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率先取消地补,新能源汽车肉搏即将开始!北汽准备好了吗?

2019年06月29日 00:0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6月26日,跟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发布关于调整《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6月26日起,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如中央政策调整,北京市相应政策按照中央政策另行制定。

<a href=北京率先取消地补,新能源汽车肉搏即将开始!北汽准备好了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629/5F4BAB26A1AE3092F62A927CD4CC7AAB61663E6C_size43_w640_h403.jpeg" />



北京取消地补,北汽蓝谷受影响最大!

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试点城市,北京此番率先取消地方补贴,在车企层面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北汽新能源

<a href=北京率先取消地补,新能源汽车肉搏即将开始!北汽准备好了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629/A0170F0F07962DE5C9E7DC5B5DEB1C66EFE07833_size26_w640_h427.jpeg" />



据中汽协发布的月度销量数据可知,截至2019年5月,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达37.93万辆,且连续六年折桂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2018年实现营收164.38亿元,同比增长43.02%,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61.21%。

<a href=北京率先取消地补,新能源汽车肉搏即将开始!北汽准备好了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629/024D8C287491C2AB6811FDE678724FC82702F127_size29_w640_h400.jpeg" />



然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7.29亿。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9.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5及以前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和2017年度、2018年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的公示》。《公示》显示,2017、2018年度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拟预拨金额达134亿元。

<a href=北京率先取消地补,新能源汽车肉搏即将开始!北汽准备好了吗?"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629/286EAEA01A7291564A11652BE1D89BC5B218FA8B_size55_w640_h409.jpeg" />



共197家车企将获得这笔补贴这笔补贴,而获得补贴金额前十位的企业总计获得81亿元,占此次补贴总额的60%。其中北汽新能源以近11亿元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比亚迪,将获得补贴20亿元;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分别是奇瑞吉利和宇通。

今年3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除了进一步下调补贴额度外,还要求地方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

政策要求地方政府将用于购置端的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果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在这样的趋势下,北汽蓝谷是否准备好了打这场硬仗?

地方补贴已变成车企"保护伞"!

2010年,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后,各地政府纷纷跟进,出台了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

2010年7月6日,深圳市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1个月后,杭州参照深圳补贴办法,采用了一样的补贴金额;2012年4月出台的北京补贴办法,也参照深圳和杭州的补贴额度。

<a href=北京率先取消地补,新能源汽车肉搏即将开始!北汽准备好了吗?"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629/604917863502024B6CA18F6AE6B5159CDE4CAA63_size52_w640_h423.jpeg" />



然而,地方制定补贴政策大都有着为当地企业量身定做的意味。最典型的例子是广州,在广州实施限购的政策中,为包括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预留了牌号,并给予1万元的补贴。广州市本地生产混合动力的广汽丰田直接受惠于这一政策。

在地方普遍各自为政的情况下,区域的市场壁垒也随之形成:深圳比亚迪生产的电动车只能在深圳销售时才能获得补贴,而在上海、合肥等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则享受不到相应补贴。

<a href=北京率先取消地补,新能源汽车肉搏即将开始!北汽准备好了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6/2019/0629/984EC16B02A8A230EEA0B3FC0CA24BE7DC623834_size29_w640_h369.jpeg" />



由此导致的问题是,比亚迪想要在其他试点城市推广其新能源汽车,就不得不在当地建厂以实现"本地化"生产。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已经把相关新能源车生产项目布局在天津、北京、云南、长沙等城市,通过这种模式以获得相应的地方政府补贴。

地方补贴一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新能源汽车成本压力,但在此前的一定时间里,也成为了车企在不同城市卖车壁垒,割裂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

小编语

经过10年的扶持,现在是时候断奶,让市场进行充分竞争了。随着中央政策的逐步推出一几地方政策的取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才能更加公开透明,车企才会在市场的选择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