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6月有望止跌?疯狂去库存亮了底牌,车市寒冬只会更严重

2019年07月01日 10:14:13
分享到:

我们之前曾做过一个判断,尽管中国车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一个持续低迷的状态,但是在6月份很有可能出现一个小的高点,原因很简单,在7月1月之前,大多数厂商都要全力去存库,代价就是大幅度的降价。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6月份第三周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持续走强,零售端日均销量5.5万辆,相比上年同期第三周增加了8%,前三周的终端销量同比微增3%,乘联会预计6月份整体销量出炉之后,有望止住乘用车市场跌跌不休的整体状况,也就是说经历了数月的销量下滑之后,6月份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

null

但是在我们看来,即使6月份能实现微增长,对于整个中国车市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趋势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因为总体而言,影响整个中国车市走向的因素基本没有变化,前面提到了乘联会的数据,那么6月份的销量即使出现正增长,幅度也会是非常小的,这和国内市场大张旗鼓的去库存大战规模显然是不对称的,也就是说,这么多的汽车品牌加入了大幅度降价去库存的行列,但是乘用车总销量上涨幅度可能会很小,那么说明拖拽中国乘用车的负面因素非常的强大。

null

大家对6月份的销量给予非常大的希望,主要的原因就在于6月结束,随着7月中国很多省市国六排放标准将落地,那么整个车市将稳下来,那些等待国六落地,持币待购的准车主将出手,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储能库”,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迸发出非常大的市场购买力。

null

我们之前通过数据看到了在5月份中国主流汽车企业销量中国五和国六车型的占比,我们发现,其实虽然国六临近,大家对于国五车型的前景不甚看好,但是在非常大的整体优惠面前,大多数准车主“缴械投降”,我们相信6月份很多厂商和经销商去库存力度加大,优惠幅度更大,那么6月份国六车型的销量占比可能更低,那么从这样的数据变化趋势来看,我们认为其实就连对车市影响较大的排放标准切换,在大降价面前,也没有什么影响力。

null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六时代,虽然会有很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会出手,但是在去库存和上国六车型上,很多车企已经落后了,总体来说,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优势品牌整体上国六车型的速率比较快,可能切换到国六之后,这些优势品牌能够获得更好的销量水平,但是问题在于,在这场车市寒流中,很多合资品牌和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已经被拖垮,甚至丧失了新车研发和推出的能力,因此这么多汽车品牌短期内没有新车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国六落地,激发出的市场潜力,或者说很多车企在国六时代丧失机会,远比获得的机会多的多!

null

所以,在我们看来,即使从销量和国六的角度出发,目前的情况也只是“寅吃卯粮”,原因很简单,经过一轮大幅度的去库存和大降价,很多汽车品牌和经销商的“底裤”全漏出来了,遇到车市低迷,就只能以降价应付,而类似雷克萨斯那般价格坚挺的品牌没有几个,所以经历这样的大降价,消费者对于车企的利润空间和经销商的降价空间都有了基本的了解,以后随便减配涨价可能就要小心了。

null

而有了这样“亮底牌”的行为,对于很多车企来说是不可持续的,也就是说即使6月份的销量可能实现增长,也是用大的价格让度换来的,那么国六落地之后,显然不能持续以如此大的优惠幅度去卖新车,这样的落差,对于消费者的选择热情还是会有影响。

null

除此之外,导致中国车市出现低迷的外部因素基本没有变化,包括当下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不断饱和;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从汽车行业争夺走年轻人手中为数不多的积蓄;消费品价格持续上涨,很多年轻人在生存与生活中挣扎;汽车相关的花费越来越多等等,都让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在汽车消费一块越来越无力。

null

所以从当下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6月份的乘用车销量可能会有所增长,但是却只是一个小高潮,高潮褪去,中国乘用车市场低迷的基本条件变化很小,在我们看来,只有当中国车市的淘汰赛进入尾声,劣质车企被逐出市场,整个中国车市才有望在小范围内实现回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