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呀,互相伤害啊?新车市场低迷,二手车狂增22%

2019年07月01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近日,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二手车行业在过去8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2%。与当下低迷的新车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null



而且艾瑞咨询预计,在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之际,二手车行业将迎来更多机会,二手车市场交易额有望于2019年突破一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将达到22.2%。

对此,不少人会担心,二手车市场的繁荣是消费降级,将会影响到新车市场的增长。二手车市场和新车市场真的是彼此间互相伤害的关系吗?

"限迁"政策导致换车周期变长

美国在2018年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暂居世界第一,日本长期保持在世界第三的位置,2018年汽车保有量为0.74亿辆。2018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辆,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1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null



但是,在那么巨大的保有量的情况下,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却严重落后于其他成熟市场。

数据显示,美国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4350万辆,新车销量是1224万辆,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的2.5倍,利润率占到汽车领域总利润的45%,德国,英国,瑞士等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均是新车销量2倍,日本二手车销量也达到新车销量的1.3倍。

我国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1240万辆,新车销量是2887万辆,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0.42倍。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之间差距还是相当明显,可以肯定的说,我国现阶段的二手车市场仍然处于在起步阶段。

造成这种局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国特有的二手车"限迁"政策。

二手车"限迁",是指一些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简单来讲就是异地过户需要符合迁入地的上牌政策,外地的一些排放标准过低的车辆,不给上牌,不允许迁入本地。

null



二手车"限迁"这一政策,最早开始于首都北京。为筹办奥运会、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北京在2008年对外地迁入的二手车设置了严格的环保标准。随后,河北等地也很快设置了二手车迁入门槛。截至2016年初,我国共有约95%的地级市实施了二手车限迁政策。

二手车限迁的最大影响,是阻碍了二手车在全国大市场的流通,大市场被分割为一个个小市场,降低了成交效率和实际成交价格,从而使得市场难以快速扩大。

而在限迁政策的制约下,一二线城市集中了全国78%的二手车车源,三线及以下城市车源拥有量仅占22%。相比三线及以下城市二手车消费群体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实际车源量和需求严重倒挂。

一般来说,人往高线城市走,车往低线城市迁。但多年以来,各地政府以排放标准为名实行二手车限迁政策,阻断了二手车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客观上拉长了车辆置换周期。

据估算,国际上消费者置换一台汽车的平均周期是6年,而在我国,因为限迁政策,这个时间被延长至8年。

不仅间接抑制了新车消费,也限制了消费者的多样性选择。

二手车市场繁荣有利于拉动新车销量

早在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不得制定二手车限迁政策,已经设置的要在5月底前取消。但只有部分省市取消了限迁,大部分按兵不动,甚至还有个别省份逆势升级限迁政策。

2017年,在三部委联合发函督促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迁后,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明显上升,同比增速达到19.3%,大幅高于前几年10%左右的增速水平。

2018年3月5日,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null



今年1月29日,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制定六项措施多方面来刺激汽车消费市场。其中第五项为繁荣二手车市场。通过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二手车经销商销售二手车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的政策,来活跃二手车市场,提升汽车作为一种资产的流动性,从而提升汽车的需求。

由此可见,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求地方政府取消限迁政策,有利于建立一个全国流通的二手车市场,提升二手车流动性的同时,间接提升新车的需求。

这一点,从艾瑞咨询的另一项数据也能看出,在2018年,汽车新注册登记业务量呈现了负增长的态势,而汽车转移登记业务量则保持相对平稳增速,二者业务量之比已从5年前的0.55增至0.77。 即使是中国汽车史上产销量最大的2017年,上牌量增速亦低于上年水平5.7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说明,置换已成为新车市场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小编语

2018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2辆,而美国和日本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分别高达780辆和587辆。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相当于日本60年代、韩国80年代的水平。也就是说,在我国汽车存量还很不饱和的时候,每年的增量市场却出现了饱和的迹象,这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综合目前经济宏观发展情况以及汽车市场现状,中汽协预计,2019年三线以下城市消费能力下降,将使得低端SUV受波及较大,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未来三年内,中国汽车市场将维持"L"型发展态势。如何提高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