聚焦至如祺出行的另一个主角,腾讯在网约车领域更是布局良久。 早在2013年,从滴滴的B轮融资开始,腾讯便频繁出现在投资机构一栏中,并一度成为滴滴的最大股东;2014年,腾讯投资了美国一家专注于机场P2P租车的公司Flight Car;2015年,为了限制Uber在中国的扩张,腾讯与滴滴向Uber的核心竞争对手Lyft进行了投资。对于腾讯的出行业务,2016年是个转折点——Flight Car彻底停摆,而后软银入主滴滴,在并购快的之后,阿里成为滴滴第二大股东,腾讯则只屈居第三。

腾讯一度依靠端游、页游、手游赚得盆满钵满,但其游戏业务在2018年首度出现了下滑趋势;在社交网络领域,微信接了QQ的班,却也继承了盈利模式匮乏的弊端;好在 稳定的广告业务以及仍在蓬勃发展的 云支付业务板块,成为了腾讯在新时期持续向好的新增长引擎。本月早些时候,在原有四大业务板块的基础上,腾讯将智能出行业务剥离成独立二级部门,隶属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对于腾讯而言,出行服务已不仅是重要的支付场景,更是流量变现困局的突破口。

null


曾几何时,在滴滴APP下载量极低之时,借助微信在国内无可匹敌的日活流量,滴滴的网约车业务迅速蹿红,如今滴滴能够达到90%以上的垄断性市占率,腾讯功不可没。可以想象,当如祺出行结束公测,正式开拓市场之时,腾讯的流量推介将为其提供数量庞大的初始乘客资源,梦幻般的开局触手可及。

另一方面,聚合模式的入局也将使网约车市场加速洗牌,虽然单个网约车平台的日活量方面,滴滴仍占据着绝对优势,但在高德地图、美团,甚至是滴滴自身都在尝试引入聚合模式的当下,更加公平的竞争氛围正在给整个中国网约车市场带来微妙的变化——如祺出行能否在此天时降临的档口把握住机会一鸣惊人?市占率仅在2%左右的玩家能否抓住机会攀升?滴滴的市占率能否维持在如此高位?答案还在路上,但聚合时代的来临,至少让后来者、落后者仍能看到市场机会,欲求突破还需实力加持。

汽势传媒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估,2019年全国网约车交易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2022年该交易规模将会超过5000亿元。在如此巨大的市场基盘和高速增长趋势之下,营运成本低廉,安全系数更高,日活流量巨大,聚合模式兴起,广汽与腾讯合作的如祺出行仿佛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中含着金钥匙出生。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综合实力强劲的如祺出行能否挑战滴滴的垄断地位不得而知,但这个网约车新势力绝对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