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工厂不那么好当了 企业需高达10亿实收资本

2019年06月26日 09:31:08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新造车势力突然火爆,让全行业好像都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于是一段时间之内各大号称可以加入势力的企业甚嚣尘上,别管有没有生产资质,也不看有没有能力最终产品问世,仅凭一张PPT就站在了风口浪尖的大有人在。也就是在同一时期,“代工厂”这个词开始泛滥,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蔚来汽车由江淮汽车代工,小鹏汽车由海马汽车代工,电咖汽车由东南汽车代工,奇点汽车由北汽新能源代工……美其名曰,资源整合,也的确如此,现在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已经问世,看起来这的确是个汽车行业的新方向,不过就在最近,代工厂可不见得是“猴子派来的救兵”了,TA自己可能戴上了“紧箍咒”。

null



然而,近日有消息称,我国汽车企业代工管理办法或将于今年6月出台,对代工和被代工的车企都大幅度提高要求,以后想要随便开展所谓的“互补所缺”可就没那么容易了,这对于如今已经销量看跌的汽车市场,和目前急需出口的车企,又有什么影响呢?

null



代工企业3年须投40亿研发资本

什么时候代工开始成为一种正确途径?可以追溯到工信部第一次正式明确此类方法的时间是2018年12月6日,其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条中明确指出,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这才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有了新的说法。让我们来看一下预计出台的代工管理办法草案又将规定了什么呢?

null



据悉已拟定的代工管理办法草案要求被代工企业须满足以下条件:

1、 过去3年内,在国内的研发投入至少达到40亿元人民币;

2、 过去两年,全球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至少达到1.5万辆;

3、 代工合同至少签3年,且同一地点的代工年产能至少达到5万辆;

4、 企业需有或高达数十亿人民币计的实收资本;最多只能由两家车企为其代工。

其实,并非是不允许代工产业的存在,只是,不那么容易成为代工厂了,也不再为一些原本车型老旧无法获得盈利的企业为多家新造车势力代工提供保障,毕竟,车辆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术业有专攻也是有道理的。

如按新标准执行符合条件车企较少

按照目前了解到的代工管理办法草案,那么现在国内的很多新造车势力是不符合条件的,且不论那些只能停留在PPT层面的“风口上的猪”们,就算是威马和小鹏这样已经量产的企业,其规模也远远达不到要求。

null



就目前的销量而言,仅蔚来一家符合要求,蔚来ES8的销量截至2019年4月已交付1.66万辆8,但是威马和小鹏的交付量则分别为9185辆和3306辆,这对于1.5万辆/年的销售业绩要求来说,还是远远达不到的。

null



综合看来,这是为了让新造车势力和老旧工厂之间的一场洗牌,而拥有实力的雄厚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订单,这也或许说明,国家也正在收拢行业“蛋糕”分配程度,这样的草案可以帮助那些资源集中的企业,也只有这样的做法才能使其在国际范围内和其他车企进行同级别较量。

 

鬼扯:其实一直以来代工都是个灰色地带,没有什么条款去约束和管理,更多的是两家企业之间达成协议即可。可是汽车,毕竟是一件几十万个零件的物品,若非专业、专心、专注,恐怕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所以,未来只有强者,才可以生存下来,无论是代工,还是新造车势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