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才是真正的“雷凌”! Corolla Levin的前世今生

2019年06月26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null


 

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广汽丰田引进到国内生产的美规Corolla换了个Levin(雷凌)的名字。其实在过去,Levin是作为Corolla车系中的运动版本诞生的,它的操控表现优秀,(部分车型)动力性能强劲。如果一定要将新一代雷凌跟以前那些Corolla Levin扯上关系,大概就是过之而无不及的底盘功底所赋予的操控性吧。

今天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在Levin(雷凌(参数|图片))投胎来到中国之前,它的风光历史。

TE27

1972-1974

最早的Levin在外观上与普通的第二代Corolla(参数|图片)轿跑版并无区别(视生产年份,部分Levin外抛的翼子板采用了FRP材质),但最高阶版本的动力则用上了Celica 1600GT同款的2T-G型机器(这副机器跟很多丰田系性能机一样,有YAMAHA提供技术支援)采用有铅汽油的版本输出高达155ps。

null


 

为何会萌生推出高性能运动版Corolla的想法?据说当时有参与到第二代Corolla开发的久保地理介先生有了“将Celica的2T-G塞进Corolla”的想法,于是就开干了。顺便提一些趣事:久保地先生后来成为了丰田车体的社长,生涯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后来的第四代Celica,只是他本人对于Celica前驱化很是不满。

TE37、TE51/TE55

1974-1975、1977-1979

跟过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二代Levin是以Corolla Hardtop Coupe为基础打造的,虽然造型更性感,但相比初代,TE37型的Levin车体更大,重量也增加了不少,因此运动性能也较逊色于初代。更悲剧的是,因2T-G系机器未能通过相关的排放规制,所以仅一年后丰田就停产了Levin,最终只有268台车下线。

null


 

两年后,二代Levin再次复活,与前期版本最大的不同在于,此番丰田改用Coupe车型为基础,2T-G系机器则针对排放进行了大幅优化,并加入电喷技术。

TE71

1979-1983

这一代车型依旧搭在2T-G发动机(按照丰田当时对发动机的命名规则,这副带触媒装置的电喷机器叫2T-GEU),它依然基于Coupe版本打造。

null


 

在81年中期改款后,丰田为其提供LSD作为配置之一。

AE85/AE86

1983-1987

在第五代Corolla开始前驱化进程时,Levin(还有它的姊妹车Sprinter Trueno)是车系中唯一沿用前置后驱布局的车款,其自然也不再以普通款Corolla为基础了。

null


 

它采用了老款TE71的底盘,提供两厢/三厢Coupe车身,硬件虽老旧,但胜在有布局上的先天优势,且结构简单,顶配车型还配合一副高转高出力的4A-GE机器,受到车迷欢迎也是意料中事。而其人气得以延续至今并超越所有前辈后辈,全都怪某部画风怪奇后期玄幻的动漫作品。

AE91/AE92

1987-1991

在前驱化的潮流里Levin终于未能免俗,但跟过往一样,至少从造型看来,新车在Corolla车系中依然显得非常具有独立性。

null


 

受到了泡沫经济繁盛的影响,这一代车型拥有大量科技配置,例如TEMS电子控制悬挂等等,顶配发动机更是采用挂载机械增压的4A-GZE,种种优点让它成为历史上最好卖的Corolla Levin,当然了结合时代来考虑,长得像同期更高级的Soarer(参数|图片)也是它受到欢迎的一个原因。

AE100/AE101

1991-1995

更大更重是这一代Levin给人的第一印象,除了配置同样丰富以外,沿用多时的4A-GE也加入了VVT技术,并升级成一缸5气门,顶配车型的4A-GZE输出更一举攀升至170ps的水平。

null


 

为了强化操控,除了原有的TEMS以外,还加入了超级支柱悬挂(在麦弗逊的基础上多加一条杆以实现类似双摇臂悬挂的特性)。

AE110/AE111

1995-2000

末代Corolla Levin,设计基本维持前代要素,考虑到此时泡沫经济已爆破,这也是无奈之事(甚至有不少前期型车主认为这一代Levin的内饰造工水准/用料大幅下滑)。

null


 

但其实“三条一”较之过往有了不少的进化,例如动力方面,虽然取消了4A-GZE,但原本的4A-GE出力也提高至165ps的水平,此外,新车的车重也较老款下降50kg。

轮到你说:

你第一次看到Levin是哪一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