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因故拖“后腿”?戴姆勒半年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2019年06月26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德国时间6月23日,戴姆勒集团宣布下调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这已是戴姆勒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其盈利预期。

排放造假,戴姆勒被勒令召回6万辆柴油车

据德国媒体报道,此番戴姆勒下调盈利预期的因由是,当地时间22日,德国联邦机动车行使管理局勒令其在德国召回约6万辆涉嫌以软件造假方式通过尾气检测的柴油版奔驰汽车,戴姆勒集团调拨数亿欧元的准备金用以应对此事及其后续。德国联邦交通部表示,调查将进一步扩大到奔驰的更多车型。

<a href=奔驰因故拖“后腿”?戴姆勒半年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626/5B7F77B168EDE4024BDEE1C87BD1C11CE615BBA3_size30_w640_h354.jpeg" />



这并非戴姆勒第一次因为排放造假被要求召回。2018年6月,德国政府以安装检测作弊软件为由,要求戴姆勒在全德召回23.8万辆柴油车,召回车型主要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威霆商务车以及梅赛德斯—奔驰GLC 220d、C220d车型。

而且同一时期,据德国《明镜周刊》(Spiegel magazine)报道,因柴油车排放造假,德国交通部长安德里亚斯·朔伊尔(Andreas Scheuer)威胁要对戴姆勒施加37.5亿欧元(44亿美元)的罚款,再次将排放丑闻推向风口浪尖。

自2015年大众排放门爆发后,为什么德系车集体深陷排放门呢?

今年年初,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宝马因为在7965辆汽车中装有错误的发动机管理软件,导致了较高的有害物排放量,慕尼黑检察机关决定对其处以850万欧元(约6452.78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a href=奔驰因故拖“后腿”?戴姆勒半年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626/653992D1459C35B635124EC65473EC4A71519FE5_size29_w640_h427.jpeg" />



此前,大众排放丑闻于2015年9月曝光,大众集团最终承认在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中使用了排放作弊软件,公司形象遭到冲击。截止到目前,大众集团已经为排放丑闻付出了约300亿美元(约2005.32亿元人民币)的高昂代价。

<a href=奔驰因故拖“后腿”?戴姆勒半年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626/16727DC4DB0B769A7D7E69608FE59CA0380B1890_size50_w640_h427.jpeg" />



随着全球环境污染的加剧,现在汽车排放问题越来越被关注,于是各国出台了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比如欧美地区的排放法规就比国内更加严格,因此大部分车企在这些地区推柴油车从而达到减排的目的。为了缓解气候变化加剧,欧洲多个国家甚至宣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或许正是这样的趋势,导致了一些企业铤而走险。

业绩堪忧?戴姆勒半年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此前,大众因为"排放门"背负巨额罚款,2015年则遭受了将近16亿欧元的亏损;虽然2017年由于中国市场表现强劲,让大众扭亏为盈,获得51亿欧元的净盈利,但是同期盈利能力同比下滑。而且"排放门"的影响一直延续到2018年,数据显示2018财年大众集团营业利润为139.2亿欧元,仅比上年增长0.7%。

<a href=奔驰因故拖“后腿”?戴姆勒半年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626/1050CFC852F696B06544A032B64432ABBB689507_size17_w594_h300.jpeg" />



大众经历"排放门"后的盈利水平来看。如果德国联邦交通部的调查进一步扩大到奔驰的更多车型,那么戴姆勒极有可能曝出更多的排放问题,也意味着将面临巨额的处罚。

对此,业内有德国分析师担心,"这一次的盈利预警可能不是今年的最后一次"。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欧洲的贸易挫折和新的排放测试法规,戴姆勒已经进行过两次盈利预期下调。除了受到排放法规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佳也是戴姆勒下调盈利预期的原因。

<a href=奔驰因故拖“后腿”?戴姆勒半年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626/6C9FAD23BA68CF65E765A2BB618EBCA19822A520_size53_w640_h480.jpeg" />



据悉,今年一季度戴姆勒集团全球汽车销售业77.38万辆,营收397亿欧元,同比下滑0.25%,息税前利润(EBIT)从去年的33亿欧元降至28亿欧元,同比下滑15%;净利润同比下滑12.5%减少至21欧元。其中,乘用车板块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累计销量56.08万辆,同比减少5.6%,营收下滑8%至21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降至12.98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从9%降低至6.1%。

早前,戴姆勒也对外透露了将通过削减研发、管理成本等方式,来提高利润率。

在5月初,戴姆勒集团新任CEO康林松曾表示,到2025年,戴姆勒将大幅削减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研发成本,并将加强与竞争对手的联盟,以提高利润率。

此前德媒曾报道,康林松筹划多月的成本削减计划"Move"也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就绪启动,目标是将戴姆勒中央管理成本削减20%。但是戴姆勒对这一报道未予置评。

为了应对欧洲新的排放法规,5月中旬,戴姆勒集团公布了"2039环保计划",到2039年,戴姆勒乘用车的所有新车型将实现向零碳排放汽车产品转型,但戴姆勒的野心无疑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的挑战。

小编语

戴姆勒集团第三次宣布下调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后,其股票大跌3.8%,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和宝马股价也下滑,欧洲汽车类股票整体下跌1.2%。戴姆勒旗下奔驰汽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也不够强劲,似乎汽车行业的寒冬已经在全球蔓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