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鸡蛋里挑骨头,被夸上天的全新宝马3系到底有没有硬伤?

2019年06月24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近日,全新一代宝马3系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31.39-36.39万元。新车基于宝马CLAR后驱平台打造,包括长轴距和标准轴距在内,全新宝马3系共有6款车型可选,均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4马力,峰值扭矩达到300牛米。那么全新宝马3系相比老款车型有哪些升级?在一众溢美之词下,全新宝马3系到底有没有硬伤?

 

 

全新平台打造,风阻系数降低,车身刚性提高


基于全新CLAR平台,宝马3系在轴距和车长变长的同时,车身重心降低了10毫米。重心的降低不仅有利于提升车辆操控性,也使空气动力学性能得以进一步优化,加上全新设计的流线型车身和主动式进气格栅等高科技电控技术,全新宝马3系的风阻系数达到0.23,较老款车型0.26的成绩有了明显进步。没有记错的话,同级别车型中,全新宝马3系是风阻系数最小的车型。

 


除了风阻系数的降低,CLAR平台还使全新宝马3系的车身结构明显改善,采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质(海外版本),官方数据显示,全新宝马3系的车身刚性较老款车型提升25%,车重相对F30降低55公斤,再加上车辆重心降低10毫米,这对提升车辆操控性起到关键作用。

 


悬架部分,虽然新老3系都采用前双球节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结构,但在细节设计上,全新宝马3系做了更多刚性优化,比如新3系(G20)前悬架的下摆臂比老款(F30)更加粗壮,后悬架的下控制臂也同样如此。这些改进能大幅提升车辆的侧向刚性,也带给全新宝马3系更好的操控表现。

 

内饰设计全面提升,搭载最新iDrive 7.0互联系统


内饰设计也是全新宝马3系的一大亮点,新车采用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配合全新造型的电子挡杆和三幅式方向盘,运动感不俗。中控台部分,全新宝马3系和全新宝马X5布局类似,中央为10.25英寸触摸屏,下方空调出风口和按键控制区略微下沉,触手可及之处皆为软质材料,备受诟病的机械手刹也升级为电子手刹。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宝马3系还搭载了宝马最新的iDrive 7.0车载互联系统,该系统首次内置“BMW个人助理”,支持手势控制、触屏控制以及语音识别功能。

 

 

轴距加长41毫米,空间表现越级


全新宝马3系在空间方面也有不小提升,新车提供标准轴距和长轴距两种尺寸车型,其中标准轴距车型的长宽高分别为4719毫米、1827毫米和1459毫米,轴距为2851毫米,长轴版车型的长宽高为4829毫米、1827毫米和1463毫米,轴距达到2961毫米。同级别车型中,全新宝马3系的车身尺寸全面领先奔驰C级奥迪A4L,尤其轴距方面优势明显。



乘坐体验上,得益于41毫米的轴距加长,长轴版宝马3系的前后排腿部空间十分充裕,座椅也是一改老款车型的单薄,座椅靠背和坐垫明显变厚,后排座椅还新增了软质航空头枕,舒适性显著提升。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尽管全新宝马3系相比老款车型提升明显,但硬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这一代宝马3系也没有各大媒体吹嘘的那么完美,很多问题仍然值得吐槽。

 

问题一:选装配置众多,实际价格虚高


首先全新宝马3系选装配置众多,包括无钥匙进入、无线充电、座椅加热以及各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都要选装。以顶配的325Li M运动曜夜版为例,选装前价格仅为36.39万元,好像并不贵,但全部选装完,没有40万根本拿不下。更重要的是国内4S店选装效率低下,尤其新车上市时,4S店只卖现车,如果前期4S店仅提供选装丰富的高价车型,消费者不仅很难买到自己想要配置的车型,购车成本也将提升不少。

 

 

问题二:动力系统缺乏有意创新


其次全新宝马3系的动力系统缺乏有意创新,其仍然采用2.0T B系列发动机和8挡自动变速箱的动力组合,184马力的最大功率也保持不变。虽然宝马官方声称B系列发动机经过了重新设计,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都大幅提升,峰值扭矩也增加30牛·米至300牛·米。但从动力参数和实际表现上看,全新宝马3系的峰值扭矩范围为1350-4000转,而老款车型为1350-4600转,很明显全新3系的扭矩提升是以动力延续性为代价的。这种调校方式可能会使动力参数更好看,但实际表现并没有明显提升,新老车型几乎一致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这点。

 


问题三:较海外版车型大幅减配


最后要吐槽的是,全新国产3系较海外版车型减配严重,诸如发动机盖、翼子板和前副车架这些零件,海外版车型均使用铝合金材质,国产后为了降低成本,一律换成了钢。这些改变可能对车身刚度影响不大,毕竟热成型钢的强度丝毫不逊色于铝合金,但在车身轻量化上,铝合金的优势是钢材料无法比拟的。官方数据显示,国产标轴宝马3系的整车重量为1610公斤,而海外版宝马3系为1525公斤,这意味着国产版车型要比海外版重85公斤,这将对动力、操控以及燃油经济性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国产宝马3系的减配还体现在发动机隔音棉和后排座椅上,比如国产3系后排座椅不能放倒,空间实用性上势必有所损失。

 

结语


总体来看,全新宝马3系有了全方位的提升,不仅摆脱了老款车型廉价的标签,而且在科技配置和空间方面更进一步,这显然是符合国内消费者口味的一代车型。但还是那句话,人无完人,车无完车,全新3系也存在着选装昂贵、减配严重等问题。我们指出这些问题绝不是刻意给全新3系的上市加塞,毕竟每个人的购车需求不同,每辆车也有着各不相同的性格特征。如果你喜欢全新宝马3系,同时以上问题又没有哪个是你无法忍受的,那么全新3系绝对值得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