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对手的新Battle,改款后的逍客和缤智该怎么选?

2019年07月01日 13:53:0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自2014年缤智推出,2015年逍客换代以来,由于它俩的定价上都处于同一区间,因此关于两车之间该选谁的话题便从未停止过。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答,毕竟缤智和逍客在风格和定位上都有所差异。

然而前段时间刚好两车都进行了中期改款以后,却让大家再次陷入纠结:15万左右的预算,想在空间、动力乃至性价比都能兼顾的话,究竟哪台更合适呢?

说实话,亲身试驾这两台车以后,知行君这次更倾向逍客一些。

“底大一级”压死人

“底大一级”压死人,这是相机器材党口中最为津津乐道的口头禅。所谓的“底大”,是指相机传感器,也就是CMOS的尺寸。同样的镜头乃至拍摄条件下,全画幅相机由于CMOS的感光面积更大,从而照片的画质、景深、视角和焦外成像往往比半画幅相机要更出色。可以说,传感器尺寸算是评判一台相机的首要指标。

而这个道理放在SUV上也同样适用,抛开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以外,平台的意义等同于相机中的传感器。它规定了车子一些最基本的参数和特性,包括转向、操控乃至内部乘坐空间以及外观设计都会受此而约束。换言之,汽车平台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车子的上限,“买车归根究底就是买平台”这句话确实不无道理。

作为与飞度同平台的车型,缤智在尺寸上已经非常接近紧凑型SUV了,但它始终属于小型SUV的定位,级别上比基于雷诺-日产CMF平台而打造的逍客要低上一级。如果单纯从车厢的空间来看,可能这点差异还不算明显,但从底盘的布局就能窥见端倪。

纵观15万元级别的城市SUV,别说越野,光是走烂路的能力已经跟轿车没多大区别。说是SUV,充其量也只是大号的两厢轿车而已。而逍客得益于与奇骏同平台的优势,其离地间隙仍保持着183mm的高度,应付常规的非铺装路面已经卓卓有余了。同时逍客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全框式副车架的结构都是鲜见于同级别竞品的配置。

尤其是全框式副车架对于SUV而言还是挺有必要的,一方面它能提升车身刚性,令抗扭刚度更高,并且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乃至行驶的舒适性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另一方面全框式副车架能与防撞钢梁及车身纵梁一起吸收撞击能量,在碰撞安全性方面也比单纯用元宝梁式副车架的SUV更有保障。

从两车的实际行驶表现来看,尽管缤智改款后在NVH方面有所提升,但遇上频密的颠簸路面时,底盘的过滤效果始终没有逍客来得那么得心应手,虽然悬挂结构的区别确实可以通过调校来弥补,但底盘的其它参数却无法逾越平台的限制。逍客在行驶品质上已经有非常接近奇骏的表现,而缤智始终无法与思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两者之间的差距便是这样拉开的。

空间,终归还是要为舒适性服务

有意向入手SUV的朋友,估计50%以上都是冲着SUV比轿车更充裕的乘坐空间和装载能力而来的,而这也是缤智最吸引人的卖点之一。不过知行君始终觉得空间只是衡量乘坐舒适性其中一个因素,空间大等于乘客坐得舒服?并不一定。

缤智由于采用了中置油箱的设计,让后排座椅的靠背支持4/6比例放倒,而且坐垫也具备向上翻折的功能。但与此同时,由于需要兼顾多种折叠方式,因此座椅在厚度、填充物软硬度上都有所妥协。在遇上连续起伏的路面时,座椅对抛跳的缓冲有所欠缺,乘客的颠簸感还是挺明显的。

而逍客的后排座椅虽然功能上没有缤智那么丰富,但它的整体车身尺寸要比缤智略大,2646mm的轴距在保证了充裕的后排腿部空间之余,也腾出了更多后备厢空间供车主放置大件行李。

而且逍客继承了日产“沙发厂”的优势,Multi-Layer人体工学3D体感真皮座椅通过表链式纹路,让座椅的靠背和坐垫能更好地贴合人体曲线,同时坐垫对大腿有着足够的支撑,厚实的填充物也能缓和路面传递上来的冲击。配置方面,逍客把还把主驾电动座椅也下放到中配车型上,实际用上手确实比起缤智的全系手动调节座椅要方便不少。

此外,知行君留意到逍客在改款以后把车内软质材料覆盖面积的比例提升至55%。除了门板、副驾前方的中控台都采用了皮质包裹以外,甚至连挡把周边也是如法炮制。在15万级别的合资SUV里面,逍客的内饰质感已经能排上数一数二的位置。相比之下,缤智的中控台虽然也有大面积蒙皮,但仅限于顶配车型而已,走量的次顶配以及中配还是存在塑料感比较强的问题。

配置是重要,但好用才是关键

由于缤智这期中期改款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动力系统的进化上,因此配置方面的升级主要围绕着多媒体以及主动安全系统这两部分。诚然,Honda SENSING和Honda CONNECT的加入固然让缤智的主动安全性以及车机得到进一步完善,可惜这两套系统也是顶配专属,能享用到的消费者终归是少数。

相比之下,这两方面逍客还是挺有发言权的,尤其改款以后的全新逍客全系标配了Nissan Connect系统,把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测、24小时随心娱乐、车载Wi-Fi热点、流量无忧这6大功能都囊括在内,同时中控触屏也升级为9英寸,结合全新设计的UI界面,操作上更加便利顺手。

不过知行君更欣赏逍客的地方是它把后排出风口、电子手刹、胎压监测列为全系标配,并且把LED大灯、后排USB接口、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这些实用性配置都下放到中配车型上。要知道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涵盖了7项智能主动安全科技,像同级独有的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IEB预碰撞智能刹车、MOD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均一应俱全。在主动安全系统方面,逍客显然照顾得更加周到些。

对于那些陷于两台车之间纠结的朋友,除了因应自身的实际用车场景和需求去考虑以外,知行君往往也建议他们不妨参考一下备选车型的销量情况。毕竟“随大流”有时候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能被市场认可的车型总会有其成功之道。

比如逍客自2008年在中国上市以来,累计已经超过110万,常年位居15万级别合资SUV的销量冠军。高销量、高保有量的背后,也说明了逍客的内在价值能够获得了消费者的首肯,而这也是知行君在逍客和缤智之间,认为后者更有资格成为首选车型的最终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