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阻止工会建立 特斯拉以牺牲员工利益弥补售后服务问题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6月24日 21:4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多次阻止工会组建,特斯拉正在通过牺牲员工利益实现降本增效。而卖得越多问题越多的背后,似乎正是特斯拉在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上的严重缺失。


作者 |张智亮       编辑 |王鑫

● ● ● 

6月23日,据外媒报道,位于纽约布法罗的特斯拉Gigafactory 2超级工厂正面临着工人委员会的压力。该工会日前向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提起诉讼,指控特斯拉通过裁员、拒绝聘用和强制监视员工等行为来阻止工会化。

 

在美国制造业领域,作为企业员工自身权益的保障,工人委员会一直以来与员工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几乎每一家企业特别是体量庞大的汽车制造商都会成立工人委员会,来促进员工与企业之间保持良好的发展关系。而作为美国新兴车企特斯拉,似乎正在反行其道。

 

据了解,特斯拉与工会之间的矛盾早已不是新鲜事。除了Gigafactory 2超级工厂,此前特斯拉已经成功阻止加州弗里蒙特汽车工厂内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尝试组建工会一事。尽管特斯拉方面多次回应称,并没有不尊重员工的组织权利,但在外界看来,屡次与工会产生矛盾,其内部管理显然存在不少问题。


1

        

屡次阻碍员工组建工会

事实上,过去几年来,特斯拉和马斯克多次因破坏员工组织工会,不尊重工人的自身权益而被外界关注。

 

早在2017年2月,马斯克指控一名工厂员工恶意抹黑公司,称其通过社交网络平台传播了特斯拉存在的问题以及负面信息,而该员工曾大力支持工会的组建工作。同月,另一名员工声称他被安保请出工厂,原因则是他将组建工会的传单发放给同事。

 

去年12月,部分特斯拉Gigafactory 2工厂员工在国际电气工人兄弟会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联手组织下,开始组建工会,以争取获得更高的薪资水平。但特斯拉方面随意解雇与工会有关的员工,同时通过强制监视等行为对员工进行严格控制,试图来阻碍工会的顺利组建。

 

尽管马斯克对外声称,在组建工会一事上尊重员工的选择并保持中立态度,但实际上一旦发现任何有关工会或者支持组建工会的做法都会立即被制止。

 

据内部人士透露,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特斯拉工厂工作的员工因参与组建工会而被解雇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更有员工表示,特斯拉工厂内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甚至会采取恐吓和挤兑策略来达到阻止工会建立的目的。

 

“支持工会的人通常会因为各种编造的理由被辞退。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恐惧的气氛,如果你不顺从,你就有可能会被解雇。”一位特斯拉员工这样说道,“我们被告知,如果特斯拉组建工会,那么公司就会破产,因为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2

        

没有工会或更有利于削减成本

从2003年成立以来,特斯拉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以领先的技术优势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在财务状况方面却一直不太乐观。成立近16年,但在公司盈利上却只有4个季度,按照年度计算,甚至还未有一年实现盈利。

 

为了尽快实现盈利的目标,特斯拉希望通过裁员来降成增效。此前,马斯克也明确强调了裁员的必要性,“盈利不是我们裁员的主要因素,但特斯拉必须节省成本,让自己赚钱”。

 

资料显示,从2017年10月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特斯拉裁减了8000名员工。今年1月18日,特斯拉方面再次公布了裁员计划,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利润下滑,公司决定裁撤3000多个岗位以控制成本。

 

而这也被认为是特斯拉阻止组建工会的根本原因之一。

 

对于企业员工而言,稳定的薪资和岗位是工会给予的最大权益保障。没有工会就意味着企业可以尽可能地将薪资水平和雇用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中。显然,特斯拉的营收状况不足以负担起庞大的员工规模,阻碍工会的成立更有利于公司在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时,保持相对灵活的运营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公司的角度来看,特斯拉裁员是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但对外部影响而言,这很难持续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正面效果。同时,频繁的大规模裁员不仅失去了“契约精神”,还意味着企业对盈收情况没有足够的信心,这也不利于获得投资者的长期认可。


3

        

特斯拉的终极问题:卖得越多,问题越多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全球订单较一季度增长约25%,其中美国、加拿大的Model 3车型的订单量大增116%。特斯拉方面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将达到9万至10万辆、2019全年计划交车36万辆。

 

在外界看来,特斯拉由于产能原因无法及时完成交付一直饱受诟病,但实际上,随着产能的逐渐提升,阻碍其销量进一步增加的核心问题也开始突显。

 

长期以来,以快销模式为主的特斯拉,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销量的增长上,而未在售后服务方面投入足够的成本。不少车主抱怨,特斯拉由于维修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了日常的用车体验,有时进行一次维修甚至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没有建成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卖得越多,产品出现问题的概率也就越大,而为了弥补不成体系的售后服务,需要投入的成本也就会越来越高。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不仅是核心问题,更是特斯拉亟待解决的终极问题。

 

今年4月,马斯克暗示将降低上海超级工厂此前定下的产能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正在通过减少量产控制全球的销量,而这背后则是特斯拉营收不断下滑,售后体系也未能给内部亏空带来动力,以至于不得不缩小由产能规模带来的损失。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