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多原来是假象,千人保有量仅173辆,为何城市依然堵成狗?

2019年07月01日 10:14:10
分享到:

在当下的中国,每年两三千万的汽车产销量看起来的确惊人,事实上,我们通过肉眼也能看到,城市里到处堵车,哪哪都没有停车位,好像中国的汽车保有量非常巨大,但是事实上,不管从绝对数量还是机构排名来看,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都不是很高,而我们看到的堵车、停车难,可能只是其他方面的因素给予了我们中国汽车非常多的假象。

null

之前世界银行给出了一组全球主要国家每1000人拥有的汽车数量排行榜,其中美国以每1000人837辆的的高位水平位列第一位,而印度则以每1000人22辆位列最后一位。中国的每1000人拥有量也仅为173辆,位列第17位,位列世界银行排出的榜单倒数第四位,甚至在每1000人汽车拥有量上不如马来西亚、伊朗、南非等国家,所以通过世界银行给出的数据,我们才发现,目前国内的汽车保有量事实上并没有太多,但是为什么表象总给我们看上去非常多的样子?

null

首先,我们必须说明,尽管目前我国民众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已经整体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城乡差距依然很大,我们所能看到的汽车基本都集中在城市,所以很多时候看到的拥堵和停车困难其实都是在城市,城市人口拥有的汽车数量远比农村人口要多得多,而在中国,9亿农民的基数就决定了至少在汽车这一块,农村的消费水平就是在拖整体的后腿,这一点没什么可避讳的。

null

可能大家会说,既然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少,而你们又认为汽车产品主要集中在城市人口手中,为什么农村也会出现堵车?其实这就是一个逻辑问题,你说看到的农村堵车,大多都是逢年过节,对于中国人来说,逢年过节回家是一个基本的传统,而目前的中国人,逃不出三代,基本都是农村人,所以很多人都有老家的概念, 于是在一些节假日的时候,从城市回来的车辆就造成了农村的拥堵,因为事实上,很多人也并不知道,农村到底有多少车。

null

所谓的城市拥堵,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目前城市规划没能适应快速崛起的汽车消费所引起的,前面我们也讲了,虽然中国的1000人汽车保有量少,但是却主要集中在城市,那么快速增加的汽车数量,对于本身就存在滞后性的城市建设来说,就很难适应了。或者说,中国的汽车进入大规模家用,并且在城市呈现井喷式增加,也就是十几年的事儿,而中国的城市大多已经定型,相对来说,并没有做好迎接汽车时代到来的准备,很多道路都很狭窄,根本不具备高峰出行时期通畅出行的准备。

null

上述提到的停车紧张亦是如此,很多老小区根本没有停车位和地下停车场,楼挤楼,大多数的道路两侧又不如欧洲和美国那样可以停车,所以建设的滞后性给了我们一种错觉,就是中国的汽车保有量非常的大,事实上并非如此。

null

中国的情况和印度事实上有点相似,通过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度的每1000人汽车拥有量仅为22辆,但是在新德里等城市,依然堵得要死,原因也一样,汽车主要集中在少数地方,在广大的边远地区,大多数人还是只能在火车顶上叠罗汉,因此,通过直观感受得出的结论可能是很不准确的。

null

我们看到北美、欧洲国家的1000人汽车拥有量比中国大得多,但是事实上,汽车带来的问题其实并不多,原因很简单,一方面这些国家的汽车产业或者说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时间较早,一路走来的发展趋势是一个相对平缓的上升态势,这给了这些国家地区城市管理者足够的时间去调整道路、规则等等,汽车保有量在增加,城市的道路和配套措施也能跟得上!

null

另一方面,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汽车作为普遍性的家用出行工具,整体的分布是比较均匀的,在城市、郊区、山村,都能看到级别相当的汽车产品,所以分散开来之后,整体的状况就要好很多,最最重要的是,相比于中国,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少很多,所以尽管中国每1000人的汽车拥有量比较少,但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当的庞大。

null

所以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很显然,目前还是有很多中国家庭和个人没有进入汽车时代,汽车大量聚集于城市,城市和道路的整体规划滞后,让城市道路显得拥挤不堪,但是这或许只是表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