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五车迁入北京有3个月保护期 观致等十几家车企无国六可卖

2019年07月01日 12:06:0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汽车从发明到现在大范围的使用,时间不过百余年。但是在近些年对于环境的污染却是贡献了不小的一份力量,尤其是对城市这个充满钢筋水泥的不透风生活圈,影响更甚。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国政府也在积极的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挽救。


《道哥说车》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方面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6月28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将提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通告》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



图片1.png



据悉,为了治理机动车污染,目前宣布将于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的地区已经达到16个。我国汽车企业开始重新调整产品开发计划,积极应对排放标准的提前切换。但由于这些地区乘用车销量已占全国总销量的一半,范围之大超出预期,自主品牌车企正采取降价促销、推动老旧车辆报废更新等措施,加快去库存节奏,以加速向国六“赛道”切换。


与国五相比限值加严了50%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近621万辆,从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看,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污染占比最大,达45%,其中,柴油车排放占比32%,汽油车排放占比29%,移动源排放污染是北京市大气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轻型车国六b标准相比国五标准,限值加严了40%至50%;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控制要求;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加严格,排放限值降低了65%,需安装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ORVR),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排放进行控制;同时增加了排放质保期的要求,低温排放试验一氧化碳(CO)和碳氢(HC)限值加严1/3,并引入了严格的车载诊断系统(OBD)控制要求。



图片2.png



而对于老车主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管理未达“国六”标准的已上牌车辆。据悉,北京市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本次执行新标准的范围是在京销售的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对于已取得北京市车辆牌照的在用车,不受新标准实施的限制,但仍须达到车辆原排放标准要求。车主可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共综合查询”系统,通过车辆型号查询确认车辆的排放标准等级。


不过,之前购买了国五标准车的需要注意,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和已从外省市转出迁往北京市的(以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转移登记日期为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在本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后的3个月内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图片3.png



不同的车型实施国六的时间会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开始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的时间是2019年7月1日,而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是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范围是在京销售的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对于已取得北京市车辆牌照的在用车,不受新标准实施的限制。


而对此,也有汽车经销商向《道哥说车》表示:(轻型车)北京是明年开始实行,北京周边河北天津都是7月1日开始,买车提前把发票都开好了。过了,就上不了牌了,有1到3个月的过渡期吧。也就是说,无论是购买国五新车还是二手车,6月30日都将是最后期限,只要在此之前开出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或转出登记手续则不影响后续在京上牌。


国六车型已全面上市


不只是北京,根据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而据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司长刘友宾介绍,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符合国六标准的车辆。



图片4.png



他介绍,从技术和产业准备情况看,汽车生产企业已完成大部分车型国六开发工作,目前已进入量产销售阶段。截至2019年6月20日,已有99家轻型车企业2144个国六车型、60家重型车生产企业896个国六车型进行了环保信息公开。从汽车销售市场看,除部分自主品牌外,国六车型已全面上市,市场基本实现平稳过度。从油品供应看,2019年1月1日全国已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为机动车国六标准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据机动车环保网信息显示,北汽幻速、北汽昌河力帆汽车、观致汽车等十几家车企还没有“国六”车型进入目录,将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由于国六标准参考欧六标准的制定思路,外资车企适应较快,进口车的切换表现很强,顺利占据领先地位。合资品牌的部分车型也快速跟进,但自主品牌比较吃力。”崔东树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自主“国六”车型数量仍不如合资品牌,市场压力较大。眼下,自主品牌正密集推出“国六”车型,但快速生产、排产的节奏仍有难度。



图片5.png



可以看出,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确实给部分车企带来了不少难题,尤其是在中国车市已经出现多月连跌的背景下,库存超预警的经销商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国六排放标准的到来,无论是对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还是对整个人类出行环境来说都是百益而无一害的。所以,希望车企能早日克服“短痛”,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符合要求的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