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率先取消新能源汽车地补,其他城市还远吗?

2019年06月28日 10:22:01
分享到:

6月26日,北京市率先发文取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的地方补贴。

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局等五部门宣布,对《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进行调整:即日起,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如中央政策调整,北京市相应政策按照中央政策另行制定。

null


截至发稿前,暂时只有北京正式发文取消地方补贴,但在中央政策要求下,其他地区的地方补贴取消也只是时间问题。

早在今年的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就曾发文,要求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null


3个月的过渡期后,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补贴大退坡,不仅国家补贴标准将降低约50%,地方补贴更是直接退出,这意味着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以蔚来ES8为例,70kWh车型电池能量密度为135Wh/kg,NEDC续航里程为355公里。按照2018年补贴标准,蔚来ES8可以获得4.5万元国家补贴和2.25万元地方补贴(北京),最终可获得6.75万元补贴。但按照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要求,蔚来ES8只能获得1.8万元国家补贴,再乘以80%电池能量密度补贴系数,最终仅能获得1.44万元国家补贴,无法再获得地方补贴。

null


补贴减少,消费者最为担心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是否会涨,这也给新能源车企提出了难题,涨价还是硬抗?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不少企业还是选择了维持终端价。比如,比亚迪公开宣布新能源汽车终端指导价保持不变;威马和小鹏两家车企也已经官宣,过渡期后不涨价;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等车企也宣布短期内不会涨价。其他车企暂时没有公布相关的价格变动信息。

null


其实,地方补贴一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新能源汽车成本压力,但在此前的一定时间里,也成为了车企在不同城市卖车的壁垒,割裂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地方政策的取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更加公开透明。

另一方面,大幅退坡的补贴也给新能源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将加速国内新能源车企的优胜劣汰,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