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车机只要手机 博泰是取巧图便还是颠覆创新?

2019年06月26日 08:44: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近日,博泰于南京发布擎Mobile随身车联网方案,以“用手机取代车机”的思路在新宝骏展车上进行成果展示。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除宝骏以外,包括长城在内的多个汽车品牌均有意与博泰达成合作。


“如何让驾驶者进车便放下手机”对车企以及供应商来说,一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在经历了两个时代的探索后,这仍然是个未能达成的目标。


1.0时代,众多车企尝试让车机变得更智能,但现在回头评判,充其量只是在让车机触感更灵敏、反应更迅速的同时把越来越多的功能堆叠进去,然而无论是在反应、操作便捷,亦或是功能层面,车机仍与不断革新换代的手机存在“代沟”。


null




2.0时代,映射成为关键词,苹果的Carplay、百度的Carlife大放异彩,潜台词很明确:既然车机无法超越手机,那就大大方方将手机的生态“请进来”。这也许是一种进步,但绝不能称之为成功,映射系统确实将人们日常使用的APP融合进了车机,但功能“搬家”后操作仍不及手机界面,而对车辆的控制功能仍由传统车机完成,于是映射更像是“治标不治本”的临时解决方案。


博泰的擎Mobile正在开启“放下手机”的3.0时代,顾名思义,这代表着一种以手机(Mobile)作为车机引擎的思路,不同于简单的手机映射功能,博泰决定不再进行手机与车机功能的折中取舍,而是直接将整个车机系统的全部功能转移至手机端。既然难以解决,不如直接绕过去——在手机更新换代远高于车辆、车机更换频率,且车机开发水平远低于手机的大环境下,借助手机的算力优势,擎Mobile系统将实现传统车机无法比拟的“大跃进”式进步。


null



于是,“进车放下手机”将不再是难题,因为车机即手机。但博泰的野心并不止于此——每天也许开车只有不足2小时,但用户使用手机的习惯是以24小时计算的,当车机从固定在车内的机械概念转换至随身携带的手机APP概念,用户接触擎Mobile的时间将被大幅延长。当查阅未使用车辆状态满足用户的不时之需,当手机替代传统钥匙只需摇一摇便可解锁车辆,当用户对提前设置好车内温度等实用功能产生依赖,车机服务功能将衍生出巨大的用户流量,商业价值潜力无限。


在获得用户青睐的前提下,切换至车企的角度来看,博泰的擎Mobile则在成本控制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凛冬已至”的中国车市,压低成本恐怕是所有车企的共同期望,甚至事关生死存亡。


硬件层面,直接省略一枚车规级计算芯片,只保留T-BOX触摸屏幕;软件层面,从研发适配于专用车机的多个单元功能模块,简化至开发分别适用于苹果与安卓的两个APP,并可轻松复制拓展至所有车型,研发费用大幅降低;运营层面,软件进驻、地图使用、流量包干的高昂支出得以彻底省去。在三重成本均被降低的情况下,博泰给出的数字是极具吸引力的——降低车企成本8亿至16亿元。


null



当然,擎Mobile并非完美,三重难题仍待解决——技术上,由于用户手机算力存在差异且完全不可控,其车机功能呈现出的水准并不稳定,若手机算力差,其车机体验也将随之降低;生态营造方面,手机与车机由于使用场景的不同,考虑到安全因素,部分功能将被限制。


在以车企为中心的商业逻辑下,网联化作为汽车新四化的重要分支不仅是车企未来发展的方向,车机系统更是汽车企业转型期提升车辆价值、创造更高溢价能力的核心技术,当特斯拉依靠车机极其附加服务赚取高昂的附加收费,当豪华车企主打不同特色的车辆网系统并不断迭代升级,当车机系统OTA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秘密武器,让车机无芯只对手机有意,刻意回避主流技术发展路线的做法,究竟是取巧图便的投机还是换道超车的颠覆创新,仍待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