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灯再也不敢闯?电动车被撞还判全责

2019年06月25日 11:5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日,在金华义乌苏溪镇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当时,54岁的庞某骑着电动车,后座载着妻子,在穿过路口时,被一辆出租车撞到,庞某和妻子受伤进了医院,而按照我们“熟悉”的处理方法,出租车司机应该赔偿庞某和其妻子的治疗费用以及电动车的损失,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这是为何呢?

image001.jpg

起因和处理方案

事情的真相是庞某所骑的电动车不仅闯了红灯,还驶入了机动车道,而出租车在经过路口时,是按正常绿灯行驶,看到电动车时,来不及制动,而发生了碰撞,造成了这个事故,交警在反复看了监控录像后,认定出租车司机没有任何责任,而庞某不仅负上全责,还要承担自己和妻子的医药费,以及出租车的维修费用。另外,对于庞某闯红灯和违规载人的行为,交警也分别进行了处罚,各罚款人民币20元。

image002.jpg

依法执法显公正

这个案例之中,虽然庞某夫妻和其亲戚据理力争,声称自己是“弱势群体”,被机动车撞了,机动车也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但交警同志不为所动,依然依法执法,可谓大快人心。其中,有些道理必须给大家科普,交警处理交通事故不是简单的看事情的结果,而是根据事故具体原因来认定双方责任,不能说车撞了人就全责,比如这次事故原因相当清楚,电动车闯红灯才会发生事故,闯红灯是违章行为,所以电动车全责,有监控做为最好的理据,再拿出那套“弱势群体”概念,就显得相当苍白乏力。而这个案例,也是我国交通执法的公正性慢慢靠齐发达国家的最好写照,人情始终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依法执法社会才能良性循环。

image004.jpg

文明行车保平安

而看到这里,有些车主可能暗自窃喜,觉得以后就算不小心碰到非机动车或者人,只要它们存在违章行为,自己就不用承担责任,但事情也不是这么单纯的,因为我们本身可能也存在违章行为!例如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过路口时没有进行减速动作,甚至加速通过而撞到对方,这本身也是一种违章,在事故中也是需要负上责任的。再比如低头看手机或打电话,注意力分散的情况下撞到了闯灯的行人,一样需要负一定责任。所以养成行车好习惯,哪怕对方闯灯也可以通过预判和注意力避免悲剧的发生,是一个优秀的公民应该具备的行车素养。

image006.jpg

写在最后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和尊重,毕竟生命不能重来。道路交通的安全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去维护和创造,行人与非机动车驾驶人也不例外,这样交通素质全面接轨发达国家水平的那天就指日可待了。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ZD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