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评测中常说的麋鹿测试到底是什么鬼?

2019年06月29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相信不少关注汽车的朋友经常会看一些汽车评测类栏目,尤其是想要买车的朋友,总会关注某一款车的性能,比如加速时间、制动距离以及驾驶体验和油耗等等。除了常规的测试以外,还有一个非常小众的测试项目,叫做"麋鹿测试"。麋鹿测试这个名字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下面就来说一说麋鹿测试到底是什么。

null



麋鹿测试是一种测试车辆在紧急情况下避险极限的项目,通常是在车辆满载的情况下以特定的速度驶入测试路段,在不踩刹车和油门的情况下急打方向躲避障碍物,如果没有发生失控或翻车的情况,就会逐步提高测试车速,来确定车辆的极限。简单的来说就是在车速较快的情况下进行紧急避险,所以也有人称之为紧急变线测试。那麋鹿测试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null



这只是国内翻译过来的名字,它的原名是moose test,直译过来其实叫做驼鹿测试。驼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动物,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亚欧大陆北部和北美洲北部的亚寒带地区,这些动物经常会穿越公路,如果驾驶员不注意就会撞上它们。这个测试就是为了模拟动物突然冲出路边,驾驶员急打方向方向时,车辆躲避障碍物的能力。而麋鹿是中国特产,外观与驼鹿有些相似,所以在中国就翻译成为了麋鹿测试。

null



麋鹿测试很早之前就出现了,不过在1997年才被人们知道,当时的奔驰A级刚刚推出,瑞典汽车技术杂志的记者进行麋鹿测试的时候,发生了翻车事故,奔驰集团立即停产了A级轿车,并对售出车辆进行召回,更换更换了悬挂部件并加装ESP车身稳定系统。于是后来车身稳定定系统开始普及,现在在欧洲没有ESP的车型不允许销售,国内除了一些非常廉价的车型,大部分车辆也配备了ESP。

null



麋鹿测试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也有着不同的标准,包括载重情况,测试路段宽度,变线距离等也有着一些差异,但是测试的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这个测试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有一套详细的标准,称为ISO3888-2,全名叫做:急促躲避障碍试验-第二部分避障。所以说这个测试并不是让消费者看热闹的,而是真正的对一辆车的底盘、悬架、电子辅助系统等整体调校的考验。

null



大家在看麋鹿测试的时候都是在关注这是一款什么车、车速多少、有没有翻车或失控、有没有撞倒桩桶等,很多人觉得麋鹿测试的成绩越好这台车的操控性就越好,其实不然。曾经飞度测试出来的成绩比高尔夫GTI好,雪铁龙测试出来的成绩比保时捷911还要好,那就能说明前者比后者操控性好么?测试车辆操控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跑山、下赛道、还有实际的驾驶感受,麋鹿测试对于车辆操控的体现只是冰山一角,只是能够证明车辆的极限有多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