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市场媒体传播的“小众”和“大众”

2019年06月24日 23:07:01
分享到:

null


null


周末的广州,暴热,汽车谈的石姥爷在广州做了一场名为《水平对置》的线下活动,作为组织的代表,我肯定要去捧个场。事先我以为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改装车线下聚会,没想到场面大到我吃惊,离会场还有5公里的时候,两边就开始出现各种硬核改装车,3公里的时候,堵车堵到不行。到了会场,更是气势恢宏,石姥爷满头大汗却依然憨笑如常,一整天都挤满了斯巴鲁的粉丝和各种其他的改装爱好者。


null


就在同一天,《新出行》也在深圳有一场比亚迪e1的续航竞速挑战赛,上午城市比赛打卡,下午网友粉丝们一起聚会畅聊。这是这个比赛的第二站,后面全国还有三站。每一站的网友都诚意满满、收获而归,新能源车的大V们和爱好者从未有过的近距离交流,大家都把心中的很多困惑说出来,把解答带回去,帖子、朋友圈、微博的传播让活动的影响力又再次发挥了效力,而第三方的角度也让外面没参加活动的网友们有了亲近活动的可能,这活动可一点都不“软”,都是各位评测媒体人和车主自己的真实故事分享,没有厂商人员的自卖自夸,大家都接受度高了很多。


null


在晚上,我在看活动的结案报告的时候,同时也会浏览着很多其他电动车的营销传播案例,也就随之产生了很多关于电动车传播的思考,作为一个在汽车垂直网站内容负责人位置上和新能源车媒体负责人位置上都混过一些年头的我而言,这个战场:“我们不一样!“


1.在现阶段,只需要推到300万人面前的一个产品,我们把它推到3000万人面前,是否是一个好事儿?


这句话有一个前提:“现阶段“。在这个时间阶段,要说服一个完全没有电动车需求的人,转变燃油车购买计划,突然被一个推广打动改买电动车,我个人觉得几率确实很小。现在关于电动车的正面消息传播很难,但负面传播却相当火爆,起火、自燃、自动驾驶撞车等等消息层出不穷,一个靠谱的智能电动车产品出现在大众媒体上,其附属的互动产品反而会赋予它很多负面的消息,对有购买欲望的人反而是一个很大的误导。在汽车网站论坛,文章评论,活动传播上,都出现过类似的例子。


null


让更多人知晓,总归是个好事儿吧?这句话在电动车的传播上,有时候还不一定是一个真理。更不要说,面对3000万人的时候,你多消耗掉的子弹和资源。



2.线下活动才影响多少人呀?我们要的是几千个销售线索,最低的CPM!


汽车营销人员最近10年其实就在做一件事情,就是通过大量的推广拿到最低成本的销售线索,进而促进产品和车型的销量。品牌类的传播占比最近几年越来越少,产品类的传播占比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艰难的时候,人都会变得越来越实际起来。无论拿到的这些所谓的销售线索水分有多大,这个方向我认为在燃油车上也是无可厚非的,在当下也确实没有比这个更科学的办法了。


null


但在电动车的全新战场里,可不尽然。电动车的用户现在大多三类人群:一类是大城市限行限牌人群;一类是追新追变的科技新人类,为了体验最新的电动智能技术,或者家里已经有燃油车想第二台体验不同感觉的那些人;还有一类是有充电方便条件,能从电动车的实际使用中节约成本,能体会到智能电动车的使用优势的人。


人群比较明晰,绝大数相对燃油车非常少,这些人比较群聚,固定人群固定地点固定爱好甚至固定的交友圈子,线下活动对于燃油车的汪洋大海确实杯水车薪,但对于电动车的精准聚焦却很合适。


我看到暴日下石姥爷的那些粉丝们乐此不疲的在看着一台又一台在我们外人看来也许有些另类的改装车的时候,我内心也在想着那些忍受着周围人另类眼光,说他们开“电动爹“的那群电动车主们,我理解他们,他们现在确实是“小众”,大众的方式,对他们确实不灵。


3.线下实证营销对于汽车行业还有价值?


实证营销其实是广本在雅阁锐混动的营销策略上提出来的一个方式,当年他们的一车一策确实很有章法。为何要实证营销,就是因为当年的用户对iMMD技术还不太了解,大家都在说混动就是丰田THS,而广本成功的用线下实证的方式告诉他们,本田的混动简单而且更高效,实际的行驶里程,一箱油1300多公里的成绩也确实给这台车加分不少,让用户容易接受。


null


到了电动车这个战场也是如此,一台燃油车的好坏高低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哈姆雷特了,但什么是一个好的电动车,电动车静音NVH好?电动车加速快,很猛?啥样?大多不知道,身边亲戚也没见谁开过?


咋办?我去试试才行,或者我问问身边试过的人。这个时候,线下的实证对于大城市限行限牌城市,电动车用户群体集中的地区,对于这些KOL和网络意见领袖集中的地区,就很有作用了。大家自己试了,听了讲解,把自己的感受带给周围人,带给自己的那些受众粉丝,让用户在线上又接受了一遍洗礼,同时也让电动车的品牌用户得到最初的品牌内心植入。


null


有人会说,4S店里也可以试车,这也是一种线下实证。这个差别还是挺大的,首先让用户走进4S店就是一个难题,在当下,其次,4S店试车的时间,线路,本身的厂商人员的身份,深入程度都会比较大的差异。一般会进行集中试驾会+4S店头免费试驾+个人申请试驾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没有体验过电动车的人都亲身去体验一下,太阳星星和月亮的关系,有机组成。


总结下来,电动车的营销传播确实是一个全新的战场,战士都来自于当年的燃油车市场,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的带着之前的惯性思维,我也不例外,直到碰了钉子,遇到困难才会去思考,才会去想想变通的办法。


null


昨天晚上,石姥爷凌晨4点多还更新了一条朋友圈,说自己开车还在等人啥的。一直比较佛系的他也能如此拼出来,我都挺感动的。我记得若干年前,大型网站都会在周末去做网友的车友会聚会活动,做车型的鉴赏活动,但如今基本绝迹了,这种粗活累活,大家都不愿意干了。线上卖位置,卖文章,自己刷刷量,十万+,太容易了。


但真正走入人心,打动人性的,还是需要更精准,更真实的交流。

对于电动车这个市场,更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