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步就连撞5车,女司机的成长之路该如何走?

2019年07月01日 06:3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正在加载中...

虽然说老司机都是从新手开始慢慢升级而来,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和体谅。但如果在新手后面加上“女司机”,估计这话的解读就变得不一样了。从之前广州市区早高峰的撞人事故,到撞了玻璃门后问哪个是刹车的奇葩操作,再到帮老公开车结果起步连撞5车的事故,这其中都不乏女性驾驶者的身影。

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感受过,当你开车疲累的时候,旁边正好有拿证多年的老司机作伴;结果让她接手后,反而紧张地没法休息的经历。反正不要问兵哥怎么知道的,问了兵哥也不会说的。话说回来,女性驾驶者的驾驶能力真的就如此不济?有方法和技巧来改变现状吗?

车是开出来的,技术是练回来的

有些女性驾驶者,在空余的时间便去考了驾照,以防日后在需要时开车应用起来。但或许是时机和经济的原因,并非所有女司机都有车可以在拿证后练习,因此也就将这事放一边儿了。有部分是由于实习期间的练车经历颇为惊心动魄,家人不敢让其继续训练,使得驾驶技术没法长进,到后来只能成为“本本族”。

对于驾驶,毫无疑问是个工多艺熟的存在。少了足够的练习,是难以应对路面纷繁复杂的状况。别说是行人、摩托车和其它机动车快速游走的市中心区域,哪怕是在车流较少的郊区,缺乏车感和正确操作指引的驾驶者,都未必能做到准确的驾驶。

所以,新手就应该到人少车少的空地和其它地方,熟悉和练习各样的操作,并培养自己的车感。虽然所谓的车感包括了很多方面,但对于新手而言,最基本的是对车辆不慌、不害怕和不紧张。

MT比AT好?

对于女新手司机来说,练习车辆的选择也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车身的大小、车型种类和动力水平,也会影响她们之后的开车习惯和态度。打个比方,从新手实习开始就开着如Smart、飞度这类微小型车;诚然她们会相对容易掌握驾驶技巧,但过于小巧的车身对其判断位置、空间的训练是不足够的。换句话说,当换到一些尺寸稍大的紧凑型车时,她们对位置的判断就不正确了。

所以练车最好还是选择一些尺寸适中的车型,比如说紧凑型的三厢轿车和同级的SUV车型。这样一来,在熟悉了之后开起小车会更得心应手;或者是驾驶尺寸稍大一些的车型时,也不会手足无措。

同样的道理,手动和自动变速箱究竟哪个更适合女性新手练习?在兵哥看来,自动挡其实更为合适。又有人会说:“自动挡一踩油门就走了,不就更危险吗?” 这是因为坐在副驾的 “老司机”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教导新手,踩油门的方法以及油门、刹车不断切换的肌肉记忆训练。

再者,少了离合和挡把的干扰,新手可以更专注地接受关于行车、转向、刹车以及停车入库等方面的指导。当她们都熟悉了这些之后,再去训练手动挡的技术,便会事半功倍。更甚,说起来其实有些所谓“老司机”的手动挡技术都不怎么样,教得不好更容易造成新手忙中出错,更得不偿失。

慢驶不要紧,记得如何停就行

每次在新闻看到交通事故报道时,里面总会加上一句“把油门当成刹车”的旁述。这在兵哥看来,完全是不可思议的。毕竟都是经过正规驾校和考试部门培训和检验的学员,就算是再没有经验,可油门、刹车踏板都能踩错甚至不知道是哪个,这就说不过去了。

因此,兵哥在教新手的时候,首先是在空地上指导和训练如何踩刹车,并且还会指导如何突然踩刹车。不断的练习才能形成肌肉记忆,才不会发生踩错的情况。

至于油门,自动挡车型大多都能低速蠕行,所以松开刹车踏板缓慢前行找找车感就可以了。当然,慢行时记得要在最右侧的车道,避免阻碍其它社会车辆行驶,最好的自然是在空地上练习。

女司机发生事故,往往是由于基础训练不足、不知道如何操作和应对。并且驾驶信心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就要自己去面对路面的混乱。心理上的紧张会引起意识上的错误判断,继而出现混乱的操作。所以,正式在马路上开车之前,最好还是经过足够的驾驶训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