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军关键考:“拓荒者”星越能否不负使命?

2019年07月01日 09:11:08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星越毕竟是吉利品牌第一个CMA架构的产品,产品可以称之为不亚于任何豪华车,这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但成功需要时间,不能着急。

——宋军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从自由舰到帝豪到博瑞博越,吉利从老百姓买得起的车起步,一步步提升。而随着星越的上市,吉利要再上一个台阶,这一回星越直接把吉利品牌产品的价格提升到20万元。

null

5月10日,吉利星越吉利汽车杭州湾第二制造基地正式上市。作为吉利CMA架构的首款产品,虽然星越集万千宠爱为一身,智能驾驶达到L2级、百公里加速6.8秒,并搭载了沃尔沃XC90同款的动力总成。但13.58-21.68万元的价格区间还是令人乍舌。

null

虽然吉利这些年一路向上一路升级,吉利沃尔沃研发的CMA平台,也完全能够直接与主流合资品牌一争高下,但是,吉利的品牌价格是否能托起这样价位的产品?

上市20天,星越突破1100辆,但这样的成绩,与吉利其他月销数万辆的明星车型相比,实在有点微不足道,这也不仅令人为今年年初刚刚升任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宋军捏了把汗。

“星”字辈的拓荒者

“星越是刚刚出来的产品,也背负上帝豪、博瑞一样的使命,这是不对的,因为是不同的发展时期。”6月14日,坐在愉观车市面前的宋军反而并没有想象中的焦虑。

null

星越是CMA架构的首款产品。“吉利推出星越,第一,它能告诉所有人,中国品牌可以做豪华车。”宋军说,“纵然经过十年的升级,但大家认为是一个大众化的品牌,是一个经济型产品为主的品牌,很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要去买吉利品牌20万的产品呢?”

其实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问自己,不过,这只是个接受度的问题,就如同吉利在从自由舰到帝豪到博越、博瑞的升级过程中,在不断升级过程中,总有一款车去开辟更高跟新的市场,完成一个阶段的使命。

宋军透露,从类似的角度来说,星越担了5年前博瑞类似的一个使命,博瑞先破局,第二个博字辈“博越”出现的时候,真正领导了市场。

星越也一样,不在意能卖多少数量,而在于是否能将吉利品牌带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未来吉利的“星”字辈产品做准备。

“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可能没有马上接受,但未来第二个CMA架构产品,第三个CMA架构产品,第N个CMA架构产品出来的时候,我相信也会一样,吉利做成CMA这个架构的产品,豪华车的产品一样是可以做得很好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需要时间。”宋军说。

星越毕竟是吉利品牌第一个,可以称之为不亚于任何豪华车的这样一个产品,那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当然需要时间,所以不能着急的这样。

使命是“扩圈”

今年1月份,吉利经过组织架构重组,宋军升任为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原吉利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领克。随着吉利在自主品牌业务上的一分为三,形成领克吉利以及吉利新能源三块业务,也预示了吉利在产品布局和规模的野心。

我们知道,吉利今年的销售任务并不重,在汽车市场遭遇了28年罕见的下降后,去年年底吉利果断进行调整,将2018年的销售目标由158万辆调整为150万辆,之后又将2019年的目标定为151万辆,与2018年的150万辆仅差1万辆。

吉利1-5月完成全年既定销量目标37%,市占率6.68%,比去年同期6.45%高出0.23,总体还是稳中有升。

“应该说我们是在稳定中,实现了扩圈。”宋军认为。

在目标调整的同时,吉利的布局并没有停止。星越的出现,可以说是开辟了首款运动SUV产品——轿跑SUV的新品类。虽然,因为目前的产能瓶颈,星越仍处于无车可卖,从销量上看也并不高,但随着消费升级、市场细分,不排除这个新品来以后会成为大趋势。作为自主品牌市场的老大,当然要在这个风口之前推出新产品,而不是市场有了这个份额之后再去追。

而对吉利来说,在开发新品类的同时,也开发了新的族群、拓宽了用户群。宋军透露,从目前星越用户反馈看,IT行业、创业者等比较新兴行业的年轻人,是星越主流的消费者。

宋军并不担心星越因交货问题导致的销售数量,这是每一款新车上市都会遇到的问题。“目前星越实际交付的状态比较正常,一个月比一个月加快,吉利并非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这与几个月前嘉际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宋军说。真正的挑战是:由于消费群不一样,对产品的需求不同,而跟客户的沟通也不同,如果去成功“拓圈”,这需要多头并进去进行。

愈逆势愈稳健


汽车市场正在延续淡季,继去年出现28年来首次下跌后,今年上半年也不乐观,特别是国6的提前实施,更是加剧了厂商的压力。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宋军透露,吉利追求的是一个“稳”字。

“这个市场特殊的发展阶段情况下,我觉得可能需要走得更稳健,不要让相关的合作伙伴、经销商发虚或者发慌。”宋军说。

“风平浪静时求快,大风来时求稳。”这是吉利从总裁安聪慧为首的管理团队达成的一致理念。

针对国五到国六的切换,宋军透露,到7月1日前,肯定能完成国5到国6的全部切换工作了。吉利有很多的经销商,已经在陆陆续续卖国6了。

而在品牌定位上,虽然上有沃尔沃领克吉利一直定位在大众品牌,但随着星越的出现,意味着吉利也已经不甘心做个平庸的大众品牌。“Toyota与VW都是一样的,它的产品线都会很长,大众化的品牌但也有高端的豪华车产品,并不矛盾。”宋军说。

今年发布亚运战略的时候,吉利将“人本、创新、卓越”,这三个关键词作为品牌核心价值。

自主品牌走到如今与合资品牌平分天下,已经非常不容易,但是,仍面临品牌的差距,虽然以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销量已经破150万辆,但是在这之后要开辟更大的市场包括国际主流发达国家的市场,被国际认可,除了技术和产品的赶超,品牌是自主品牌仍需要去面对的一道难关。

“我们会持续不断,朝着我们的定下的关键词爱凸显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宋军举了个例子,比如吉利内部有一个岗位叫“金鼻子”,这个岗位的职责就是坐到每一个将要出厂的车里,坐上一段时间,去嗅各个位置的气味,感受出厂车的气味,以确保产品更安全人性化,与“人本”的品牌价值观吻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