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SAAB工程师邂逅北京汽车智道 竟品出了奔驰的味道

2019年06月28日 16:23:01
分享到:

映璇汽车工作室



现如今,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追求介乎于居家舒适与运动操控之间的平衡点。毕竟对于家用车来说,没有谁会喜欢纯粹的居家舒适,也没有谁会去追求纯粹的运动与操控。但要做到二者之间的平衡,就很考量厂商的技术和实力了。


null


对于更加关注用户体验的自主品牌来说,面对愈发挑剔的消费者,为了能够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相信很多消费者也在期待自主品牌主打舒适配置、人性化设计的同时,在动力和操控方面有所提升。近日,小编受朋友之邀,开着北京汽车智道去北京郊区自驾游了一天,朋友一路上叨唠这款车如何能满足他的各种需求。那么,车况到底如何,小编说了不算,专业人士的认可才更有说服力。


null


说来也巧,自驾那天过了晌午,车辆已经是“滚滚泥尘”,路过一个可以洗车的保养改装店,我们在洗车等候时,被一辆难得一见的豪车吸引,看到一位师傅正在熟练的改装。一番闲谈下来才发现,他竟然是原萨博(SAAB))汽车工程师,自称拆解过好车无数,路虎揽胜讴歌均在列,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8年前拆解过的一辆老萨博。朋友跟他介绍北京汽车智道,说起它是萨博后裔,保留了很多萨博技术,师傅突然眼前一亮。


null


其思绪拉回到了8年前的拆解现场,2011年7月,尚在北汽就职的他对从瑞典拉回来的一款老萨博车进行了拆解。不夸张的说,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软包梁到底盘、雨刮器、仪表盘,包括全部内饰等一步步拆解下来,这位工程师可谓对这款老萨博已经了如指掌,包括车身上有多少个焊点都一清二楚,今天说起来仍然如数家珍。

萨博满血复活,底盘下面藏着飞机的奥秘

2009年10月,原通用旗下的萨博频临破产,正欲通过跨国并购来强大自主板块的北汽集团将其收于麾下。通过深度研究收购而来的萨博Epsilon、GM2900、GM2400这几个平台特点,北汽集团将萨博技术一点一点地消化吸收,针对本土化需求进行改进,并与北京奔驰遵循的戴姆勒全球统一制造与质量标准逐步融合,于是就有了这款源于萨博却看上去更像奔驰北京汽车智道。


null


具体来说,北京汽车智道就与萨博Saab 9-3的Epsilon平台有着紧密的联系,后悬架结构也与Saab 9-3极为相似。北京汽车智道在萨博先进的平台基础上,借助国际级英国米拉专业团队调教,将操控性与舒适性进行了完美兼容。实际上,北京汽车智道传承于萨博“贴地飞行”的血统,其操控要素的核心就在车辆的底盘上。


null


由于原萨博Epsilon平台趋向于运动性和操控性,英国米拉调教团队在这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通过改变轴距,才将这款野性十足的狮子调教成为可刚可柔的猎豹。例如,在底盘尺寸上,将原萨博底盘的轴距加长了105mm,前后轮也分别加宽46mm和76mm,车内空间比萨博原车加宽了不少,直接增加了驾乘者的舒适性。


null


随着消费者对于安全方面的关注逐渐提升,北京汽车智道在业界最高安全标准的老款萨博基础上,将安全性能进一步优化,用钢材质打造前后副车架,保证了足够的结构刚度。别小看这两块“钢架子”,它不仅仅起到承载车身、连接悬架系统的作用,还对车内的NVH振动噪声水平起到非常大的影响。


null


当然,车辆舒适性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悬架上。传承了萨博平台基因的北京汽车智道采用的正是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调校感觉更偏重舒适。在经过一些颠簸路段的时候,悬架会像席梦思床垫一样吸收到多余的震动,在急转弯的时候又没有明显的侧倾,悬架支撑性不错。


null


不久前,为考验车辆的底盘悬架,北京汽车智道和帝豪GL分别到京城最牛“搓板路”展开一场“极限测试”,平均1米多一个地面减速带,400米道路中总计近300个,在这里做测试,简直堪称变态!

通过动态表现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汽车智道的底盘有着出色的滤震能力,这不仅得益于车辆轮距及轴距的拉大,悬架弹簧的弹力系数更小,所以悬挂更软,才能带来兼顾舒适性的稳定通过性。


null



通过慢放可以看到,北京汽车智道的悬架发挥出色,匠心调教的悬架弹簧和减震器组合回弹速度很快,“搓板路”上没有让轮胎产生太大的颠簸,车身的起伏晃动,基本都被悬架过滤掉了。

帝豪GL在“搓板路”测试时,尽管车身也足够平稳,但与北京汽车智道的通过姿态相比,确实逊色了不少,2700mm的轴距比北京汽车智道少了80mm,导致呈现出两种不同的评测表现,帝豪GL的弹簧确实有着出色的滤震能力,但悬架的差距非常大,最终败下阵来。


null



通过慢动作回放可以看到,帝豪GL在车头通过减速带时,与北京汽车智道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但是当车尾通过时,起伏比较大,这是因为帝豪GL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结果。


null


帝豪GL的扭力梁悬架是通过贯穿左右的扭转梁来进行横向定位的,单侧车轮的跳动就会对另一侧的车轮造成干扰,影响通过的舒适性。而北京汽车智道搭载的多连杆独立悬架,有着先天的优势,兼容性十足,面对特殊路况可以更好的发挥出行驶性能。


null


不得不说,北京汽车的技术团队并没有生搬硬套,在保证萨博Saab9-3平台操控性的基础上,也对舒适性进行了全面提升,并且制动系统、转向系统也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升级,才成就了北京汽车智道这款“杰作”,其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搭载萨博“独门秘籍”,后轮随动转向犹如“上帝视角”

这位前萨博工程师的一番解说让小编也兴趣盎然,交谈甚为投机,便邀请他一同试驾这辆全新的北京汽车智道,感受老萨博的基因如何在这辆车上体现。


null


伴随着发动引擎,速度逐渐拉高,北京汽车智道沉稳扎实的驾驶反馈让人满意,尤其让这位前萨博工程师点头称赞的是弯道行驶时的平稳状态,高速行驶并线的异常稳健,这的确是当年萨博的技术,驾驶体感完全不输20多万的合资B级车。


null


早在10年前,北汽收购萨博汽车核心技术时,其中就包括了后轮随动转向,并将其运用于北京汽车智道车型上。在中高速情况下,后轮随动转向的优势能很好的发挥。在高速转弯时利用后轮轻微转向来辅助车身顺利过弯,并配合独立多连杆后悬挂,稳定住行车轨迹,让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北京汽车智道出色的操控体验。


null


后轮随动转向功能不仅能提高转向的精准性和轻便度,更为重要的是,它使车辆有极佳的地面附着性能,可以大大减少后排乘员的侧倾,特别是在急转弯时也非常平顺,不易甩尾,确保驾乘人员的舒适和安全,让坐在后排的前萨博工程师一路上都泰然自若。


null


北京汽车智道搭载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的电动转向助力系统,这种系统让车辆在出弯的时候更平稳,而且方向盘不仅轻盈,还保留一定的路感反馈,相比传统液压系统更加节能,有些车型通过电动转向助力技术甚至可以实现百公里油耗下降0.5升。对于一台主打城市,又以操控见长的车型来说非常难得。


null


一路下来,北京汽车智道的过弯表现完美诠释了萨博倡导的“人车合一”精神,这让见惯了大场面的前萨博工程师也惊喜连连,仿佛再次回到了那个激情四射的年代。

媲美奔驰,这位“大言不惭“的仁兄真的做到了!

随着对这辆车更多的接触,这位前萨博工程师给出了这辆北京汽车智道一针见血的评价:初开像萨博,开久了更像奔驰。国产品牌去碰瓷奔驰豪车,是不是有点“大言不惭“呢?


null


除了上文说的底盘和操控,北京汽车智道最大的卖点应该就是堪比奔驰的舒适座椅,有网友称其为“移动的沙发”。在座椅材质上,北京汽车智道采用了皮料中的贵族产品—纳帕(Nappa)皮,相比普通真皮,这种材质摆脱了化工制品所带来的异味和不适,触感柔软,还能呈现最贴近人体皮肤质感的视觉效果,常用在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型上。


null


北京汽车智道的座椅到底有多舒适,在此前进行的一次汽车座椅盲测体验中,现场通过对北京汽车智道、某日系合资车型、某德系豪华车型的三款座椅进行盲测,结果大大出乎意料,北京汽车智道座椅以18票的支持率超过了日系合资和德系豪华品牌位居第一,这也直观体现出北京汽车智道在座椅舒适度上的卓越表现。


null


从内饰来看,北京汽车智道车舱内的设计层次感十足,功能分区一目了然,12.3英寸的悬浮中控屏足够醒目,而且双液晶屏搭配增添了不少科技感。外观设计方面,北京汽车智道沿袭了北京奔驰的风控传统,整车风阻系数仅0.287,只比奔驰C级高0.04,流畅性要强过子弹的0.29。


null


为保证整车品质,北京汽车智道还采用了阵容豪华的供应链体系,如出自天窗三巨头之一英纳法的4.8mm隐私钢化玻璃,出于世界一流供应商欧司朗的全系标配全LED大灯等,各方面对比奔驰都不落下风。

结论:与前萨博工程师的偶遇给这次北京汽车智道试驾之旅增色不少,也让我们真切了解了它的技术渊源。不夸张的说,这款车的“飞行”基因太强大,再融合奔驰的品质,以至于在同级当中很难遇到对手。另外,北京汽车智道正在推出最高6888元补贴、“3年0利率“、”终身免费质保“等优惠政策,可谓诚意满满,让人非常动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