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一开腔几百万辆纯电车将入市,造车新势力能活几许?

2019年06月27日 19:08: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电气化,当下是全球的大趋势。随着电动车市场逐渐成熟起来,大众奔驰宝马、通用等巨头纷纷开始转身拥抱向电气化转型。对于这些传统汽车厂商来说,它们有着成熟的组装车间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天生就比造车新势力更有优势。

近日,据electrek报道,日前大众集团已经签订了几笔大合同,总价值达到了480亿美元(约合3302亿元人名币),从而保障其电动车产能增长初期的电池供应。

大手笔进击电气化,造车新势力慌不慌?

从2022年前累积投资150亿欧元,到联手福特共同研发电动车及自动驾驶技术,大众汽车近期的投资及发展无不靠向新四化。

在国内,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分别在上海安亭与广东佛山投资建厂MEB平台的新能源产品,按照规划,大众集团希望通过MEB电动平台在2020年前推出至少25款纯电动汽车,以及20多款插混车型。

null



在上海车展上,大众集团将携旗下代号为I.D. Lounge的纯电动SUV,以及奥迪品牌下的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并开启预售。此外,大众已经开始了第一轮的电动车产品攻势,例如,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和全新一代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已经实现本地化量产和上市。之前,基于MQB平台的纯电高尔夫也已经上市。

null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曾公开表示,"仅2019年一年,我们计划将与合作伙伴在中国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资金将用于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服务、研发、高效生产流程及新产品开发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2019年的投资金额40亿欧元还是2022年的累积投资金额150亿欧元,大众集团依旧是海外品牌里押注力最大的。要知道,大众集团2018年全年营业利润为139.2亿欧元,可见,大众有多重视中国市场。

null



大众汽车集团布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步伐分为三步。在整体布局第一阶段,给客户提供混合动力车型和基于MQB平台的电动车型。另外,大众牵手江淮共同投资50亿建立起合资品牌,都能证明大众把新能源汽车放在了一个较高的位置。从时间上分析,大众不仅是第一个合资汽油车的外企,同样是第一个合资新能源汽车的外企。

第二阶段:大规模导入纯电动车型。2019年3月25日,大众汽车推出了三款纯电动车型——朗逸电动版、高尔夫·纯电以及宝来·纯电。这三款电动车依旧是基于大众汽车MQB平台的设计风格。

第三阶段,MEB平台下的产品正式上市,到2021年,根据大众集团规划至少将在中国的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

关于生产准备,从2020年起,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都将生产基于大众全新的MEB平台的纯电动车。其中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占地面积40.56万平方米。

大众作为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霸主,面对新能源汽车这块大蛋糕出手阔绰,并丝毫不亚于进军汽车行业的互联网BAT等公司。这样的阵仗,造车新势力们慌不慌?

电气化时代,动力电池成稀缺资源

随着电气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未来短期内动力电池某种程度上将是稀缺资源。这从当下汽车厂商的数量和电池厂商的数量就可以看出。

null



比如,大众集团生产的电动汽车数量将由每年几千辆提升至几百万辆,这将造成极大的电池供应缺口。而向这个方向转型的巨头不止大众一家,可以想见未来动力电池会有多抢手。

虽说,也不断的有资本进入动力电池产业,但是目前发展成熟、壮大的,也就是松下、三星SDI、LG Chem、SK Innovation和宁德时代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

过去,作为汽车核心部件之一的发动机,基本上像大众这样的大品牌,都把发动机研发、生产掌握在自己手里,而现在电池却要从别人手里购买,大众当然也不会乐意。

null



据报道,除了与供应商三星SDI、LG Chem、SK Innovation和宁德时代等签署了总价值达480亿美元(约合3302亿元人民币)的电池供应合同之外,大众集团一直没放弃自己生产电池的计划。

null



去年,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就曾表示大众不能长期依赖这些亚洲电池供应商。今年3月,大众集团已经开始和电池生产初创公司Northvolt达成合作,将于2021年开始共同生产电池。

然而大众"自立自强"的做法却激怒了其他电池供应商。根据报道,LG就曾威胁称,如果大众继续建造自己的电池工厂,LG就将切断大众的电池供应。对此,大众集团内负责电动汽车的董事会成员托马斯•乌尔布里希(Thomas Ulbrich)表示:"有些企业可能希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寡头垄断,但是我们有合同,所以不会有人告诉我们"如果你们无论如何也要自己建造电池工厂的话,我们就不会再供应你们了"。"

小编语

不难看出,除了销量外提前布局新四化也是车企之间的另一种竞争。大众集团作为头部车企之一,也是行业的晴雨表。其累计投资150亿欧元不遗余力的转型也在继续稳固自己在未来的产品优势。其不仅投产新能源的速度将全面快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而且在经销网络上也更有自己的优势,看到这一消息,相信不少造车新势力都压力山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