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6亿股份被冻结,它是被合资车“拍死”沙滩的?

2019年06月27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当车市不再"高速"发展后,国内的三四线自主车企,正在遭受严重的打击。

近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显示,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力帆控股")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约6.04亿股股份被冻结,冻结股份占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的97.28%,占力帆股份总股本的45.96%,冻结期限3年。

null


销量暴跌,资金流转紧张

毫无疑问,如今的力帆深陷早已困境。据力帆股份发布的5月产销快报公告显示数据,传统乘用车5月产量同比下降87%至1066辆,1-5月累计为16335辆,同比下降62%。销量方面,5月实销1024辆,同比下滑86.6%,前5月累计19683辆,同比下滑57%。同时,2018年力帆汽车全年销售1.02万辆,创造了近四年内的销量最低。

null


对于车企而言,销量的暴跌无疑会引起其他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而力帆在销量暴跌后,造成营收巨幅缩减,导致力帆汽车现金流一度紧张。

资料显示,力帆曾为挽救资金做出质押股权、卖地、卖资质的行为。2018年2月力帆发布公告,卖掉了两项资产,分别是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车和家;另外力帆股份还将原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从而获得相应资金。通过"变卖家产"是力帆实现利润的主要方式。

null


燃油车、新能源车逐渐边缘化

说起力帆,大概大家最初的印象就是"摩托车"了。成立于1997年的力帆股份,最初主要从事的就是摩托车的生产和销售。而在那时候,力帆也逐渐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摩托帝国"。可摩托产业的发展在后来受到限制,于是力帆投向了汽车产业的制造。2006年,力帆进入乘用车行业,同时涉足通用汽油机业务等。

null


当一个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那产业里面的众多企业都会受到益处,力帆也正是其中之一。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而依仗着性价比大行其道的力帆,其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然而,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合资品牌价格下压,而力帆又无法突破向上的瓶颈,生存空间也自然越来越小。

与此同时,力帆在新能源上也并不一帆风顺。2016年,由于力帆新能源出现了骗补事件,被财政部取消了新能源汽车补助资格,该型号的新能源车生产资格也被取消。经查处,2015年力帆汽车共有2395辆汽车不符合新能源汽车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元。经此事件,力帆新能源车销量暴跌,数据显示,2016年力帆新能源车总销量为4343辆,同比暴跌62.98%。

null


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力帆汽车都已经沦为边缘车企。

经销商纷纷退网

力帆落得了如今这个局面,也与其经销商的低覆盖率不无关系。据悉,目前力帆在全国范围内仅有129家经销商,而在不少省市仅有2-3家经销商,这意味着力帆无法达到对于消费人群的全面覆盖。

null


众所周知,经销商的覆盖率和销量是紧密相连的。你看五菱宏光的表现便知道了,能够在MPV市场上屹立不倒,五菱宏光的经销商就是重要"功臣"之一。据统计,目前五菱在我国的经销商拥有两千多家,地级行政区销售网点覆盖率几乎是100%,县级行政区的覆盖率近80%,可以说不出十公里,就有一家经销商。

可如今的力帆已经力不从心了。从去年7月起就已停工的力帆汽车工厂,如今已经许久没有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品了,再加上当下汽车市场的环境低迷,多家力帆经销商纷纷选择退网。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没有足够的资金与技术支持,弱者只能在风雨变革中"苟延残喘",最终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而力帆的出路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相当的棘手。

null


小编语

国内的汽车行业正在重塑。站在这个经历着汽车变革的时代风口上,遭遇重创的并不是那些拥有大体量的自主品牌,而是无法抵挡连连下跌风险的三四线品牌。在赶上了国内汽车发展的高潮之后,它们几乎将自己此生的巅峰停留在了那里。而面对着走向"存量市场"的汽车市场,这些品牌剩下的也只有一个落寞凄凉的"背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