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锐界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汉兰达:要称王,先成为王

2019年06月26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要不是昨天在微博上刷到了他的图,我都没发觉老迈已经离开我们整整十年了。

这十年间熄灭了许多灯塔,不论东方还是西方。千禧一代的精神海面上虽然不时也会鸣起两声汽笛,但毕竟不见了能够照亮天际的光线,昏暗处的百舸多少也有些群龙无首的味道。十年了,没想到我们还是如此地需要你,King of Pop.

安迪·沃霍尔曾说,赚钱的商业是最伟大的艺术。如果回归到理性的日常生活中来,造汽车这件事儿的意义或许不比写出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逊色多少,因为它们都是创作者动动手艺就能影响全球千万人的伟大事业,区别只在于前者造福双腿,而后者抚慰心灵。

MJ之所以受万人景仰,是因为他把人类对艺术的贡献做到了接近天花板的高度。一辆车要被世界人民普遍认可,就必须过得了高山大川,也下得了街头巷尾。总之,不论你要在哪个领域里称王,你最好首先成为自己的王。

作为全球体量最大且利润率最高的汽车厂商,丰田自然深谙这一点。从平民神车卡罗拉,到中产之友凯美瑞,丰田始终秉持着“最大优点就是没有缺点”的造车理念,并以日本人克制隐忍的性格将这一理念几十年如一日贯彻至今,在各个细分市场中留下了牛头标不朽的传说。

此次,我有幸在海拔4000米的稻城亚丁会见了这些传说中的其中一个。你大可以把它的英文名字直译成炫酷中二的“高地人”,不过我相信,对于十年来积累的88万中国用户来说,汉兰达三个字足以充当这个传说的一切注解。

难以感知的科技,难以置信的好开

一台大七座SUV应该满足那些硬性条件呢?顾名思义,大,且有七个座。这是用户看来最直观,也是产品立项时最轻松的部分。可那之后呢?当一台车的价值被挖掘到更深刻,乃至一般厂商都难以察觉或企及的层次,剩下的那些“不可见”的品质,或许才是称王称霸的关键。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丰田也开始在宣传产品时俗套地效仿一下对手,或多或少渲染起技术的优先级,我当然知道这不是它一贯的风格,因为这家企业始终是以用户体验来驱动造车逻辑的。

产品讲解会上,这台代号为D-4ST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上搭载的“三双”黑科技分得了很多笔墨:双喷射、双涡管、双循环。作为文科生,我大概率讲不清其中的原理(即便讲得清也大概率是堆资料),但体验上的立竿见影却是很容易被感知的。

先说结论:这台2.0T几乎不像是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踩下油门,不论深浅,动力输出的线性程度都可以与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媲美,涡轮介入几乎被弱化得难以感知。加上自家爱信的6AT变速箱也被调校到了严丝合缝的地步,加速顺,换挡顺,成了汉兰达身上最讨人喜欢的特性,也是丰田车好上手这一光荣传统的延续。

总的来说,汉兰达的驾驶感受相当中庸,或者用那句很流行的话说——相当丰田。不过这种中庸绝非是“敷衍”般的贬义,而恰恰是源自工程师们精准的测试与标定。不动声色地做到最好,好开得让你察觉不到,这或许就是丰田的造车哲学。

坐在汉兰达的后排穿梭在稻城蜿蜒的盘山公路上,我一度产生了置身某款美系豪华SUV中的错觉,原因也很简单:极度充裕且灵活的二三排空间,大到可以塞下几大桶碳酸饮料的中央扶手箱,叫板豪华品牌的隔音滤震性……这些特色鲜明的质素都在默默宣示着:汉兰达是一款日本设计的,很美国的车。当然,它也很适合中国,哪怕是在4000米的高原之上。

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也是汉兰达此次升级的亮点,其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以及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虽然我在开车时不习惯使用这些花哨的智能装备,但对于丰田的目标用户来说,相比在紧急情况下突然揪一把方向,利用一系列成熟科技防患于未然还是令人颇为安心的。

人人都爱汉兰达

鲜为人知的是,汉兰达其实就是国内大七座风潮的那位开创者,不愁卖的光辉历史也足以佐证这一点。前文也提到,国产上市十年,汉兰达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88万台。即便是迎着今年的逆市,前五个月依旧能卖出将近4万台。你已经很难将其定义为简单的、市场层面的成功了,在我看来,信任已经成为丰田车销量的第一驱动力。

什么叫信任呢?一句“开不坏的丰田”当然是信任的一种。此外,高保值率让你在转手的时候亏不了多少私房钱,低养护成本让你养车时也花不了什么冤枉钱……这些都叫信任。网上甚至还有福特锐界的销售打趣说:锐界最大的销路,来源于许多消费者买不到汉兰达的现车?!这……这大概叫信任未遂吧。

最后是一些遐想。因为参与这次活动的媒体们年纪普遍偏轻,经过工作人员的询问,我得知身边同行中没开过汉兰达(或同级别车型)的人占着多数,但试驾之后,他们脸上的满足感几乎都是溢于言表的。

我想说的是,即便现阶段的我们心里还存着一腔热血,要速度,要操控,要凌厉……但人人心里都很清楚:当我们到达那个年纪,十有八九也会去买一辆汉兰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锐界
锐界
指导价:22.98-30.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98-30.9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