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 | 给新3系泼瓢冷水,说说和操控不沾边的那几点

2019年06月25日 14:20: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今年四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宝马的展台从开展的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延续着人头攒动的节奏。火热的场面真的是让那些门庭冷落的品牌好生羡慕。

这一来说明了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的确拉动了豪华品牌销量的增长——是的,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豪华车了。

二来,宝马展台的人头攒动,自然也离不开全新一代3系的展出。

——没错,在宝马1系即将全面前驱化之后,宝马3系就成为了唯一一款可以买到的相对纯粹一些的宝马“买菜车”了。

在心心念念的等待了两个多月之后,全新一代宝马3系终于正式上市了,根据宝马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全新一代宝马3系一共推出两款标准轴距的325i和四款长轴距的325Li车型,售价区间为31.39万元到36.39万元。

和老款车型一样,全新一代的宝马3系也根据定位的不同推出了M套件和普通版的套件两种外饰。

作为主打运动特性的标准轴距版车型,M套件是唯一的选择——在高性能车型的利用上,宝马无疑是做得最为到位的,从上一代车型开始,M套件的外饰几乎成为了3系的主销产品,当然了,得益于M套件的出现,马路上扮老虎吃猪的“宝马M3”也确实多了不少。

于是,在这一代宝马3系上,这种形象被进一步的强化了出来——M套件版的宝马3系和普通套件的宝马3系外观差异的确挺大的。

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新一代宝马3系的变化,长轴距版的宝马3系已经开始去构建典雅感去觊觎原来宝马5系的市场,而标准轴距版的3系则已经成为了一种个性化的符号,强化宝马3系原本应该有的运动特性。

不过即便是这样,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市场销售的主力依旧会是加长了轴距的Li车型。

毕竟,这是市场选择后的结果。所以,宝马3系和运动特性的偏离,从主销车型的长轴距定位就已经开始了。

实事求是的讲,加长了轴距之后的宝马3系Li不难看,至少会比活生生拉成7系的5系Li会协调一些。

加长的部分从B柱之后的区域进行延伸,于是也让加长版宝马3系的车顶线条在越过了B柱之后存在了一小段的平缓态势。

可以看到,宝马的设计师在很努力的去光顺这种加长之后的上装趋势变化,但是,从上窗框线条在B柱的接缝来看,还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些曲率变化被打断凭借之后的抖动。

说实话,不好看。

加长之后的轴距被全部运用到了后排空间的增加上,轴距也因此达到了2961毫米。

对于宝马3系这样的后驱车而言,轴距的大小并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因为前桥的前移已经将轴距吃掉了绝大部分。

而这个,恰恰就是宝马的精髓所在。

短前悬的设计使得宝马的车头在整车的形象上占据了更多的比例,由此也构成了一个明显后移的视觉重心,车身前后的主次关系得以明确。

增加了轴距之后的宝马,因为车厢尺寸的明显增加,以及上装线条形象的被破坏。这种原有的主次关系被打破,形成了一种既不像是前驱车,也不像是后驱车的既视感。

当然,这种情况在宝马3系上因为尺寸不大的关系还算可以接受,真正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长轴距的宝马5系Li。

插句题外话,在加长的这件事上,能够把形体关系平顺的过度,并且还不破坏整车质感的品牌,还真得是奥迪

——相比于宝马奔驰而言奥迪的平台架构前悬尺寸会更长一点,车头显得短一些,于是这也就很好的平衡了加长之后的比例变化。

还是回到全新一代的宝马3系上来,总之,标准轴距版运动化的形体关系,已经没有了踪影。

而市场对于宝马3系操控的认知,也依旧只会停留在一个肤浅的层面上。

平台方面的变化是新一代宝马3系的重点,新车基于宝马的CLAR平台打造,这也是宝马未来纵置后驱车型的标准平台。

首款基于CLAR平台打造的车型为宝马7系,随后逐渐实现了下探。从产业的角度上来看,CLAR平台的运用其实是宝马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的结果,倒并不像是传说中的那样强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CLAR平台的运用对于新一代宝马3系的减重,是起到了一些助益的。

在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宝马3系依旧延续了老款车型的2.0T发动机和8AT变速箱的组合。

谢天谢地,在新一代3系的换代策略上,宝马还好没有把1.5T三缸动力作为主打,与之这台三缸发动机只会在随后以补充车型序列的方式推向市场。

相比于外观以及平台的升级,新一代宝马3系的动力变化并不算彻底。

在上一代车型上,机械式的手刹曾备受诟病,所以在新一代车型上,机械式的手刹已经变成了电子手刹。

而我恰恰认为,新一代宝马3系又一次失去了其运动化精髓的一个亮点,至少以机械式手刹的仪式感,就已经淡然无存了。

其实仔细想想,在最近的十几年时间里,宝马已经在市场的作用下褪去了很多曾经它引以为豪的产品亮点。

十五年前的宝马3系还有六缸高功率的手动挡车型作为选择,而宝马1系也固执的延续着纵置后驱的平台布置。

我还清楚的记得十五年前的宝马是车迷口中坚持传统的典型,直列六缸自然吸气、后轮驱动和操控为先,一个妥妥的精品运动车的形象,而现在的宝马几乎把当年所有对它坚守的褒奖,来了一次全面的推翻。

直列六缸自然吸气的传统已经变成了三缸涡轮增压为主打,在宝马的销量构成中UKL前驱平台的车型开始占据更多的销量。

于是,现在我们在聊到宝马的运动化取向的时候,实际上已经不是那么的具化了,也不是那么纯粹了。

现在要在宝马旗下的车型中寻找到真正的操控乐趣,真的很难很难了。

这么来看吧,当宝马3系都已经变成了以长轴距构成的典雅感来示人的时候,你还会有开着宝马去劈弯的冲动吗?

对了,不知道新一代宝马3系还会漏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