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要凉?这是不存在的!

2019年06月27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因为新能源车要从政策导向到市场导向,所以新能源车的补贴又降了!今天是2019新能源车补贴新政第一天,国补平均退坡50%,地补取消,这让新能源车的补贴少了一大截,本来就比燃油车贵了不少的新能源车,面对固守江山过百年的燃油车有多少胜算?

null


既然市场说了算,我们就来看看新能源车的整体市场表现,并对比一下不同动力类型的车,有何不同的体验,看看新能源车是否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领涨车市这么久 突然减速不习惯

从0到1,中国新能源车用了十年时间,再用十年时间,新能源车将从1%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新能源车可有这么强的发展动力?

null


据统计,今年1-5月,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44.2万台,同比增长58.0%,这个数字在车市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显得尤为瞩目。不过在另一面,据中汽协数据,今年5月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速从4月的18.1%骤然降至1.8%。这让不少人为新能源捏把汗:领涨车市这么多年的新能源车,会不会在补贴刺激减弱以及接连几起电动车自燃造成的担忧下,出现乏力症状?有人一时不习惯不了这个急刹车,甚至发出了新能源车要熄火的声音。

null


如果就因为同比增速下滑就说新能源车要凉,难免过于武断。一个不能忽略的背景是,去年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是6月12日起实施,这让很多消费者赶在5月份买车,而2019补贴政策是6月26日,应激消费应该在6月份才进行大部分释放。两相对比之下,5月同比增速下滑,其实很正常。

新能源车的诱惑 不光是省油钱

咱们从产品说起,先从整体来看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有何优劣,红色表格为优势项目。

null


为了让数据更有说服力,老白在这里找来广汽丰田雷凌比亚迪秦Pro的不同动力车型的基础版本进行一个对比:

null

秦Pro数据请见下表

可以直观看出,不管是雷凌还是比亚迪秦PRO的插电混动版相比燃油车,除了具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外,还具有更好的动力性能。

插电混动不光是数据更好看,在实际驾驶体验上,它在加速感受上会更好,另外纯电行驶时的那种静谧和平顺性会让人上瘾。

如果家里有充电条件,每天只是短途上下班,插电混动基本上可以0油耗行驶,如果充电是峰谷用电标准计费,用电的成本可以低至用油成本的1/4-1/6。哪怕是不充电,雷凌双擎E+的油耗也才4升多,比燃油版更低,而动力更好。

null


比亚迪秦Pro EV这里选择的是最便宜的版本为例,其实它另外还有高续航和高功率的版本。虽然从账面数据看这款基础型的车比燃油的动力还差,实际上因为电动机扭矩有起步就是巅峰的特性,中低速加速能力实际上好过燃油车很多。

如果按照理论值计算,如果用家用电慢充,即使按照5毛每度电的标准,它的能耗成本可以低于7元/100公里,峰谷用电计费,可以更低,这样低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让人不由产生开得越多赚得越多的快感。

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哪种新能源车更受欢迎呢?

null


2018年1-8月新能源车销量构成

新能源车认知度待提升 

null


很多人对新能源车实际上是缺乏认知度,更难称得上认可度。“充电不方便,电车易自燃,插电混动有电是龙,没电是虫”等先入为主的判断,让很多人在选车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排除了新能源车。

另外,普通消费者经常接触到的新能源车是一些廉价的共享汽车或者出租车,这些车普遍跑存在跑不快,安全性低,续航里程虚标等问题,造成了不好的使用感受,也影响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印象。

汽车厂商举行的试驾活动,普通消费者能参与的机会不多,接触时间也不太长,多是场地或者短途试驾,消费者根本感受不到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优势,而这个新能源车的最大优势没得到展现,让新能源车失去了不少拉粉的机会。

新能源车的待解硬伤

null


当然,新能源车最大的硬伤是贵!例如秦Pro EV在2019年补贴标准下,相比燃油车的基本型,贵了几乎一倍,插电混动则比燃油车贵了70%。雷凌双擎,混动比燃油贵了20%,插电混动则贵了80%。

电池成本的降低将是降低新能源车价格的关键,不过很多电动车企业并没有生产电池的能力,高能量密度电池的生产技术被少数企业所把控,所以新能源车企即使想降价也没有太多的余量,也许传统车企还好一点,一些卖一辆亏一辆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想要降价那更是艰难。

新能源车充电环境正在得到大力改善,随着补贴更多的从“车补转为桩补”,相信新能源车充电难的问题会得到很大缓解。现在快充站多分布在大城市和部分高速沿线,随着更多中小城市充电设施的建立,新能源车“下乡”也就能够得以实现。

至于电车易自燃等担心,希望电动车能争口气,别自燃了。这需要更严格标准和严厉政策的约束和执行,也期望技术的进步终究能让电池实现成本、能量密度和安全完美统一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