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碰见下雨天开车慌?老司机说这样做比较稳!

2019年07月01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驾校一点通

随着夏季的到来,下雨的天气更是频繁。由于视线受阻,路面比较潮湿,摩擦力减小,这给交通带来了不利影响,对安全驾驶更是严峻的考验。所以学友们也要开始学习下,雨天汽车驾驶常识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了。

b133f5447f434e7580fe4e102c8cd03e.jpeg

一、雨量比较大时要打开雾灯和应急灯

遇到大雨、暴雨等天气,路面上的能见度大大降低,再加上路面湿滑,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打开雾灯,能够提醒前方车辆判断自己的位置,打开应急灯能够使自己的车辆更明显。在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闪烁的灯光能够让目标更明显,对前、后、侧方的车辆都有提醒作用。同时,也能增强驾驶人员的自身视觉,对前后左右的动向更好观察,及时作出准确的判断。此外,可以视其情况调整空调的出风方向,如果条件允许,还可打开除雾,以便提高能见度。

二、高速行驶不冲积水

雨天难免会造成路面有积水的现象,或许积水不深,但如果高速行驶的汽车冲入积水当中很容易造成车辆失控,失去平衡和方向的控制,极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如果是在城区,碾压积水会溅起水花,遭殃的是行人和非机动车。

雨天道路比较滑,大大降低了轮胎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使抓地力减少,车辆容易失去控制。因此,对车辆状况,特别是轮胎质量要做到心中有数。可考虑采用排水力较大的轮胎。如轮胎的沟痕磨浅,则排水性能也就相对减弱。同时,要注意轮胎有正常的压力,避免胎压过低而影响轮胎的排水效果。

三、要避免紧急刹车

不要突然加、减速或变道等大幅度动作,也不要死踩刹车,防止锁死轮胎。如果出现打滑现象,要冷静处理,使车速自然减缓,切不可急踩刹车和乱打方向盘,避免出观交通事故。

四、涉水路段关闭自动启停功能,并摇下车窗。

许多中高档汽车都带有自动启停功能,车辆在处于低速即将停车的状态时发动机会自动关闭,但一旦涉水后自动启停功能开始工作,会导致汽车无法启动的现象。摇下车窗可以更好地观察水面的情况,尽量避开积水较深的坑洼地。当然同时也为了防止车辆熄火后所有电力系统中断导致车门被迫锁住无法打开,驾乘人员便可以从车窗逃生。

五、注意控制下雨天的驾驶情绪

由于下雨造成很大的交通压力,再加上阴雨绵绵,司机的情绪基本都处于十分烦躁的状态,这样的心情能够理解,但司机们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安全驾驶,不为了赶时间而超速行驶、强并道、强超车或者赌气开车。下雨天能见度低、路面湿滑、车多人多,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自我调适驾驶情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