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款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之分,低功率版本刷ECU风险大吗?

2019年06月27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发动机被誉为汽车的“心脏”,很多朋友在买车时都会重点关注发动机的性能,很多朋友会发现,同样型号的发动机却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且这种情况越来越常见,一般来说,搭载高功率发动机的车型售价要更高,那么第一波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一个型号的发动机还要分出高、低功率?高、低功率发动机的差价到底体现在哪?

同款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之分,低功率版本刷ECU风险大吗?

车企对利润的追逐是根本原因

一辆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轮胎轮毂、天窗、安全气囊等这些东西都可以由第三方来供应,但发动机、变速箱这种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往往由车企自己掌握,这也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车企不得不研发出不同功率、不同排量的发动机,每种发动机都需要单独的设计、研发、验证,量产的时候还要单独开发一整套模具甚至一条流水线,投放市场后还要再为每款发动机供应不同的保养部件,总之每款发动机的背后都是千万级、甚至亿级的成本。

同款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之分,低功率版本刷ECU风险大吗?

而随着发动机技术尤其是电控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通过不同的ECU程序来改变发动机的功率,比如通过ECU来控制发动机的空燃比、点火时间、压缩比等影响发动机功率的重要参数,进而改变发动机的功率。

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同样型号的发动机,通过装上不同的ECU,就会产生不同的功率,这无疑给车企节省了重大的成本,提高了利润。

高、低功率的差价不止是ECU

既然不同功率版本的发动机是由ECU的不同而产生的,那么它们之间的差价肯定有ECU的“功劳”,但除了ECU外,还有一些其它因素。比如有些车企所研发的发动机,除了ECU的控制程序不同外,在进气机构、连杆、活塞甚至是进气歧管的曲度都有些许不同,只有这样才能承受更高的压缩比。

同款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之分,低功率版本刷ECU风险大吗?

除了发动机内部一些零件的差异成本外,利润因素同样也会影响到高低功率发动机的定价,对于消费者来说,若想享受更澎湃的动力,自然要多支付一定成本。尤其是对一些豪华品牌来说,由于自身的品牌溢价就比较高,发动机自身又拥有一定的独特技术,因此往往可以将高功率发动机车型的定价做个更高。

低功率发动机刷ECU风险有多大?

现在一些改装店甚至是4S店都开始提供刷ECU的服务,很多朋友难免会有些动心。其实了解了上面的两个问题后,刷ECU的风险您也就了解的差不多了。如果说你所购买的车型,虽然其发动机存在高低功率版本,但内部零件都一样,那么刷ECU也未尝不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车刷完ECU后对油品的要求会变高。

如果你所购买的车型,其高低功率版本的差异不仅仅是ECU的程序问题,还涉及到发动机内部的零件,那么只刷ECU很容易导致发动机出现各种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发动机报废。

同款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之分,低功率版本刷ECU风险大吗?

另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刷过ECU,整车质保将会失效,如果您不是专业的玩车土豪,那么茶哥建议您最好不要刷ECU,即便是低功率发动机,其动力水平满足家用也完全没问题,真要想刷ECU,一定要找特别专业的改装店才行,部分车型刷过ECU后,还需要重新与变速箱进行程序匹配才行,总之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