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天说马力,汽车1马力究竟是多大力?

2019年07月01日 08:19:07
分享到:

搞不懂栏目:死磕牛角尖,专门搞不懂,不懂没关系,搞到懂为止!

玩车的人都知道马力这个词,但是马力说的是力,为什么又用来表示发动机的功率呢?马力不但用在车上,还用在我们生活的很多地方,譬如空调,我们经常说的几匹几匹,其实也是一个概念。

比较郁闷的是马力是个古老的功率单位,因此它还分英制和公制两个标准,这换算起来就太麻烦了!

所以,这么麻烦的单位究竟是怎么搞出来的?

说出来有点无厘头,这个单位概念竟然是由蒸汽机改良者詹姆斯·瓦特命名的(那为什么更常用的单位是瓦特),用以表示他的蒸汽机相对于马匹拉力的功率。

他是这么想的:如果一匹马能拉动180磅在1分钟的时间,能拖动半径为12英尺水车2.4圈,亦即(2.4*2π*12英尺)的距离,那这个功率就是1马力。所以这就是最早的马力的定义;现在是1s拉动75kg物体向上移动1m。

后来经过发展,马力在现在又有了更多含义(包括公制马力、英制马力、机械马力、电气马力、锅炉马力、液压马力),这些马力代表的瓦数并不一致。

回到车上,我们现在买车,所看到的发动机功率多少多少匹,按照原来的定义就的确是表示它的功率与多少匹马的输出一致。但为什么我们还是觉得马拉车的力道更大呢?

因为普通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转速往往在4500转左右才能实现,而正常代步时的发动机转速往往在3000转以下,所以通常它只发挥了30%~40%的马力而已。

另外,马力是功率概念,而我们日常开车所感受到的推背感是力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单纯看发动机的性能,真正决定加速能力的,还是我们常说的马力,即功率(功率表示做功的快慢)。因此如果你对车的加速性能有要求,只要记住马力大的发动机更有优势就可以了。

 高速服务区睡一觉竟收费900元?交警:保护好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