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频频遇冷后,马自达阿特兹终换代,能成救命稻草吗?

2019年06月27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当年的老马6在国内可以说是风光无限,称之为街车也不为过,它以当时罕见的运动式风格在一众以中庸稳重为主的B级车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开辟出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然而随着众品牌越变越年轻化,差异越来越缩小,继任者阿特兹却完全失去了曾经老马6的风采。

虽然销量并不是特别火爆,但阿特兹在不少消费者心中却有着崇高地位,高颜值、且拥有日系车惯有的出众品质,甚至在操控性上还有着“东瀛宝马”的称号,堪称一辆完美的车型,但也就是一辆口碑如此出众的B级车,却混到如此这般惨境,为何?

null



定位失策 品牌影响力太弱

虽然都说阿特兹的外观设计极具动感,但当你坐进去才会发现,这款车为了驾驶者一人的体验牺牲太多了。

null



为了配重比导致发动机室过长;为了追求低风阻,所以A柱倾斜角度过大,这样就严重侵占车内空间;为了操控牺牲悬挂舒适性,让乘客会有点不爽,滤震一般。还有,为了追求操控的抓地,导致胎噪过大,而风噪的控制甚至不及昂克赛拉。

值得一提的是,阿特兹的外观虽然惊艳,但是内饰却很寒酸,虽说相比旧款,新阿特兹的内饰有了不少改观,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跟雅阁、凯美瑞这些车型没法比。

null



总的来说,阿特兹由于主打运动操控,牺牲了乘坐和舒适感,又失去了空间优势。舒适度比不过天籁的移动沙发,空间更不及迈腾,帕萨特等车型,再加上优惠力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难以和动辄就优惠3-4万的别克大众等品牌车型相比。

这使得阿特兹跟这个级别车型特点有些背道而驰。

要知道阿特兹属于标准的B级车,中配就要20万。这个价格并非是一般的年轻人能支付得起的,估计大部分年轻人买这款车都要通过父母的支持。那这款车的缺点恰恰是很多中年父母所无法忍受的,他们会乐意掏钱买这车吗?其实不仅仅是阿特兹,几乎所有偏运动风格的B级车销量都不怎样,例如锐志、思铂睿、CC、君威等等。

null



很多想买车的人都觉得花二十多万买个马自达,真不如买大众或者丰田

在国内这种尚在襁褓的汽车文化中,处境很尴尬,喜欢的人大都买不起,买得起的人大都不喜欢。

销量连续13个月下滑 换代迫在眉睫

根据马自达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销售数据,5月份马自达销量为17385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9%,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6158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227辆。1月至5月,马自达销量为86771辆,同比下滑31.4%。

截至今年5月份,马自达在华销量已经连续13个月下滑。

2018年,马自达曾提出年销量31万辆的目标。但最终其全年累计年销量仅为27.2322万辆,较2017年同比下滑12%,未完成目标。2019年,马自达将年度目标降至27万辆,但截至目前,马自达的销量目标仅完成三成。

null



对于销量不佳情况,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马自达的销售情况仍面临挑战。我们将与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坚持价值经营,并继续通过品牌强化活动向广大消费者传达马自达品牌与产品的优势。另外,马自达计划年内在中国市场投放搭载次世代技术的全新一代产品,期待有良好的销售表现。”

按照规划,今年马自达阿特兹将迎来改款,但马自达能否走出销量困境还有待观察。

改款毫无诚意 走出困境或很难

日前我们从官方获悉,一汽马自达新款阿特兹将于7月10日在北京亮相。

null



新款阿特兹在外观上与海外版新款马自达6保持一致,前脸进行了一定幅度调整,以点阵式进气格栅替代了现款在售阿特兹使用的条形中网设计,且对格栅面积进行了加宽处理。左右两侧大灯造型经过重新设计,车头造型更加低趴,运动范十足。

null



车身侧面基本和现款车型保持一致,修长的车身使用大量曲线勾勒,根据排量不同,新款阿特兹2.0L/2.5L车型仍分别配备17英寸和19英寸轮圈。尺寸方面,新款阿特兹的长宽高为4870/1840/1451mm,轴距为2830mm,跟现款一样。

null



新车对尾部造型也进行了调整,不过变化幅度较小,主要升级点在于尾灯组结构变为多边形,同时升级更多LED光源,中间带有一条狭长的银色镀铬装饰条,尾部中央镀铬饰条与车头形成了呼应。

null



内饰也只是进行小幅度调整,仪表盘经过重新设计,两侧的转速表和油温、燃油量为传统机械指针,中央则为一块液晶显示屏,使用圆形镀铬装饰划分出时速显示区,如今连一款国产车都标配全液晶仪表盘,阿特斯还停留在机械仪表上,不得不说有些过时了。

null



动力方面,新款阿特兹将使用国六排放标准,配备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参数或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遗憾的是,在海外版上面搭载了2.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会出现在国产版上面。

参考现款阿特兹动力参数,2.0L版本最大功率158马力,2.5L版本最大功率192马力,作为一台车长近4.9米的B级车,158马力的动力真的有点肉,实测0-100km/h加速成绩需要9.27秒。这套动力在竞争对手中,毫无优势可言。而2.5L版本0-100km/h加速成绩能够达到8.14秒,成绩表现好像还不错,不过,能够买到2.5L版本车型的价格,已经可以考虑雅阁、凯美瑞混动了,天籁也可考虑2.0T版本了,无论是动力还是油耗表现,好像都没有任何优势。

null



如今,新款国产阿特兹即将进入国内,新款车型并没有实质性的升级,尤其在五年的产品周期后,这种细节提升能否打动消费者仍不被看好,如今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纷纷强势升级,马自达还这么敷衍,如果马自达继续不重视市场,那么市场更不会重视马自达

此前有传言称一汽马自达将在现款车型生命周期之后退出市场,包括阿特兹等后续车型将导入长安马自达,虽然后来官方对“退市”一说予以否认,但是相信这并非“空穴来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