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 从敦煌到德令哈,与帕杰罗一起感受“高人一筹”的旅程

2019年06月26日 11:02:0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null

文/小马哥

选择一个人,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对爱情或者婚姻最为透彻的感悟。而同样,选择一辆车,也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我在参加完“转动无界真境界——2020款帕杰罗上市媒体深度体验营”后最大的感悟。

上周,由广汽三菱•进口三菱联合举办的“转动无界真境界——2020款帕杰罗上市媒体深度体验营”从敦煌出发,横跨甘肃和青海两省,穿越沙漠、戈壁、高山垭口及无人区,深入柴达木盆地腹地,最终抵达海子诗中的“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德令哈。

即便是像我这样从小见惯了“大漠孤烟直”的西北人,即便是曾在人迹罕至的可可西里与藏羚羊近在咫尺,即便是曾在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经历过一天四季,对于这样的行程,依然是满怀期待。

null

相对于试驾这个“程序化”的说法,我更愿意将此行看做一次远行,因为一次远行,你看到或者感受到的东西会更多,关乎车,也关乎景。在旅行途中,决定你感受的,不仅仅是你看到的风景,还有你身边的“伴侣”,因为它会给已知的旅程带来额外的惊喜,而对于2020款帕杰罗来说,怎样通过一次远行让我对它或者是汽车重新定义呢?我们从第一站开始说起。

大浪湾露营

如果说行程开始前观看《又见敦煌》和参观莫高窟是前奏的话,那么在车队驶下党河河床的那一刻则意味着旅程的正式开始。

从鸣沙山下蜿蜒而过的党河是敦煌的母亲河。古名氐置水的党河,是党金果勒河(蒙古语“肥沃的草原”)的简称,在党河水库建成后,作为敦煌老八景之一的“党水北流”已经难得一见,但断流后干涸的河床,成为鸣沙山下穿越的天堂。浩浩荡荡的车队向南而行,又是另一番景观。

null

在党河河床上行车并不容易,尤其是前一天刚下过暴雨。党河属于地渗河,尽管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我们看到的是表面龟裂的河床,但地下却饱含水分,一场大雨之后,雨水会迅速汇集成洪流,或深或浅,或急或缓,从河床上流过,为了沿着事先勘探好的路线前行,我们不得不反复的趟过这样的水流,这时候2020款帕杰罗的超选四驱系统有了用武之地。

null

如今,超选四驱已经升级为带有电子辅助的SS4-II系统,在速度100km/h以下时,可以在2H(高速两轮驱动)、4H(高速四轮驱动)和4HLc(高速四轮驱动配中央差速器锁止机构)模式之间自由切换。

在涉水之前,只需要将分动器操纵杆推至4HLc模式,并关闭电子限滑功能,缓踩油门,沿着前车轨迹,不论之前是否有过野外涉水经验,都能顺利到达对岸。借助2020款帕杰罗235mm的最小离地间隙和700mm涉水深度,即便是通过落差较大的水流也不在话下。

null

这时候,坐在帕杰罗中,我们的心境不再是对岸边鸣沙山的仰望,也不是对车轮下水流的恐惧,而是探索自然之后的满足感,这是越野的乐趣,也是远行的意义。

驶离党河河床后,车队继续向鸣沙山深处的大浪湾露营地前进,面对起起伏伏的沙山,远看时觉得壮观,翻越时觉得刺激,要通过横亘的沙山或者偶尔出现的流沙路段,并不比涉水难多少,但同样需要技巧,依然是4HLc模式,降低胎压,提前加速,便可快速通过。

或许是觉得大家尚未体验到真正的沙漠驾驶,或许是为了让我们用另一种形式去感受大漠风光,在抵达营地后,主办方又适时地来了一次沙漠驾驶体验,尽管只是试乘,当高速行驶的帕杰罗在沙山上自由驰骋时,却是截然不同于月牙泉边驼峰上的感受,紧张刺激之余,我的耳边响起了帕杰罗的另一个名字——沙漠王。

null

当皓月升空,四野孤寂,矗立在营地旁边的沙山顶,凉风习习,此时浮现在脑海中的是一千多年前西去取经的玄奘,是东去长安送信的悟真,是玉门关外的羌笛声……枕沙而眠,出现在睡梦中的不再是琐事的牵绊,而是大漠狼烟,金戈铁马,而这一切都与帕杰罗有关。

翻越当金山垭口

继续往南,车队经阿克塞县城后前往当金山。这片山脉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自治区)交界处,昔日是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尽管当金山不被人们所熟知,但它的邻居我们都耳熟能详:以西是常年被积雪覆盖的阿尔金山,以东是绵延千里的祁连山,以南则是巍峨耸立的昆仑山,这种“襟三山”的豪迈气势让它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null

说实话,沿着G215国道翻越当金山,难度系数并不高,大部分车都可以胜任,但与帕杰罗同行时格外踏实,这种踏实可能是其他车型所不具备的,这是一种心安理得。在2020款帕杰罗上,依旧是那套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并无太多先进技术加持,但这款20万公里无大修的发动机能在低转速下保证高扭矩输出,在高原爬山时后劲十足;而三菱独有的INVECS-II 5速自动变速器,虽然挡位数不占优势,却可以通过合理的换挡逻辑让满载的车辆在爬山时保持较低的油耗。

null

越过3800米的当金山口,就算是进入了青海。第一站是冷湖,这里原本是一座建立在戈壁摊上的石油小镇,在西北,尽管绝大多数人的都没有到过这里,但在他们的亲友当中总会有人有在这里打工的经历。然而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冷湖油田陷入开发低谷,曾经拥有数万人的石油小镇现在已经荒废,与几公里外充满烟火气的冷湖行委形成强烈对比。

null

告别冷湖,车队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抵达“翡翠湖”,也就是大柴旦湖后,已是傍晚时分,由于下雨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和被积雪覆盖的红旗峰,但在雨中静静地欣赏“翡翠湖”也是非常美好的体验。

null

在国道上行驶时,帕杰罗更像一个可靠的伴侣,它的存在感甚至还不如同车一直在昏睡的媒体,但就像同行的媒体所说的:能带我们来的这里的,可能不只有帕杰罗,但与帕杰罗到这里后的所见所想,是最为特别的。

穿越雅丹无人区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雅丹地貌无人区穿越。在几亿年前,现在的柴达木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直到八千万年前,剧烈的地球板块运动,让柴达木浮出水面,成为盆地,原本海底的积土在经历上千百万年的自然侵蚀之后,被赋予了不同的形状和颜色,这就是位于柴达木盆地中的雅丹地貌群。

null

车队要穿越的这片无人区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其中还伴有丹霞地貌,这也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混合区域。要目睹这一奇幻景观,首先需要穿过茫茫戈壁。

车队在驶入戈壁前天空就飘起了雨,时大时小,对于生长在戈壁上的骆驼刺来说,这是甘霖,但对于车队来说,除了导致低温和雾气,还给行车带来不便,吸饱雨水的戈壁表面并无太多积水,但底下泥泞不堪,稍有起伏或者转向稍快就会出现侧滑,即便是在4HLc模式下依然需要谨慎驾驶。

在一些爬升或者由流水冲击成的断沟路段,还需要切换到4LLc(低速四轮驱动配中央差速器锁止机构)这一终极越野模式,依靠强大的低扭来通过。值得一提的是,帕杰罗采用内置型梯形结构车架承载式车身,并搭载了前双横臂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在提升越野性能同时,在完全无路的戈壁上也让我们不那么颠簸。在达到雅丹地貌群后,所有人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时,也由衷地被帕杰罗强大的越野能力所折服。

null

从大柴旦到德令哈,如果走柳格高速时间更短,行程也会更为轻松,但我们也体会不到穿越无人区时对自然的敬畏及原始梦幻的雅丹奇观带来的震撼。三天的行程,让我意识到帕杰罗早已不是一辆把我们从A点带到B点的交通工具,它会让这两点之前充满各种可能,它能把我们带入无人区,也会顺利地将我们从无人区带出来。

null

写在最后:

说实话,当初帕杰罗将传播重点从“越野之王”改为“高人一筹”的生活方式时,我是不太理解的,因为高人一筹虽然显得更有逼格,但远不如越野之王那么霸气。但当我驾驶着帕杰罗游弋在宜良68拐,在抚仙湖上体验帆船的独特魅力,在鸣沙山下仰望星空,在翡翠湖边漫步,在无人区内感受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在见识更远的路和更高的山时,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高人一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