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终将归于平淡,驾驶乐趣又算得了什么?

2019年07月01日 10:36: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由于昼夜厨房与爱”——万能青年旅店

这句话其实道出了我们人生的真谛,不管你曾经拥有多么轰轰烈烈的生活,到最后都将归于平淡。对于车也一样,不管你多么热爱驾驶,最终你用来代步的都会是一辆舒适的车。

这样的人生感悟,不是空穴来风的,而是昨天我们开一辆车时的切实感受。你可能会感到惊讶,开车也能悟出人生哲理?真的,昨天公司一共来了两种动力的雷凌,一种为老款混动,一种为插电混动。

顺便说一句,如果你这个月在广州不幸中签了节能号,逼不得已要去买节能车的话,老款的雷凌双擎目前就是最便宜的选择。

超凡脱俗的驾驶体验

对于老款的雷凌混动,我相信只要你打过滴滴应该都会坐过这辆车。在对这辆车温故知新时郭呵呵说:“开着这台车,就像你娶了一个日本媳妇。你对她笑,她就是那样。你打她,她还是那样。”凭借着对日本女人的深入了解,他这一席话简单而明了的道出了这辆车的驾驶风格。

它的驾驶风格可谓超凡脱俗,不管你怎么刺激它、挑逗它,它给你的反应都是一样的。在路上不管你怎么开它,用尽各种方式你都不会觉得有顿挫产生。就算你使用练了五年的滴滴脚(按一秒一次的频率点油门),它给你的反应也不会像其他车一样让你呕吐。这并不是说他动力响应慢,只是它的变速箱能化解你任何会造成不舒适的操作。

再后来看了一眼它的档把,我就想明白了。雷凌双擎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档杆了,它的目的可能就是想让你忘记变速箱的存在。能做到这一点是及其之难的,除了那些没有变速箱的车。

好上手,驾驶轻松是大家对它的统一评价。连我们的无敌画师杰哥都说:“这车我能边睡觉边开。”这就是最好的佐证。平时我们开试驾车时都会在车上一边开一边分享驾驶感受。但是开着这辆车,我们不是再聊路上的其他车,就是默不出声。因为这辆车你开起来会很自然的忽略掉你在开车这件事,因为它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让你觉得突兀或者奇怪,一切都很友好,就像你回到了家一样。而且它还很有礼貌,你熄火下车时,仪表盘还会显示“再见”来跟你道别。

当然它也并不完美,由于新款雷凌我们还没有试驾,想买车的朋友可以在试驾时着重试这几点的改变。

第一个问题就是隔音。在市区还算可以接受,但只要上了高速,那些超凡脱俗的驾驶感受就都被这隔音表现给打败了。第二点就是刹车脚感不线性,混动车型刹车的前段是动能回收,后段才是机械刹车,它在这两者之间的过度处理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在堵车时体会比较深刻,经常是踩过一个临界值点,就突然加大了刹车力度。

第三点,强动能回收档位设置较为繁琐。在国外这款车是有一个B档的,直接就可切换到类似单踏板逻辑的模式,动能回收力度增强。而在国产版本里,由于取消了B档,想要设置到这一模式必须先挂到S档,再用拨片升到6档,这样才能启动,十分繁琐。可能是丰田工程师怕大家无聊,故意做的复杂一点让大家有点乐趣?

那么PHEV的雷凌,开起来跟普通的雷凌双擎有什么区别呢?

没有任何区别!

除了它能上绿牌,纯电行驶的里程更长,有电时更省油,没电时更费油之外,没了。(全是废话)

有驾驶乐趣的车地位就一定更高吗?

驾驶乐趣这东西一直有很多人不知它到底是什么,它其实就是这辆车某一个瞬间的某一个部件表现打动了你。它可能是很硬的悬挂带来的过弯表现,也可能是铿锵有力的换挡顿挫,也有可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转向。

作为汽车媒体,每一个人基本上都是热爱驾驶的。包括我也是,我之前也经常说:“开上雷凌或者卡罗拉这类车就对生活彻底失去了希望”。所以在我们口中大家可能经常听到鼓吹一些车驾驶乐趣的话。久而久之,很多人就会觉得这些有驾驶乐趣的车地位就一定比普通车更高,或者更难制造。

而开完这辆雷凌,我觉得我们错了。其实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车只是一个工具。而丰田对这个事想的是相当明白透彻。无感就是它追求的最高境界,没有换挡顿挫的滋扰,没有硬到夸张的底盘,没有神经质般的转向。同样它也没有高级的悬挂阻尼感,没有豪华内饰,没有动听的音响。它就是让你找不出什么坏,也找不出什么特别好。

这样的功力也不是谁都能做的到的。像这类混动车型,其实它的机械部件是更加复杂的,对于各个部件之间的协调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所以你能说有驾驶乐趣的车就一定更胜一筹吗?

真的不见得,毕竟喜欢驾驶乐趣的就是这么一小部分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好用的工具,就是最好的选择。它就像是一盘番茄炒蛋,当你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或者吃够了大鱼大肉的时候,选它总不会出错。开着它你可能会觉得生活平淡如水,但对于我们来说生活本来不就是这样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