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和电池商扯皮?特斯拉:自己搞啊!宝马:没必要啊

2019年07月01日 12:43:04
分享到:



看看人家比亚迪,再看看现在的蔚来和宁德时代……

文▍宋双辉

这个夏天,电动汽车的电池感觉比车本身还火。

昨天蔚来开启了新造车“第一召回”,宣布召回4803辆ES8,算是对之前若干起自燃事故有个交代。


比较有趣的是蔚来和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两份声明,明摆着宁德时代不想背锅啊,电池有问题,这是您主机厂自己后期匹配的问题,雨“我”无瓜。

据说召回成本有可能高达5个亿,不知道这钱要不要蔚来自己全买单。宁德时代心里肯定也不好受,混江湖,名声最重要啊,我这客户名单里还有国际友人呢。

所以说,电动车企业和电池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相爱相杀,彼此离不开对方,又一直要在产能、成本各个方面扯皮。

4月外媒爆料奥迪下调了首款纯电动车e-tron的产能目标,原因就是LG化学的电池供应有限,而且有坐地涨价嫌疑。


不久前捷豹路虎CEO施韦德谈到首款纯电动车I-PACE的销量时也直言,这不取决于捷豹,而是取决于我们能买到多少电池。I-PACE的电池供应商,同样也是LG化学。

不过人家比亚迪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谁让人家可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呢。


但是其他99%的汽车制造商,电池还是要靠供应商,而作为电动汽车最关键的部件,电池占到了整个生产成本的40%以上,这之间的矛盾就似乎永远无法解决。

同样与供应商松下爱恨纠葛多年的特斯拉,最近被曝出正在探索自己研发生产电池的办法。据内部员工透露,他们正在美国工厂附近一座实验室进行研发。特斯拉还对外招聘电池设计生产方面的工程师。


虽然特斯拉对此不予置评,不过马斯克确实不止一次暗示他们有可能进军电池领域,还说没准儿未来去采矿。上个月特斯拉也正式收购了电池制造商Maxwell。

Model 3去年产能一度扑街,马斯克就公开指责是松下电池供应跟不上导致的,松下也紧跟着反驳,说明明是你们自己生产环节搞不定。


特斯拉国产后的电池是不是继续选择松下也不确定,而好几家国内电池供应商都传出过和特斯拉洽谈合作的消息。

按照马斯克的个性,连自动驾驶芯片都能自己搞,电池也来个自主研发制造不是没可能。当然最重要的问题可能就是,资金够不够。

特斯拉有类似想法的还有大众和戴姆勒。大众集团CEO迪斯不止一次提到“我们不能让自己依赖于少数电池制造商”,于是乎前不久宣布了电池三步走战略,前期从供应商那采购,然后自己建立团队搞定研发生产,最后自建工厂实现自给自足。


戴姆勒则准备拿出200亿欧元采购电池电芯,然后在全球三大洲建8座电池工厂,因为“自主生产电池是企业能够在电动车时代成功的重要因素”。


但是宝马就不愿意走这条路,这周召开的首届“NEXTGen未来峰会”上,宝马首席财务官Nicolas Peter就公开表示,没必要每家车企都自己生产电池。


宝马的理由也很简单,一来电池研发生产要投入大量资金,本来电动车就很难盈利了,再在这上面砸钱没必要。二来一旦有了这个念头,短时间内又实现不了自给自足,却会让供应商心里不爽,到时候影响了目前的供应链,得不偿失。

宝马的话不无道理,去年日产出售了旗下的电池业务,也是因为多年来投入巨大但是不赚钱,还牵扯精力,不如舍弃掉它,专心研发电动车其他技术。

对于这两种路线选择,我们也无法判断优劣,只是电池确实不是段时间内想玩就能玩的转的,不是比亚迪那样专业出身的车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是要看人家电池商的脸色行事啊,毕竟人家不愁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