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歌和途岳,谁是大哥谁是小弟?

2019年06月27日 22:13:01
分享到:


null



探歌VS途岳,南北大众又一次对决,胜负已分

文 ▍田忠朝

中国人喜欢以大为尊,从来都只有“大哥”“小弟”的叫法,如果你说“小哥,大弟不才请多多指教”估计人家就会觉得你不懂规矩。

同样的理念,渗透到生活各个方面,买车也要买大的,这才有了国内独有的加长版,一个“L”标远比“操控、灵活”这些属性更受欢迎。


null



所以,在面对大众探歌、途岳这种一车双卖的情况时,往往就会出现判断错误,习惯性的以身材论大小,把途岳当大哥。

其实,这两款车同平台同技术价格也有重叠,被人看作是同门兄弟。而途岳的车身尺寸比探歌略大,加上稍方正的造型,会让人以为它是双子星中的大哥。

null



然而很遗憾的告诉你,这次你选错了。

论血统和重要程度,途岳都不及探歌

虽然两款车都是基于大众集团MQB-A1平台打造,但探歌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首款SUV,定位全球车型,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不论名字、造型设计还是驾控感觉都和海外版高度一致。

探歌拥有时尚外观+彩色内饰,溜背式C柱造型加上可选双色车顶,以及更低的重心设计,可以说是一款原汁原味的德系车。

而途岳则不同,它只是与斯柯达柯珞克共平台的南美车型,上汽大众推出它也只是为了丰富产品线,目前仅在中国和南美市场投放,重要程度远不及探歌。

null



论实力和性价比,探歌稳赢

可能你要说,途岳有2.0T探歌没有,那我还想说探歌起步价更低。实际上一款车只看低配和高配没有意义,走量的那个配置才是值得被关注的,而从实际销量来看,这两款车走量的还是280TSI车型,即1.4T发动机版。

null



这时你就会发现,如果以能力强弱分大小,也无疑是探歌略胜一筹。

因为同样是280TSI动力,探歌有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配合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可提供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而途岳仅有两驱。意味着在轻度越野、雪地等环境中探歌会比途岳有更好的脱困、循迹能力。

null



别不服气,因为下面这一点足以摧毁你对途岳的最后一点奢望,那就是探歌的性价比更高。

以同样指导价18.88万元的2019款探歌280TSI DSG四驱舒适版和途岳280TSI R-Line版做对比,彼此的动力完全一样,结果反而是探歌的百公里加速更快,只要9.1秒(途岳9.3秒),请问途岳这个R-Line是来搞笑的吗?

null



更何况探歌还多了四驱、倒车影像、雪地模式、陡坡缓降、10.3英寸大屏显示器、语音识别控制系统、多色氛围灯、防紫外线玻璃等配置。

而途岳多出的配置仅有疲劳驾驶提示、前雷达、自适应巡航、运动外观套件、方向盘换挡、自动头灯、感应雨刷等配置。无论从价值还是实用性上来说,都不及探歌。

null



论空间探歌更灵活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两款车的空间,途岳的车身尺寸是比探歌长了135mm,但不意味着空间表现就更好。

大家知道,汽车行业有一个“净值空间”的概念(指从前排司机脚掌到后排乘客座椅中心的距离,这个距离是汽车使用者真正得到的有效驾乘空间,也汽车行业内衡量车内有效空间的参数。),在两车轴距均为 2680m时,车身更短的探歌遵循“短悬长轴”的设计理念,这也让它拥有同级最大净值空间。

null



而且探歌的后排放倒无凸起,但途岳有一个明显的座椅靠背凸起高度,从使用方便性上来说,途岳也不及探歌。例如在野外探歌随时能化身床车,途岳可以吗?

null



所以,你最想给90后安利哪款车?

毫无疑问是探歌,因为我也是90后,相信和大家有着同样的审美观。

实际上在欧版T-ROC推出时,我就被它深深种草,一直觉得它就是大众有史以来最帅气的SUV,有个性时尚的外观,还有科技动感的内饰和颜色搭配,都为这辆车赋予了活力,深得我心。

null



反观途岳,看第一眼,大众的“中庸风格”、“套娃设计”又出现了。也不是说“中庸”“套娃”不好,但对于90后来说,个性,好玩,不想“撞车”显然更有吸引力,途岳的风格明显不适合年轻人。

null



而且这两款车我也都试驾过,虽然说动力、轴距相同,车重也差不多,但给人的感觉明显不同。探歌车身比途岳低了5cm左右,开起来操控更灵活;而途岳就有点重心偏移,宽轮胎的阻力感都更明显些。

null



所以虽然途岳有R-Line标,但它不一定能带给年轻人想要的激情。

总结

综上可以看出,探岳与途岳谁是大哥谁是小弟一目了然。

其实从价格还可以看出两款车细分市场的定位差异,途岳起步价更高,加上中庸的设计风格,明显适合中年人作为家庭用车。

null



而探歌更低的起步价给了年轻人更多的选择,在这个基础上更好的机动性能、更动感的造型设计和时尚科技配置都赋予了它更高的可玩性,那么它的用途就不仅仅是作为家庭代步工具,还会成为你生活中最可靠的小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