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全新雷凌后,我脑子里只剩下一个字:买!

2019年06月27日 09:30:1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全新雷凌作为丰田TNGA架构下推出的第一款A级车,全新雷凌相比起上代车型的改变和提升是我此前难以想象的,它颠覆了我对雷凌甚至是丰田这个品牌的认知。

说到雷凌Levin,其实从诞生之初是作为卡罗拉的运动版出现的,因此在上代车型上,雷凌的外形显然也比卡罗拉要显得更时尚和前卫不少,自然也更受年轻人的欢迎。基于TNGA架构的凯美瑞以及C-HR都有脱胎换骨的表现,那么现在基于TNGA架构下的全新雷凌,又会带来什么惊喜呢?

没有半点“赘肉”,运动气息更浓

还记得初次看见全新雷凌的时候,甚至感觉似乎还有一丝雷克萨斯IS的神韵。全新雷凌一改前代略微圆润的设计,采用与概念车相同的Keen Look设计,通过犀利的线条勾勒出富有立体感的“3D”前脸,再配合熏黑处理的大嘴格栅,运动感“弥漫空气之中”。

还有值得称道的是雷凌全系标配全LED大灯,其中普通版采用的是平行光束式LED大灯,而运动版则采用“鹰眼”LED大灯。相比之下,尾部设计也比旧款更显层次感。

在看到全新雷凌的车身数据之前,我曾有一种三围尺寸缩小了的错觉。紧致的线条,低矮的车身,造就了超强的运动化视觉效果。全新雷凌普通版相比上一代车身高度降低了25mm,运动版则达到了夸张的45mm。

同时前悬缩短了5mm,后悬增长了15mm,四轮更加靠近车身的四个边角。在TNGA的架构下全新雷凌重心下移,宽高比增大,从根本上提升了操控性和行驶的稳定性。运动化的前脸配合降低高度后车身,运动感的提升相当明显。

内部设计化繁为简,简洁实用

坐进车厢,首先感受到的是极简的内饰设计带来的视觉享受。没有密密麻麻的按键,有的只是简洁又富有设计感的内饰线条。重新设计的A柱三角区,不仅减少了驾驶盲区,而且还增大了采光面积。中控台虽然没有采用真皮材质,但质地良好的软质材料配合真缝线,还是能带给乘客不错的触感。

全新雷凌的功能区主要集中在中控台和多功能方向盘上,按键布置完全从实用的角度出发,非常简洁。常用的功能都采用了实体按键设计,并且显示方式非常直观,具有良好的盲操作性。

其搭载的车机具有较高的分辨率,系统的反应速度也不错,内置导航功能也比较全面,唯一遗憾的就是它并不支持Carplay功能。

全新雷凌的内装设计可以说兼顾了视觉美学和实用性,一切都是那么的实用得体。

另外,座椅采用TNGA架构下的全新骨架座椅,坐姿更符合人体工学,乘坐舒适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后排座垫填充厚实,座椅高度适中后门开口夹角较大,进入后排比较轻松。除了配有后排出风口外,后排还提供了两个USB接口,非常贴心。

安全升级是首要目标

全新雷凌采用TNGA最新的GOA车身,超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高达42%,甚至比凯美瑞还要高一些。而且整个车身采用了超高抗拉强度材料,车身结构可以分散和吸收碰撞能量,有助于在发生碰撞时增强乘员保护性能并减轻重量。

同时改进了前围板栅板的结构,有助于增强行人保护性能。至于安全配置方面,全新雷凌全系标配8安全气囊,并且前排采用双级式高级气囊,展开时避免划破气囊或击碎中控屏,进一步减少碰撞时驾乘人员受到的伤害。

除了被动安全外,全新雷凌还搭载了丰田最新一代的TSS智行安全系统。可以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预碰撞安全系统(PCS)升级为可在白天识别前方行人和自行车,夜间识别前方行人;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实现0-180km/h全速域跟车功能,支持时速30公里以下自动跟随前车轨迹行驶,巡航车速范围从40-180km/h扩大至30-180km/h。而且新增的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方向盘能够根据车道标线自动修正行驶轨迹,实现真正的自动跟车。

最大的提升,就是几乎无处不在的提升

如果单看账面数据,你会发现全新雷凌在动力输出上与前代几乎没有差别。1.8L双擎版最大马力为98Ps,电机最大扭矩为163N·m,双擎版本的电机扭矩对比前代还下降了44N·m。1.2T版最大马力116Ps,峰值扭矩为185N·m。再看变速箱,也只是1.2T车型更换了C-HR同款的可模拟10速CVT变速箱,其他方面与老款雷凌几乎一样。

但实际上,动力系统方面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的。全新雷凌双擎采用了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和新一代E-CVT变速箱,并搭载更紧凑、轻便的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提升了燃油效率和传动效率。重新设计的蓄电池组结构和冷却系统更加紧凑,使得蓄电池组可以安装在后排座椅下方,令到双擎版本获得与汽油车型相同的行李厢空间。

为生活增添一点乐趣

这次试驾活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全新雷凌所带来的驾控乐趣。全新雷凌得益于车身强度的提升,使得车身的一体性得到大幅度的加强,并且由于重心的下移,高速和过弯稳定性有了明显的提升。

底盘方面,全新雷凌所搭载的麦弗逊式前悬挂采用分离输入式前悬挂支座设计,而后悬挂则采用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并且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挂还具有后轮随动功能,大幅提升了高速过弯的操控稳定性,最后全车避震器均由日本避震大厂KYB生产。

而实际的动态表现也对得起这身强悍的配置,全新雷凌的转向手感比之前更加细腻,高刚性车身提升行驶质感,同时底盘也变得硬朗有韧性。高速变线的时候,尾部跟随性变强。经过起伏路面时,多余弹跳减少了许多。

动力系统虽然经过了更新,但论加速性能始终不是雷凌的强项。双擎版本运动模式下在市区以时速60km/h以下驾驶,相比1.2T版本会轻快得多。但是高速上1.2T的爆发力会来得更强。但对比同级主打运动的对手如福克斯、领克等,动力表现还是略逊一筹。

不过,马力和加速度并不是丰田这套动力系统的目标,省油和耐用才是其目的,双擎版本即便在运动模式下激烈驾驶,油耗还不到5L/100KM。如果用ECO模式还会更低,4L/100KM不是梦。

全新雷凌后悬挂不再是一软到底,但平时路面的细碎的震动也能得到很好的过滤,基本察觉不到。这次驾驶途中,车内乘客都对减震效果表示非常满意,这有点出乎意料,可能也有一部分是前分离式避震器的功劳吧。

根据介绍,全新雷凌全车一共有60多处使用了隔音材料,还采用了一体成形地板隔音棉,所以车内静谧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可以明显的感受得到整个驾驶舱是相当安静的,路噪和风噪处理的非常到位,令人印象深刻。

基于TNGA架构的全新雷凌已是新时代的产物,对于一台面对主流市场的家用轿车来讲,质量可靠、省油而且又如此的易于驾驶,确实是具备相当的诱惑力。增加的驾控乐趣就像是清蒸鱼上面的酱油而已,目的只为进一步带出和提升鱼天然的鲜味,而不是盖过鱼本来的味道。

雷凌是公认的A级家用车标杆,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它的角色是充当全家人的安心可靠的生活伴侣,而不是驾驶者一个人的玩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