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分钟毙命 车内开空调睡觉太危险

2019年06月27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2019年6月25日,湖南中方县公安局交管中心停车场,两名男子在车内因大脑缺氧窒息身亡,警方到达现场时,车内人员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null



车内小憩一会儿,这是在夏天经常出现的情况,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嘛,等人或者不忙的时候在车内休息是最方便的,而且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中,睡觉时打开空调也正常,为了避免和车外的潮热天气进行互换,很多人会选择车内循环。可是你知道吗?车内开空调并且打开内循环,只需要20分钟,车内人员就会毙命。

null



20分钟车内一氧化碳浓度91ppm

无论有没有学过化学,人们都知道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致人死亡,那么多少是可以忍受,多少是不适并会带来危险的呢?如果车辆停滞,汽车空调打开保持外循环状态下,最开始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是不存在的,车内温度约为23度,人体感觉舒适;但是只有1分钟之后,车内的浓度就会上升至5ppm,3分钟后,一氧化碳浓度在持续攀升,到5分钟左右的时候,车内的浓度已经升至70ppm,此时,人若是进入2分钟就会觉得身体不舒服。而若一直保持这样的情况,在20分钟时,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已经高达91ppm,只要进入车内就会感觉不舒服,会有窒息感。

null



这还是打开外循环的车辆状态,若是打开内循环,一氧化碳浓度飙升的速度就会更快,若是在车内睡觉超过20分钟,就会有生命危险。

超过安全值人却不觉危险

按理说若是感到自己身体不适,即使在睡眠状态下应该也会有警醒,可是通常在车内打开空调时,人却对危险没有警觉。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速度比氧气快250倍,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血液循环会生成碳氧血红蛋白,削弱血液向各组织输送氧的功能,这也就会造成人们的感觉和认知障碍,严重者就会危及生命,在浓度急剧上升时,人就会因为脑缺氧而窒息死亡。但偏偏一氧化碳本身无色无味,若非达到一定程度人们根本感觉不到TA的存在,但是若已经感觉到头痛、恶心、眩晕、四肢无力时,想要逃脱,已是全然无力了。

null



尽量减少打开内循环时间

夏季开车使用空调是很正常的,但是也有很多的误区让新手一错再错,首先就是上车后立即启动空调,通常车辆在暴晒后车内的温度可高达40度以上,立即打开空调会让引擎初始化运转时的压力增加,还是应该先打开车窗通风,先使用内外空气流动为车内降温后再使用空调。另外就是很多人觉得车外热,车内凉,将内循环一开到底,但是这种做法会导致车内的空气质量越发的差,空气含氧量大幅降低,对人的呼吸系统有着很大的危害,不是不可以开内循环,但还是要内外交替才是正确使用方法。

null



 

鬼扯:因为在车内开空调致死的案例每年都有,但还是有人在这个方面不注意,车内开空调的确能使人感觉凉爽,但若是在车内睡觉还是应该将窗户降下来一些,或者,干脆找个尽量的地方开窗,毕竟自然风还是最安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