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的「香格里拉」,还没看到黎明就倒在了黑暗中?

2019年06月28日 07:11: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10月份,长安汽车召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向外界传递了其雄心勃勃的「香格里拉计划」。这个计划里,长安汽车这样描绘着这家企业的未来:

 

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为了实现这个计划,长安将在2025年以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资金,调动一万人进行产品研发。

 

2018年,长安汽车在同样的地点宣布,「香格里拉」计划已经实施一年,这一年里,长安汽车是「跑步前进」,不仅推出了长安逸动EV460「全新」纯电动汽车,同时又喊出了「智能化」的口号,长安汽车认为汽车在未来是人类出行的主要载体,汽车的智能互联会是未来的风口。


 

2019年6月,或许是长安汽车在2018年跑得太快以致气喘吁吁,脚步竟也沉重了起来。打开长安汽车的官网,我们并没有看到快速扩容的新能源产品线,反而是同一款车型的不同里程罗列在一起,以免新能源板块显得零落。

 

两年里,长安汽车既没有拿出任何具备革命意义的产品,比如比亚迪的「唐」,也没有任何全新新能源汽车平台的消息,比如吉利的PMA平台。问题是就连长安汽车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也开始暴露更多问题。


长安奔奔最早于2013年亮相,2014年亮相,这款诞生于还没有任何造车新势力时代的传统微型车,中间曾确定停产不再推出。毕竟,随着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微型车的市场越发狭小,几乎无利可图。但在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大幅补贴时,长安汽车果断重启这款车型,并率先进行「油改电」策略,由于完全基于传统燃油车打造,这款长安奔奔首次推出EV版本时,不仅没有快充技术,续航也只有180公里。

 

时至今日,长安奔奔新能源车型达到了两款。在长安汽车普及智能出行的时代,长安奔奔EV可一点都不智能互联,同样是五年前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一点都没有互联网化的意思,以致汽车之家长安奔奔EV论坛上到处都是分享淘宝廉价配置的分享帖。



反倒是比亚迪,虽然与长安采用同样的策略,但比亚迪F0在纯电动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科技化配置对内饰也进行了更改,让这款车看起来不那么陈旧。当然,比亚迪e1长安奔奔EV这种产品都只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至于罗列在长安新能源版本的长安CS15 EV,其产品思路与长安奔奔并无二致,与目前吉利长城比亚迪推出的新能源产品有天壤之别。长安CS15包括长安CS75 PHEV这些车型都奉行「油改电」,油改电是指在传统燃油车的基础上,通过更换发动机、变速箱、油箱将一款内燃机车打造成新能源车。


 

这种行为在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时,并没有太多值得苛责的地方,但时至今日尚且如此就需要商榷了。油改电本身是一种妥协的行为,并没有通盘考虑新能源汽车的特点,极容易留下隐患。

比如长安汽车奔奔EV、长安汽车CS15EV,我们会发现长安汽车在底盘上增加了大块电池包,但电池包没有很好的布置空间,所以这些车电池包的高度都超过了原本悬架的高度,因此直接降低了车辆的离地间隙。如此之低的离地间隙,大大增加了驾驶者剐蹭电池包的隐患,对电池安全做不到百分百保证。



如果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没有推出更优秀的产品,长安汽车的这种做法也还可以原谅,但以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态势,长安汽车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说从根本上就丧失了竞争力。

 

可,这还不是最尴尬的,最尴尬的是长安汽车居然连「油改电」的原型车都没了,而且「油改电」之后的销量也没有太好的起色。

 

长安汽车宣布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汽车,在2020年开发新能源汽车的三大平台,这也就意味着长安汽车将大量的资金都投入到新能源领域,传统燃油车也就无法持续的更新迭代,于是引发了两个问题。



1. 长安汽车认为传统燃油车会尽快的退出市场。只是,很明显,传统燃油车并不会特别迅速的退出,以目前汽车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虽然销量增长率较高,主要是基数较低,而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对传统燃油车造不成任何威胁。

 

在没有任何限制的城市,消费者依然热衷于购买传统燃油汽车,而传统燃油汽车也开始推出更加节油的引擎,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因此在整体售价上、使用习惯上,传统燃油车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是消费者的首选,所以长安汽车一厢情愿的认为燃油车汽车会快速退出市场显然多虑。

 

只怕,长安汽车也不认为传统燃油车会那么快的退出市场,只不过有口难言,毕竟长安汽车传统燃油车做的实在太差劲,已经越来越不具备竞争力,高举新能源招牌属于无奈之举。

 

2、长安汽车在没有任何新能源汽车平台推出之前,大概率依然会奉行「油改电」的思路,只是由于断绝了传统燃油车的研发,因此长安汽车缺乏「油改电」的原型车,这将大大限制长安汽车推出新能源汽车的速度。

另一个角度是,长安汽车目前传统燃油车销量和竞争力不甚了了,即便油改电之后,竞争力又将如何,似乎早有定论了。


 

那,为什么长安汽车还要决定全情投入新能源的研发,甚至还要在虚无缥缈的智能出行方面投入大量精力?

 

这里面涉及到一个特别尴尬的问题,自主品牌压根不可能发展好传统燃油车,那些取得销量支撑的品牌就更没有机会了。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发展较好的吉利上汽,两者是因为有充分和外资合作的经验,通过资源互换拿到了目前全球范围内技术实力足够的引擎组合,而长城传祺等品牌所谓的自主品牌发展更多是从软性竞争力入手,即虽然动力系统与合资品牌有差距,却通过更优秀的外观和内饰用料赢得竞争。


那么,为什么自主品牌不能生产出优秀的发动机?或者中国为什么不砸钱研发出更加优秀的发动机呢?

 

原因是中国做不出,也没必要做。

 

因为汽车产业其实已经是个夕阳产业,大多数国家都产能过剩,他们恨不得把所有汽车产能都迁到中国,燃油车的利润越来越薄,已经支撑不起车企在动力引擎方面的投入和研发,现在大多数车企想做的都是尽可能的减少成本。投入大量精力从零开始研发引擎,投资回报比特别低。

 

因此,你总能听到合资大集团资金方面困恼的新闻,底特律早已不负盛名,福特销量逐级下滑,中国汽车销量跌至低谷等等。


 

另外,全球引擎发展比较优秀的地区只有三个,欧洲、日本、美国,他们都是在当年汽车行业如火如荼时代建立的壁垒。尽管已经有了深深的壁垒,但菲亚特依然不能保证产品销量,法国PSA也是水深火热,汽车行业已经高度发达。自主品牌获得引擎技术远不如和这些末路企业合作甚至收购直接获得更加容易。

 

长安有这个希望吗?显然没有。

 

原因是长安汽车没钱。

 

长安汽车没有在传统燃油车发力,也没有在传统燃油汽车上建立起销量壁垒,目前长安汽车传统汽车板块已经下滑到无法挽救,到了除非推倒重来的地步。或许,长安汽车也意识到这点,但如果可以推倒重来,何必还要纠结于传统燃油车呢?


 

在传统燃油汽车上没有赚到钱,长安汽车就希望打造新能源汽车旗帜,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方式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

 

于是,在2017年,那个新能源汽车还是风口的年代,长安汽车希望将新能源作为独立资产进行融资,以模仿「北汽蓝谷」。只是,长安汽车在2018年奔跑着也没能赶上新能源风潮最后的步伐。

 

随着国家对补贴的退坡,纯电动汽车开始进入了「充分竞争」「优胜劣汰」的阶段,没有拳头产品的长安,孤零零的看着擂台上的对手,再看看自己的身板,发现这早已不是最初「只要肯躺下,就能赚钱」的时代。

 

新时代里投资人对新能源也没有最初那么热衷,相比较新能源汽车动辄数亿的融资,长安汽车新能源规模更小的融资需求在资本市场也没有得到回应,甚至于近期也被迫暂停了融资的计划。

 

6月1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曾于2018年10月22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不过,长安汽车已于6月11日向上交所申请暂时终止本次公开挂牌增资事项。

 

长安汽车曾在公告中表示,后续公司会进一步优化新能源科技公司混改方案,择机引入社会资本,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公司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

 

对此大多数投资人表示,新能源风口已过,而长安汽车本身作为国企,投资人拿不到控制权,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似乎长安汽车推倒重来的如意算盘落空了。这一场「香格里拉计划」的核心目的,最开始或许是因为在传统燃油车上的持续亏损,缺乏足够的资金开展新能源汽车,所以制造的一个个概念,甚至长安汽车时常提及的「智能化」「无人驾驶」也只是给投资人描述的一个「概念」。

 

因为在这么多的发布会里,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特点「凡是可以在短期落地量产的技术,比如新能源平台、全新新能源汽车,都是长安汽车不屑于做的,凡是具备远大理想、高大上但短期无法具体实施或盈利的,比如智能出行、无人驾驶都会成为长安汽车的口号」。

 

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梦,似乎没有看到黎明,在黑暗中它就被淘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