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不等于越野车,老炮儿可能都不懂的越野知识,看看你知道吗?

2019年06月28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每一男人心中都应该有一辆路虎路虎就是男人的腿,空中吹拂的风啊。这车在城市里你是看不出来的,一旦出了城,尤其是到了山路上,你就知道它的好了。”一部《蜗居》让路虎家喻户晓。山路上看出路虎的好,说的是路虎强悍的越野能力,而越野最需要依靠的就是车辆所具备的四驱技术。

null


下面这些名词,有些我们经常提起,有些却连“老司机”也说不出所以然。想成为一个专业的越野人,就把下面这些名词记住,才有吹嘘的资本!

4x4

四个车轮都是驱动轮的四轮汽车。

null


6x6

六个车轮都是驱动轮的六轮汽车,如奔驰G63AMG6×6。

2WD

两轮驱动(2 Wheel Drive)的缩写。

4WD

四轮驱动(4 Wheel Drive)的缩写,一般指越野性能较强的车辆,如分时四驱汽车,或拥有低速档位分动器的四驱汽车等。

null


AWD

全轮驱动(A‖ Wheel Drive),或全时四驱(A|-tme4 Wheel Drive )。这类四驱汽车的越野性能一般,通常不配备带有低速档位的分动器。由于AWD没有严格的定义,因此一些适时四驱汽车也可能在车尾标示AWD。

0ff-Road

意指“非公路”,或俗称为“越野”,常用来表示越野性能、越野车型等。与之对应的词是On-Road。

On-Road

当然就是指“公路”了,就是铺装路面,常用来表示公路上行驶性能、公路用车型等。与之对应的词是Off-Road。

4H

四驱汽车上分动器的高速四驱档位。

4L

四驱汽车上分动器的低速四驱档位。

2H

分时四驱或可选四驱汽车上的两轮驱动模式。

HDC

陡坡缓降功能(Hi! Descent Control)的英文缩写。

LOCK

差速器锁止功能,按下此键后,可以将某个差速装置锁止。

null


分时四驱

分时四驱(Part-Time 4WD)是指可以由驾驶人根据路面情况,通过接通或断开分动器来切换两轮驱动或是四轮驱动模式,从而实现两驱和四驱转换的驱动方式。

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A-Tme4WD)是指在任何时间内都是采用四个驱动轮的车辆。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Rea|-Tme4WD)是指在正常情况下采用两轮驱动,根据行驶需要才将驱动转矩分配到另外两个车轮上,因此也有英文称为on demand,即“按需分配”动力。

可选四驱

可选四驱( Selectable4WD)是指可以由驾驶人自由选择两轮驱动(2WD)全时四驱(4WD)或自动四驱(AUTO)等模式的操作方式。

null


差速器

差速器是指能够使左右(或前后)驱动轮实现以不同转速转动的机构。在驱动轴上必须装备差速器,这样才能让车辆顺利转弯。

锥齿轮差速器

使用多个锥齿轮组合而成的差速器称为锥齿轮差速器,四驱汽车的前后差速器通常都是采用锥齿轮差速器。由于它也有两个或四个行星锥齿轮,因此也有人称其为行星齿轮差速器,但这样很容易与真正的行星齿轮差速器相混淆。另外,也有人将锥齿轮差速器称为伞形齿轮差速器。

行星齿轮差速器

使用行星齿轮组合而成的差速器称为行星齿轮差速器,通常用于中央差速器。

中央差速器

也称中间差速器,是指装备在前轴与后轴之间用来吸收前轮与后轮转速差的差速器,帮助车辆顺利通过弯道。

轮间差速器

装备在驱动轴上用来吸收左右驱动轮转速差的差速器。四驱汽车上都装备有前后两个轮间差速器。

前差速器/后差速器

装备在前驱动轴或后驱动轴上的差速器,分别用来吸收两个前轮或两个后轮间的转速差,帮助车辆顺利通过弯道。

null


差速限制器

用来限制轮间或轴间差速的装置。当轮间或轴间的转速差过大时(如打滑)可能导致车辆无法前进,因此必须将轮间或轴间的转速差限制在个小范围内。当转速差过大时,差速限制器就会自动动作来限制差速。

电子限滑辅助

电子限滑辅助是一个看不见的限滑系统,当车轮出现打滑时,它可以利用ESP等车身稳定系统对打滑车轮进行一定的制动,从而将驱动转矩向另一侧不打滑车轮传递,达到限制车轮打滑的目的。

差速器锁

差速器锁是指装备在差速器上的锁止机构,它可以将差速器的左右输出轴进行刚性连接,以完全相同的转速旋转。

分动器

用来分配驱动转矩的机构,一般装备在变速器和中央差速器之间。注重越野性能的四驱汽车上的分动器一般设有高、低两个档位,以便在恶劣路面上越野时使用。

null


取力器

四驱汽车上的取力器通常是指将发动机动力从变速器处引向后轴的机构。它常用在前横置发动机的四驱汽车上,从变速器处将发动机动力转向90°后传递向后轴。它与分动器的区别是只负责取得力量,并不负责“一分为二”地分配动力。

驱动转矩/驱动力

驱动转矩是指经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等传递到车轮上的发动机动力。驱动力则是指车轮在驱动转矩的作用下所产生的能够推动汽车前进的有效力量。

前后转矩分配比

发动机动力经变速器后输出到前轴和后轴的比值,如40:60,即表示输出到前轴的动力占总动力的40%,后轴占60%。

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

它们都是体现四驱汽车通过性的重要车身参数。这些角度越大,表明车辆通过坡道的能力越强。

最小离地间隙

指汽车底盘离地面的最小高度。最小离地间隙越大,表明车辆的通过性越佳,越不容易“托底”,可以通过更大的坡道。

最大涉水深度

指汽车能从水中安全通过的最大深度。

null


最大爬坡度

汽车能通过的最大坡度,一般有两种表示方式:一是坡道角度,二是坡道的垂直高度与水平百分距离的百分比。

最大侧倾角

汽车能安全通过而不会翻滚的最大侧倾坡度,一般直接用角度表示。

null


无论你是刚刚喜欢上越野的小白还是老炮,费尽心思探索未知的旅程,似乎可以生活注入新鲜的生命力,在自然中放纵驰骋,心怀敬畏,分享人生和故事,探寻新的越野天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