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蔚来召回,一件好事

2019年07月01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过去两个月经历了数起自燃事故的蔚来ES8终于给出了让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召回。

 

6月27日,蔚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的召回计划得到批准,召回车辆为搭载2018年04月02日至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NEV-P50模组电池包的蔚来ES8,涉及车辆总数为4,803台。

 

至此,中国的造车新势力经历了历史上第一次召回。即便其中隐含的安全问题尚没有得到明确解答,但从目前的舆论来看,外界对蔚来的举措还是颇为肯定。



1用户眼中的最好交代

 

导致这次蔚来召回的最直接原因,还是今年5月在上海一个地下停车场发生的自燃事故,虽然蔚来很快就与行业专家和供应商开展了调查工作,并且迅速提出了一个临时解决方案:把充电量限制在90%。但这并不能阻止后续类似自燃事件的再次发生。实际上,在召回公告发布的当天,蔚来ES8再次出现了自燃事故。

 

这次召回的问题指向很明显——NEV-P50模组电池包。蔚来在公告中解释,这个NEV-P50模组电池包存在个别线束走线不当而被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被挤压的线束表皮绝缘材料有可能发生磨损,从而造成短路。

 

对于用户而言,这个经过反复验证的事故原因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比如无法界定什么是极端情况,而采样线束出现的问题,又在多大程度上反映整个模组的安全性?



基于诸多不定因素的考虑,蔚来决定采用彻底更换电池的方案,把限定时间内生产、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电池包更换为最新的NEV-P102模组电池包。

 

蔚来在后续补充了一些相关问题的解答,比如更换后的NEV-P102模组电池包是否还会有安全隐患?目前蔚来的答复是,由于两者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内部结构和设计工艺,因此不会出现同样的风险。而此前被修改的充电上限90%问题,实际上它只能通过降低充电时电芯膨胀程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线束磨损的风险。但从目前的回应来看,蔚来并不打算取消这一充电限定。



 

对于消费者来说,蔚来的决定算是一个最好的交代,尤其是当蔚来提到召回会产生巨大的资金问题、但仍然以用户利益为重时,仿佛听到了那些热血蔚来车主的掌声。显然,对于目前无法确定具体线束问题、如何从技术上规避极端情况的风险时,更换另一套全新模组电池会是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一个可以确定的事实是,去年10月之后蔚来推出的70kWh电池包就已经搭载了NEV-P102模组电池包,而由于两者的结构完全不同,目前并没有出现类似的安全问题。而且,在整个造车新势力阵营里,NEV-P102模组电池包算是主流。


2业内看来的互相甩锅


不少业内人士把6月27日的召回公告看作一场大戏,主要原因是蔚来发布声明之后,宁德时代的跟进回应。

 

如外界所知,宁德时代是蔚来ES8的电池供应商,从蔚来的公告中读到的信息是,此前多起事故均发生在模组电池包内,这是电池的问题。而宁德时代在随后的回应中提出,事故发生的原因是电池包箱体与模组结构产生了干涉。这句话直接将责任推向了蔚来负责设计的电池包箱体。



尽管两者都承认了事故的发生是线束问题,而且最终也协商出了召回办法,但业内人士仍旧从蔚来和宁德时代的双方声明中读出了不一样的意思,比如,宁德时代提到了这批模组电池包是定制化设计,仅供蔚来ES8使用,即蔚来负有最大责任;而蔚来则「反驳」,它们只负责电池包、BMS等设计与整个电池系统的集成,但问题根源在于模组内的线束,即宁德时代的产品。

 

外界对这种互相甩锅的行为没有给出最终的论断,而在当下,甩锅对于蔚来、宁德时代以及消费者来说,也是没有意义的。这次涉及的超过4800辆ES8,已经占了ES8全部交付车辆的20%以上,对于一款品牌重要车型来说影响不少,而对于蔚来这个新品牌来说也是打击不小。

 

但对于整个造车新势力阵营,这次召回真正需要从中吸取校训和反复思考的,其实是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安全验证问题。


 

3合资品牌的经验参考

截至目前,蔚来和宁德时代都没有针对召回事件作进一步的事故原因分析,不过这已经引起了业内认识的广泛探讨,甚至认为,这是一次推动纯电动汽车市场往更积极方向发展的重要契机。

 

其实,今年以来特斯拉和蔚来多次自燃事故的发生,已经让整个社会开始重新审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在快速推出新品渗透市场、制造话题吸引资本等等诉求之前,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它甚至有可能让诸多急于成功的造车新势力放慢脚步,谨慎对待造车这件事。



姗姗来迟的合资品牌,正在这一轮的安全风波中释放出真正实力。早在去年上市的轩逸纯电虽然改造自原有平台,而且各项性能并不突出,但得益于聆风多年来在纯电动市场经历的验证和考验,能够为轩逸纯电提供一些安全层面的技术支持,在当下很有可能成为消费者的谨慎选择。

 

随后进入市场的别克VELITE 6也因为通用汽车的支持,可以在安全层面进行更严苛的研发。比如别克VELITE 6在宣传其达到功能安全ASIL-D等级的时候提到了一个思路,目前国内大部分供应商都因为成本、技术等原因无法满足如此高的等级,因此别克只能通过冗余设计来实现同等效果。


例如,高压线连接的零部件外壳采用双路接地设计,防止因绝缘系统破坏而引起触电;又比如双重冗余的主动放电功能,国家对于电压安全C-NCAP(2018版)要求碰撞后60s内实现高压电下电,VELITE 6可以做到碰撞后1秒内断开继电器,5秒内完成主动放电。


这可能是合资品牌投入纯电动汽车领域步伐较慢的原因,但可以看到,合资品牌对待安全试验的谨慎,以及对各种潜在失效情况的预测和预防,最终为消费者带来的利益就是更加安全可靠的纯电动汽车。

 

比起传统燃油车,纯电动汽车更依赖供应商的技术,蔚来召回走在了最前,但这不是坏事,至少它能推动整个市场、尤其是供应商链条的思考和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VELITE 6
别克VELITE 6
指导价:15.98-19.98万元
1.5L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19.98
MPV
1.5L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